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正文

沈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丘县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升级改造实施意见的通知 沈政办〔2019〕72号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27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沈丘县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升级改造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8月27日

沈丘县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升级改造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打赢交通运输三大攻坚战,实现全县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和河南省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现就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升级改造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推进全县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持续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政策引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集约经营、统筹推进”为抓手,稳步推进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三大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全县道路旅客运输行业管理水平,夯实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全县道路旅客运输服务水平,实现全县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行业现状和问题

  (一)现状。目前,我县共有客运企业5家,客运站4个,客运线路88条、客运车辆442辆,其中:省际线路47条118辆、市际线路19条56辆、县际线路4条39辆、城乡线路18条229辆、村村通客车乡村班线32条。城市公交企业1家,拥有新能源城市公交车100辆。

  (二)存在问题

  1.安全监管不到位。个别公司法人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安全监管制度不健全,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不得力,安全教育缺失或流于形式,大部分驾驶员因疏于法律法规和驾驶操作知识学习,安全驾驶意识不够强,落实“五不两确保”安全驾驶责任不到位,“三超一疲劳”危险驾驶行为屡屡发生,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车辆技术监控不到位。因客运经营竞争加剧,现有车辆更新速度缓慢,运营车辆老旧。

  3.政府承担风险的概率加大。全县客运企业中除城市公交(沈通公交公司)国营化管理外,其他多数客运公司车辆全部是挂靠,管理松散,基本没有抵御风险的能力。一旦发生道路大型交通事故,超出了保险公司赔偿范围和公司承受能力,政府风险隐患较大。

  三、工作重点

  (一)优化运营组织。按照“一县一网一公司”标准,选择具有良好运营资质,完整的车辆技术、安全监管、监控动态和强大抵御风险能力的客运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或入股等形式,对全县道路客运企业、城市公交企业进行整合,大力推进城市客运和农村客运规模化、集约化、公司化经营,全面提升我县道路旅客运输行业管理能力。

  (二)优化网络布局。统筹农村客运与高铁客运、城市公交、长途班线的衔接与整合,对全县道路旅客客运网络进行再整合、再优化,构建以县城(火车站、高铁站)为中心、乡镇(办事处)为支撑,辐射到全县各行政村的县域客运网络。逐步实现我县旅客乘车出行的无缝衔接,打造“城市公交+城乡班线+镇村公交”的村村通客车“加强版”,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满意,真正实现让群众“出门见路,抬腿上车”的出行梦。

  (三)优化车辆配置。更新营运车辆,停运老旧车辆,按照“因地制宜、安全适用”原则,结合我县实际,选购统一车型、统一颜色并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客车。逐步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模式,规范化、科学化运营管理,优化政策、尊重市场,实现高质量、低票价的工作目标,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稳得住、可持续、能发展”,提高农村客运吸引力,切实满足客流需求。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县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升级改造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公安、交通运输、发改、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及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升级改造的日常工作。

  (二)加强运营监管。县交通运输部门作为监管责任单位,要对营运车辆运营情况加强监管,确保正常运营,防止出现营运线路混乱、不按时发车、甩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指导督促所有营运车辆全部装上监控设备,对车辆营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