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 正文

2009年沈丘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来源: 时间:2013-06-09

 

    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沈丘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县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破危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为主线,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整体经济企稳向好。          (一)整体经济平稳增长         
      初步统计,2009年全县GDP完成103.2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3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42亿元,增长12.8%,第三产业增加值31.5亿元,增长16%。二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71.2%,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整体经济在全市率先实现回升向好。
     (二)工业企稳回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把发展工业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扩大投资规模,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工业经济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工业经济实现大的跨越。一是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达到104家,比2008年增加18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6家,10亿元以上企业1家,二是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37亿元,增长18%。初步核算结果显示,2009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36.9亿元,同步增长12%。其中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15.9亿元,同比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增幅居全市第三位。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逐步改善。2009年,全县工业投资达到30亿元,增长23.5%,实现销售收入131亿元,增长18%,利润30亿元,增长20%,上缴税金2.38亿元,增长30%,外贸出口企业26家,出口创汇1650万元,增长26.9%,居全市第三位。全县纳税百万元以上工业企业36家,纳税50万元以上企业76家万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34.3%,税金1.3亿元,增长25%.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2009年,全县万元GDP能耗下降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2%,降速居全市第三位;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390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597吨,均居全市第一位。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市县政府下达沈丘的节能降耗目标。
      (三)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今年以来,在国务院出台八大举措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鼓舞下,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三农”工作形势向好,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73.1万吨,比上年增加1.26万吨,增长1.8%;夏粮单产达到500.6公斤,夏粮生产实现连续六年丰收,单产连续三年超千斤。创历史最高水平。畜牧业发展亮点突现,生态养殖、标准化养殖初具规模,养殖业已成为农业新的增长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全县各级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扩大内需和项目建设力促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省市确定的“十件实事”全面落实;县重点监控的10个工业项目、1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10个重点社会事业项目全部完成年度任务;列入省市重点的8个项目全部完工;四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均完成时序投资计划。金丝猴集团豆制品二期扩建、乾丰暖通新上高压铸铝暖气片生产线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省道S102、S238线、兆丰大道南段及新华街等6条城区主次干道竣工通车;漯阜铁路沈丘段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沙北灌区建设顺利启动;沈丘县沙南、沙北两个产业集聚区建设初具规模。截止12月底,全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745879万元,同比增长30.2%;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07799万元,同比增长28.2%,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户投资积极性明显提高。据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9年,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105972万元,比上年增加15784万元,增长17.5%。新开工项目数量多、规模大。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多个,众多的项目支撑是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保证,政府投资不断增加,民间投资已成为投资战线的主力军.
     房地产投资不断增加,2009年,全县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6.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4%,全年共建成住宅社区6个,永基新城、水岸花城、颍河家园、上海世家、欧洲家园、和谐家园等一批高楼平地拔起,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名气和人气,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观。  
        (五)消费品市场持续活跃,住宿餐饮业快速发展  
        2009年,全县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截止12底,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41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1%。分城乡市场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06976万元,增长20.3%;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67140万元,增长19.8%。从分行业看,批发业消费品零售额42025万元,同比增长30.2%,零售业消费品零售额273967万元,同比增长19.1%,住宿业消费品零售额52030万元,同比增长22%,其它行业消费品零售额6094万元,同比增长12.1%。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企业成为全县消费品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2009年,全县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507万元,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0.8%。新型流通业态发展迅速。近年来以大超市、大卖场、连锁便利店为主的现代经营方式和零售业态在全县得到迅速发展,成为商品流通领域的一大亮点。特别是各大连锁零售企业纷纷扩大规模,开设新门店,向社区和农村市场扩张,在方便老百姓购物的同时,自身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六)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009年,全县财政一般收入完成2.72亿元,比上年增长23.5%,总量居全市第三位,增幅居全市第四位。其中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1.99%,居全市第三位。
        税收收入突破3亿元大关。2009年全县税收收入达到33927万元,同比增长12.6%。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全县国税收入完成23450万元(全口径),增长7.6%,总量居全市第3位,增幅居全市第6位;地税收入完成10477万元(全口径),增长25.68%,总量居全市第5位,增幅居全市第4位。全县税收收入对全县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1.2%,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七)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减弱,全县经济逐步向好,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01.09元,同比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3638.3元,同比增长8.52%。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522.99元,同比增长13.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315.63元,同比增长15.8%.农民家庭经营收入主体地位稳固,工资性收入成为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新年新起点,新年新跨越。过去一年,全县经济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呈现持续回升向好的局面,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之年,也是进一步摆脱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关键之年,在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政策的作用下,新的一年全县经济发展将有望实现较大的跨越。     

下一篇: 2013年工作安排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