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 正文

2014年工作安排

来源: 时间:2014-04-23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富民强县、加快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把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围绕“五区统筹”的工作格局,打造富强沈丘、文明沈丘、平安沈丘、美丽沈丘,站位前沿,改革创新,持续求进,转中有为,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美满幸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工业增加值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关键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的总体部署,立足沈丘实际,全面落实县委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富民强县、加快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体目标;坚持站位前沿、改革创新、持续求进、转中有为的工作基调;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基础、人脉资源三大比较优势;围绕豫东南休闲食品城、豫东南商贸物流城、豫东南滨河宜居城的发展定位;着力实施开放招商、投资拉动和产业集聚三大主战略;优化集中建设新城区、逐步改造老城区、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稳步提升粮食生产核心区、加快建设商务中心区“五区统筹”的工作格局;强力推进开放招商、项目建设、产业转型、现代农业、“三产”突破、产城融合、城市管理、清洁家园、扶贫开发、教育振兴十大攻坚;着力提升富强沈丘、文明沈丘、平安沈丘、美丽沈丘的新形象

    (一)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抓手,促使项目建设覆盖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保持发展持久动力。今年共谋划“六个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42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58亿元。着力抓好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136.7亿元,包括投资30亿元的美国好时与金丝猴合资建设巧克力生产线、投资11.68亿元的金丝猴食品有限公司日加工大豆120吨和年产3万吨健康功能型糖果及巧克力生产线、投资10.68亿元的新华雪啤酒、投资7.8亿元的沈丘县金裕高新包装材料、投资6亿元的机械产业园、投资6亿元的北京京亚汽车部件、投资5.6亿元的河南郑起集团单双梁起重机械、投资5.2亿元的河南澳兰机械汽车配件、投资4.2亿元的金丝猴木糖醇、投资4.2亿元的兆丰酒厂改建、投资4亿元的湖南家家面业高档挂面等项目。着力抓好一批重点商贸服务业项目,总投资231.7亿元,包括投资210亿元的豫东生态旅游商务中心区、投资15亿元的上海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投资5.2亿元的玉文化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北城小辛营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等项目。着力抓好一批重点农业项目,总投资28.5亿元,包括投资16亿元的河南祥和农业产业化、投资5.6亿元的河南久酒中梁酿酒粮食产业化、投资2亿元的土地综合整治、投资7380万元的沙河槐店灌区续建配套、投资4000万元的农村安全饮水、投资2860万元的扶贫开发等项目。着力抓好一批重点社会事业项目,总投资6.6亿元,包括投资3.2亿元的念慈医院康复公寓、投资6500万元的县医院门诊楼、投资1.2亿元的职业教育中心、投资1亿元的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投资3932万元的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投资2144万元的6个乡镇(办)中心幼儿园建设等项目。着力抓好一批城乡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7.6亿元,包括投资7.8亿元的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区建设、投资1.9亿元的城中村改造、投资1.3亿元的新华街北段等城区道路新建改建工程、投资3048万元的西关一纺器、光明街东西巷、师范北街等38条小街小巷道路排水设施建设等项目。着力抓好一批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6亿元,包括投资2.35亿元的沈郸快速通道、投资2.2亿元的沈界快速通道、投资6467万元的省道207改造、投资8800万元的付井至冯营、洪山至新安集等县乡道路及危桥改造工程。对重点项目建立台账,完善县处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坚持倒排工期、专项督查、定期调度,落实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制度,提升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水平,着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二)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提升工业经济质量效益。以县产业集聚区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打造食品加工、聚酯网业、通讯电子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完成招商引资6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税收突破5亿元,增加就业4000人。一要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按照“四集一转”、“三规合一”要求,持续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投资1.6亿元,通过BT模式与金丝猴集团合作,重点抓好滨河东路、二高东路等园区7条道路4座桥梁建设;实施县产业集聚区安居工程,加快乾丰暖通、龙峰新材料等12家企业2780套公租房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县产业集聚区承载能力。二要重点抓好食品加工主导产业扩规上档。加快美国好时与金丝猴集团战略合作步伐,推动食品加工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加快华雪啤酒、兆丰酒厂、秋迪糖业、雪荣面粉等企业扩能改造、转型升级;整合牛羊肉加工资源,规划建设清真食品工业园,打造清真食品加工基地。三要大力发展通讯电子新兴产业和机械制造传统产业。重点扶持凯旺电子做大做优,力争产值、利税再翻番;积极培育龙峰新材料、迈特新能源、郑起起重设备等企业快速发展,不断提高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广东启豪通讯电缆、机械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促其快速发展。四要加强工业发展要素保障。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积极推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开展“助保贷”业务,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加大土地报批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切实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大力引进科研人才、高技能人才;加大企业周边环境治理,创造企业发展优良环境。五要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抓住国家级“聚酯网产品综合标准化研究基地”落户沈丘机遇,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落实各项支持工业发展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支持现有工业企业增资扩建和技术改造。

