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 正文

关于沈丘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3-05-14

关于沈丘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的报告

——2012年4月26日在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沈丘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林常发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沈丘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计划工作完成情况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年,也是我县近几年新上项目最多、大个头项目最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最多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大力弘扬“沈丘精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

1、国民经济继续稳步增长,经济总量取得新成绩。全县GDP完成144.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三次产业比为24.6:46.3:29.1,二三产比重达到75.4%,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4.46亿元,增长2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6亿元,增长18.1%。

2、农村经济扎实推进,粮食持续增产。粮食总产77.8万吨,增长5.3%,连续8年丰产丰收,其中,夏粮单产500.8公斤,连续5年单产超千斤,继续保持全市单产第一;实施和推进沙河灌区续建配套改造项目和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和土地整治,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3、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明显提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亿元,增长23.4%。全县工业企业总数达74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4家,纳税100万元以上企业63家。食品加工、聚酯网业、机械加工和纺织服装四大支柱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区综合效应日益显现,在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中综合排名42位,是全省十个先进产业集聚区之一。全县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大力转变,上海光电科技产业园、科耐特单晶硅、凯旺电子及秸秆发电、水力发电等一批高科技项目、新兴产业项目的建设,对我县工业转型升级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4、固定资产投资势头不减,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6.6亿元,增长25.2%;全县按照“四区互动”城建格局,围绕“两路一河”组装节点,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东环路沙颍河大桥、高速出口拓宽改造、和谐路向东延伸、泰安路整修改造、淮河路排水工程等县城基础建设全面完工;漯阜铁路电气化升级改造工程、宁洛高速纸店出口及服务区项目加快推进,初步形成铁路、公路、水运“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建设中的26栋16层以上高层建筑和即将建成开放的中华槐园,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5、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收入和消费水平进一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44元,增长15.2%;农民人均纯收入5070元,增长2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94亿元,较年初净增15亿元。

6、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9个;改建完成乡镇卫生院2所,乡村卫生室27个;教育园区一期工程建成招生;新农合参合率达98.6%;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以内;我县被确定为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县,参保人员达7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69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372人;累计完成廉租房880套,首批264户住房困难家庭已入驻新房;县城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为98%,生态环境目标得到实现。

7、项目管理更加规范,争取资金总额再创新高。重点筛选500万元以上的入库项目65个,总投资50.7亿元;审查上报项目190个,其中备案78个,报省、市级审批75个,下达投资计划25个,其它12个;5个市重点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为了从源头上治理项目管理不规范现象,县政府出台《沈丘县人民政府重点项目建设联席制度》,对项目建设中的项目谋划、项目设计、项目申报、项目监管、项目验收等重大问题,由联席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定、分工负责、协调办理,进一步推进我县项目建设规范运行。由于资金的争取力度不断加大,2011年全年经发改委争取中央资金突破2亿元大关,达到21298万元,创历史新高,这些资金的争取,可直接和间接拉动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近20亿元,体现出我县县域经济朝着国家宏观调控预期方向良好发展的态势。

总之,一年来全县各项经济建设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县域综合实力相对较弱,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仍需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低、竞争力不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还很落后;项目建设中县级财政配套压力大;发展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作为发展和改革部门,服务协调职能发挥的还不够好。以上这些矛盾和困难,都需要在新的一年里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201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富民强县、务实发展的关键之年。科学合理地制订全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对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

经与各经济主管部门协调,参照省、市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我县实际,提出2012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预计增长速度。分别是

——全县GDP比上年增长12%以上;

——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增长2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

——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

——人口自增率控制在6.5以内;

——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三、狠抓落实,扎实做好今年发展和改革工作

面对新的一年,发改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及早谋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科学安排年度发展计划,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把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进一步弘扬“沈丘精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寻求政策与县域实际的有机结合,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助手。

(二)超前谋划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规范化管理。提高对项目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科学谋划项目,力争使更多的项目纳入到省、市项目库,纳入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盘中。

(三)进一步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项目单位搞好服务。不断完善项目申报工作机制,严格把关,提高上报备案、核准及审批项目的质量,搞好项目包装,争取更多的项目能够得到上级的政策支持、资金扶持。

(四)加强对11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并做好月报工作,对重点建设项目要找准着力点,促进各项制度和措施的落实,保证提前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五)重点加强民生价格监管,着力征收价格调节基金,严厉查处价格违法案件,探索稳价、清费、减负的长效机制。

(六)继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抢抓投资机遇,最大限度的申报项目和争取项目资金,重点做好新建槐店港口、刘湾港三期扩建、纸店物流园区、金丝猴高端社区、雪荣面粉粮食仓储、华丰物流、学前教育、县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县体育场、生物质发电二期工程、大闸水利发电、垃圾处理二期、城市供水供气、政府综合楼、广电中心、千亿斤粮食、以工代赈、平原绿色能源县等项目的申报或衔接工作,全力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各位代表,今年我县经济建设的任务艰巨,意义重大。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支持下,全县上下将进一步弘扬“沈丘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务实重干,不断推进沈丘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 没有了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