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促消费政策再加码,国常会部署提振汽车、家电家具家装消费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11-23

今年消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恢复正常增长有不少困难,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有政策出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汽车、家电家具家装等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了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

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三季度以来,消费加快复苏。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社零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较上月提高1.0个百分点。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第一财经分析,受益消费环境改善居民外出活动增多,餐饮收入增速由负转正,仍是主要贡献之一;同时促消费政策显效叠加中秋国庆双节效应影响,汽车和多数日常消费品实现双位数增长,推动商品零售连续4个月正增长,也为消费回升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明确,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利好政策,不仅促进了汽车消费升级,也稳定了企业信心。这些政策激发了汽车市场潜在需求,释放了消费欲望,推动了国内车市加速恢复。

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2万辆和257.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0.9%和0.1%,同比分别增长11%和12.5%。截至今年10月底,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其中销量连续6个月保持增速在10%以上。

近期以来,海南、新疆、昆明等多地均出台了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比如,海口市日前发布《海口市汽车消费补贴实施细则》,海口市的汽车消费补贴从11月5日开始生效,到2020年12月31日结束。补贴对象为该段时间内在海口市汽车销售企业购车并在海口市上牌的燃油及新能源家用小客车的购车人(含7座及以下,不含皮卡及商用车)。具体的补贴标准为每台家用小客车补贴3000元人民币。

除了汽车,会议还指出,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多举措提振餐饮、旅游消费

餐饮业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领域,也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会议明确了提振餐饮消费的举措,包括鼓励餐饮企业丰富提升菜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完善餐饮服务标准,支持以市场化方式推介优质特色饮食。

除了餐饮,旅游消费也在加快复苏。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65.6亿元,这两个数字的背后体现出中国旅游业正稳步复苏,且不断散发出活力。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细花曾提出,当今出游方式多样化,为线上平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但是,线上旅游经营管理还存在许多不足,如服务监管缺位、创新和售后服务意识不强、缺乏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等。

会议指出,旅游消费潜力巨大。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

一是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普及电子地图、语音导览等服务,打造特色景区数字展览馆等,推动道路、旅游厕所等数字化建设。二是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出台规范发展互联网+旅游民宿的措施。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保留线下服务。三是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打击坑蒙拐骗。(祝嫣然)

相关稿件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