    (三)进一步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全面推进对外开放。把开放招商作为“一举求多效”的综合性战略举措,扎实开展开放招商专项行动。一要突出招商重点。紧紧围绕食品加工主导产业、通讯电子新材料新兴产业,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等重点招商区域,紧盯国内外大型企业,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二要丰富招商方式。全面落实乡镇招商主体责任,充分发挥22个招商分局和政府部门作用,加强与各类商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招商咨询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产业转移动向,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和院校招商;大力支持企业家二次创业,激活发展潜力。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参与各类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广泛寻找商机。跟踪重点招商信息,主动对接洽谈,确保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储备一批。三要树立总部经济招商新理念。大力营造、培育总部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吸引沈丘人在外创办企业和外地企业在我县设立企业经营总部,加强引导、积极扶持,培育财税收入新的增长点。四要拓宽开放领域。大力推进农业、社会事业、城乡基础设施领域开放,尤其是要努力在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四)推动商务中心区建设,着力实现第三产业新突破。把第三产业作为当前和今后发展的一项重点产业加快推进,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培育新兴经济增长点。一要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总建筑面积350万平方米、分三期完成的豫东生态旅游商务中心区,该项目分大型商业、特色专业市场、生态休闲景观、楼宇经济、高端社区6个功能区,形成以商务为引领,集购物、生态、环保、休闲、景观、旅游、美食为一体的4A级生态旅游商务中心区,打造我县经济发展新引擎;做好上海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及早开工建设;加快玉文化产业园建设,推进文化、商贸融合发展;积极与定点帮扶央企大唐电信集团对接,尽快使呼叫中心项目落地。二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进一步发挥沙颍河航运通江达海、运费低廉优势,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加快内河航运港口建设,论证、规划沙颍河城区水利航运枢纽向下游迁移项目;重点抓好宁洛高速纸店出口、新火车站货场、金丝猴物流中心建设,拓展农产品、建材、大型设备等物流市场;做好郑合高铁沈丘站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三要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和新型商业模式,加快推动餐饮、地产、建材、家居、家政等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持续健康发展。

    (五)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大力提升城镇化水平。坚持用新理念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努力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水绿树茂的新型现代化城镇体系。一要加快县城建设步伐。按照县城总体规划,加快房地产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积极推进城中村、园中村改造;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小型菜市场和小型饮食市场建设,积极实施天然气入户、污水管网、小街小巷道路及排水设施、垃圾中转站、公厕等民生工程;启动建设新区广场升级改造工程,方便居民生活休闲。二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继续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年活动,规范城区交通信号灯、停车场、公交车站牌管理,着力解决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三轮车营运、车辆乱停乱放等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有效改变县城脏、乱、差、堵局面。三要强力推进“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全县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开发企业和个人私买私卖土地、违法违规建设,违反城乡总体规划、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必须坚决予以整治,严厉查处“两违”案件。特别对公职人员参与“两违”或为“两违”行为充当保护伞的,不论涉及到哪一级、哪些人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切实维护法律尊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四要推进小城镇建设。修改完善乡镇总体规划,编制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街道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推进北杨集、卞路口、石槽集、周营撤乡建镇工作;打造付井、纸店、老城三个小城镇县域发展副中心。五要推动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开展“美丽沈丘·清洁家园”乡村治理专项行动,逐步建立管护长效机制;落实好“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大力推进生态示范小区、生态示范乡镇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六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落实农民工入户城镇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就 近市民化,切实解决农民进城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问题,确保农业转移人口落得住、扎下根。

