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 正文

2010年沈丘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来源: 时间:2012-06-09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沈丘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落实“四个围绕”工作要求,着眼“跨越发展、富民强县”工作目标,开动脑筋破难题,开足马力快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县域经济持续增长,主要指标较大突破。据初步核算,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达到119.8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4.16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49.76亿元,增长14.7%;第三产业增加值35.97亿元,增长1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3亿元达到34328万元,增长26.4%;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1.4%,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7.56亿元,增长10.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3亿元,增长1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00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达到4190元,增长15.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8.97亿元,较年初净增10.32亿元。
    
     (二)投资拉动持续增强,对外开放成绩显著。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亿元,增长13.9%,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6亿元,增长19.3%。全年新落地招商项目42个,合同投资额64.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5.6亿元。其中到位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3个,超亿元项目16个,是历年来签约项目最多、招商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一年。掌柜食品年产10亿包方便面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我县。中央四批投资项目开工率达到100%;7个市重点监控项目全部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华丰网业高强多层造纸网产业化项目等市"双十五"工程进展顺利,县委、县政府年初规划的"四十工程",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外贸出口总额完成2130万美元,增长25.3%;实际利用外资1546万美元,增长25.6%;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7.2亿元,增长18.5%。
    
     (三)工业经济持续转型,质量效益同步增长。2010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42.82亿元,增长14.8%;其中规模以上增加值28.4亿元,增长23.6%。工业企业总数增加到77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14家,亿元以上企业17家,纳税200万元以上的企业18家。河南网业大厦、园区综合服务大厦主体已经完工,产业集聚区服务功能和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被省工信厅确定为全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试点。聚酯网业市场份额占全国的55%以上,是全国最大、全省唯一的聚酯网生产、销售和研发基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聚酯网之乡"称号。    
     加强银企合作,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先后举行银企对接会3次,协调解决资金2亿多元。周口商业银行沈丘支行挂牌运营,新成立铭泰、海亚、鑫之源3家担保公司和祥和、华丰、丰源3家小额贷款公司,为43家企业融资10亿多元。引导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华丰网业、乾丰暖通在郑州中小企业股权交易市场成功挂牌,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上市辅导期,今年可望在上海证交所上市。
    
    (四) 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三农"基础更加巩固。粮食生产再创新高,2010年,夏粮单产500.7公斤,粮食总产达到73.54万吨,粮食连续七年丰产丰收,夏粮单产连续三年超千斤。全年发展订单优质小麦76万亩,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2个,其中5000头以上生物环保规模养殖场7个。年转化利用秸秆78万吨,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被省政府评为发展成果奖。沙颍河近期治理工程全部完工,河道防洪标准提升到20年一遇。大力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4万亩。加快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全年共植树380万株,完成工程造林2.1万亩。大力推广农机作业新技术,被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玉米机收示范县和保护性耕作技术试验示范县。新发展专业合作社 148家,增林农机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农业部示范专业合作社,裕祥槐山药和富盈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依托中储粮大力发展"三农"服务社122家,流转土地1万亩、托管1.8万亩,得到农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储粮总公司的充分肯定。加快发展劳务经济,外出务工人员达到30多万人,年增收25亿元以上。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老城镇西关村一期工程已建成入住,东城办事处和谐新村正紧张施工,10个市级示范村、26个试点村和96个辐射带动村进展顺利,28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全部完成。
    
     (五)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 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水韵绿城初具雏形。2010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2.7%,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先后改造交通路、闸南路、新华街、文明路等5条县城主干道,总长5.3公里,改建小街小巷98条;改造城区排水管道5.6公里,县城街道内涝问题有效解决;东环路沙河大桥今年上半年可建成通车,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建改造大闸公园东西区、永基时代广场、富都街心公园等休闲健身场所,音乐喷泉广场建成开放,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高楼、清水、绿树、整洁、亮化"的城市新形象初具雏形,市民的宜居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六)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障体系逐步健全。2010年全县用于解决民生的财政支出占全年财政总支出的65%以上。省市确定的十件民生工程,除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需跨年度建设外,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发放"两免一补"资金11320万元,落实良种、农机购置补贴1923万元,兑付家电下乡产品补贴资金2405万元。新修县乡道路51.7公里、通村公路23公里;省道207线大修改造工程竣工通车,新改建农村危桥141座,城乡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投资3520万元,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新建水厂3处,受益群众6.8万人。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发放城乡低保补助5065万元、农村五保户供养款1106万元、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11639万元。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362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12人,帮助困难人员再就业1037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建设廉租住房20000 平方米,解决住房困难家庭400户,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建改造160所标准化卫生室、5个乡镇卫生院,县医院新区病房楼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新农合参合率98.1%,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七)各项事业持续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完成省级科技攻关项目1项、市级2项、县级10项,申报市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普通高招本科上线3608人,比上年增加918人;招聘补充175名中小学教师和160名特岗教师,完成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34所,新开工23所,整合4所职业学校建设的职业教育园区进展顺利。成功承办河南省第八届中国式摔跤锦标赛,我县运动员张志磊获得广州亚运会男子拳击91公斤以上级冠军。放映农村公益电影6756场次、组织舞台艺术演出203场次,开通了"沈丘文广传媒"网站,提高了对外宣传影响力。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72‰。扎实开展"家电下乡"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促进了农村市场的繁荣和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全面落实节能减排措施,万元GDP能耗预计降低4.2%,圆满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任务。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