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项目 > 正文

项目进行时之五 郑起港机自备港:打开重型机械运输新通道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8-18

    近日,记者来到河南郑起港机自备港码头项目建设现场,几辆大卡车在来回穿梭,挖土机忙着把泥土装上运土车,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工地上挥汗如雨,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沈丘自备港码头是河南郑起港机制造有限公司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第一家为运输大型设备而建设的企业专属码头。该项目占地60余亩,计划投资3000万元,因后期工程进度及规模的扩大,投资追加到6000万元,建有可供500吨级船舶停靠泊位2个。
    “现在项目部正倒排工期抓紧施工,争取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工程,建成后可形成年吞吐量20万吨装卸能力。”公司负责人李赞营告诉记者。
    据了解,河南郑起港机制造有限公司是郑州郑起重工集团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港口码头作业使用的门式、半门式、门座式起重机,抓斗式起重机,集装箱起重机,铁路道轨起重机,桥梁起重机等各种机械设备。
    “我们公司产品的突出特点是超长、超重、体积大,长的可达60多米,重的可达800多吨。“李赞营说。重型机械公路运输安全隐患很大,而且上路的报批程序复杂,生产出来的产品经常发不出去。”
    为了解决重型机械难运输的问题,郑起港机决定依托我县得天独厚的水运优势,建设一座企业专属码头,利用沙颍河航运解决重型设备运输难、运费高的难题。厂区路边建成的排排轨道,连接于各个车间,可直通厂区后边的河岸。据介绍,这些起重机轨道用于运送产品,从上个车间到下个车间的产品加工流程通过轨道运送完成,最后将生产出的成品直达自备港码头装船运出。从沈丘到上海,一台大型门座式起重机,船运吨公里0.08元,陆上普通货运吨公里0.5元,大件产品能达到吨公里1.5元,水运六万多元,而公路运输则需要100多万元,节省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李赞营介绍说,“利用沙颍河航运发货,不仅大幅度降低了运输成本、简化程序节省时间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而且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目前,郑起港机按照先生产、后生活,边建设、边生产,尽快形成生产能力的企业发展思路,已接到32台套起重设备订单生产任务,完成产值750万元。到正式生产以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实现利税7000万元,填补我县重型机械工业发展空白。(县新闻中心 王祥宇 李文豪 迟驰)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