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促消费”再次摆上这个重要会议桌面,明确将从三方面发力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11-23

“促消费”议题再次摆上国务院常务会议桌面。18日召开的国常会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

“这次议题聚焦的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的一项工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在疫情背景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多项指标走势相对不错,主要问题是消费表现欠佳。“中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消费,这也是今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点。”

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走高,2019年达到89%,其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凸显。

但综合多方数据,疫情影响下,在供给端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需求端持续受到抑制,呈现出需求恢复慢于供给、消费恢复慢于投资的态势,企业营收和利润指标恢复受到拖累,畅通经济循环面临诸多挑战。

聚焦大宗消费

会议明确,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

大宗商品对消费的提振作用不言而喻。一直以来,住行等实物消费是中国民众消费的“大头”。但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下,房地产消费受到抑制。因此,作为“行”的汽车消费成为政策关注点。

国常会提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作为国内对汽车限购较为严格的城市,北京在近期出台的《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促进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实施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研究推出面向北京市无车家庭优先配置购车指标的摇号新政,简化二手车外迁交易流程等。

此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0余个部门联合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也明确,实施促进实物消费政策,畅通供需更高水平良性循环。包括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

作为实物消费的另一个“大头”——家电家具家装也被本次会议点名。

按照会议要求,下一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不仅能够提振消费,还是提升家庭安全和民众生活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聚焦农村消费

一直以来,城市是促进消费的主战场。但近几年来,下沉市场在中国消费图谱中悄然崛起,广袤的乡村大地正在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本次国常会提出,要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

在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看来,目前,仍有很多农村地区受商业网点布局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制约,消费潜力无法有效释放。

差距之处,正是潜力所在。持续深耕好这一潜在市场,是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开启新征程。站在新起点上,如何做好促消费这道大题?全面促进消费是题中应有之义。解好这道命题,更不能落下农村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市场。

促进农村消费的意义不只停留在扩大内需,还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经之路。在张燕生看来,提振农村消费首先要增加农民收入,这就要求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合理提高被征地农民的收入,将农村集体土地的承包权、经营权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收益。

本次国常会明确指出,要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依法打击假冒伪劣,优化农村消费环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建议,“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电子商务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推动终端消费与生产供给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全面促进农村消费潜力有效释放。

聚焦旅游消费

除了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以及农村消费,旅游消费市场也有巨大的潜力待释放。

张燕生认为,旅游业是受疫情打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虽然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业有所回暖,但相对而言,中国旅游业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激活旅游市场是当前扩大消费的重要路径。

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本次国常会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

面对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的疫情,旅游市场该如何有序激活?国常会开出的“药方”是“触网”: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出台规范发展互联网+旅游民宿的措施。

近年来,我国线上经济快速发展,但相对于实物消费的网上销售来看,服务消费网上销售仍是“短板”,占比不到20%。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社会服务在线对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再度激活旅游市场、挖掘旅游消费潜力,还需要加大力气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消除旅客消费的后顾之忧。

因此,本次国常会明确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普及电子地图、语音导览等服务,打造特色景区数字展览馆等,推动道路、旅游厕所等数字化建设;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打击坑蒙拐骗。

在某在线旅游平台负责人看来,互联网+旅游的模式不仅能为游客在当下提供免费的云出行服务,更可以基于游客数据来为商家甚至是景区进行赋能,达到用户、平台、商家、景区四赢的局面。

线下服务消费的“触网”升级,逐步缩小了线上和线下的体验差距。线上服务消费使消费者的生活更加网络化、数字化,也倒逼本地服务生活领域的供给端加速转型,进而推动线下服务在经营方式和业态上不断创新发展。(王庆凯)

相关稿件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