    (六)夯实农业现代化发展基础,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一要集中建设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始终把粮食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快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对各类涉农项目进行整合,统筹推进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建设石槽集、周营、赵德营、付井沙南片区和卞路口、新安集、北杨集、洪山沙北片区两个10万亩的高标准良田示范区。二要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培育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积极推进与天津海吉星合作,建设豫东优质蔬菜种植基地;依托河南祥和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大力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畜牧养殖产业集群;巩固传统养殖业,推进猪禽养殖场集约化标准化改造;大力发展肉羊、肉牛等饲草型养殖业,促进畜牧养殖产业化,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三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尊重农民意愿,鼓励有条件的农户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积极引导农业用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龙头企业集中,进一步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重点支持久酒中梁酿酒高粱种植和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促进种植类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四要抓好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依托华丰农机专业合作总社,提高农机具专业合作社服务能力;大力推广优良品种繁育和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引导扶持社会化、专业化植保专业合作社,解放农村劳动力;整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和基层农技体系建设等项目,积极培育职业化新型农民;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五要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全面实施省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重点抓好生态廊道、粮食高产开发片、城区和乡村绿化,完善造林绿化经营机制,持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

    (七)积极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努力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一要涵养培植财源。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鼓励金融、社会资金支持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建设,加快企业发展,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拓宽财政收入渠道。二要盘活存量资产。依法运作土地出让,增加可用财力;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让行为,增加国有资产收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要依法加强征管。强化综合治税,完善财税征管联动机制;严密监控税源,落实税收目标责任制,做到应收尽收。四要认真执行“营改增”扩围等改革政策。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深入宣传发动,做好业务移交工作,保证“营改增”业务的平稳、顺利过渡。五要完善财政运行机制。深化财政预算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推行公务卡,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确保只减不增;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项目建设。六要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力度。落实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奖励措施,继续开展银企对接等金融服务活动,优化存贷结构;积极推进村镇银行组建工作,支持县农信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强化县农发行、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支农服务功能;发挥县城区改造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作用,筹建农业发展投资担保公司,拓宽各领域融资渠道。

    (八)持续强化改善民生,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民生所盼,当是政府所为。继续实施省市确定的“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民生。一要实现教育事业新突破。制定实施《沈丘县教育振兴2014-2018年发展规划》,着力解决在管理制度、硬件设施、办学环境、教风学风考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质量。加快投资2.87亿元、占地436亩、可容纳15000名学生的一高中新校区建设,确保今年秋季招生;利用一高老校区建设一所标准高、规模大、教学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的公办寄宿制初中;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理顺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壮大职业教育规模;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营造良好教学环境,尽快改变我县教育落后状态。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二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认真落实扶贫开发政策,关注城乡特困群众,鼓励引导企业帮扶;以我县被确定为省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示范县为突破口,建立完善金融扶贫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上级精准扶贫要求,逐户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扶真贫、真扶贫;按照中央、省对贫困县扶贫开发管理新机制,尽早实现脱贫 。三要统筹做好城乡社会保障。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原则,扩大社保覆盖范围;加快总投资4.43亿元、3650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严格准入程序和条件,加快已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使用;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生活。四要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困难就业群体帮扶和援助力度;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快建设县120急救体系项目,尽快启动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项目;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落实文化惠民政策。五要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抓好加油气站、烟花爆竹、食品药品、建筑工地、校车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开展“三打击两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抢等多发侵财性犯罪,重点防范重特大刑事案件发生;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上一篇: 2013年工作安排
下一篇: 2015年工作安排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