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预算 > 正文

关于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0-11-18

关于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

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王永生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沈丘县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应对危机政策措施,深化财政改革,狠抓增收节支,严格依法理财,强化监督管理,经过财税部门的积极努力和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目标任务,财政收入和支出均实现较快增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地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7169万元,占年初收入预算的106%,比年初预算增收1460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3.5%,增收5161万元。从财政收入结构看:国税部门组织税收完成627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1%,比预算短收614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7.9%,增收459万元。地税部门组织收入完成957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3%,比预算增收282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1.1%,增收1668万元。财政部门组织收入完成1132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9%,比预算增收1792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36.6%,增收3034万元。

    2009年,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实际完成158958万元,超额完成支出预算任务,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6.9%,增支33690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8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39%;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1%,增支3462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66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55%;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8.5%,增支1038万元。

教育支出447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30%;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3%,增支5136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8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22%;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51%,增支612万元。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23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331%;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63.9%,增支90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307%;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48%,增支11913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5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24%;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6.8%,增支2221万元。

环境保护支出3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83%;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5.4%,减少218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37%;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1%,减少15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31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52%;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9.3%,增支3846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6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429%;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64.6%,增支3910万元。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43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799%;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44.9%,增支1361万元。

其他支出15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9.5%;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75.3%,减少485万元。

    年终预算执行结果:2009年县级地方财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7169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3142万元、专款收入41285万元,全年可用财力合计为161596万元;全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58958万元,加上各项上解支出2600万元,全年支出合计为161558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8万元,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二、2009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 ̄ ̄财税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在县综合治税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国税、地税、财政部门通过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认真落实各种抓收入责任制,调动了广大财税干部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促进了收入任务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7169万元,比上年增长23.5%,收入总量在全市10个县市(区)排第3位。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71.99%,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在全市10个县市(区)排第3位。

 ̄ ̄ ̄财政调节经济发展的职能有效发挥。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我县财政加强扩大内需项目资金管理,专款专用,确保了上级政府战危机、促增长的政策措施在我县得到贯彻落实。我县2009年争取中央新增投资项目14类39个,总投资23310.3万元,已完成投资16954.3万元,县财政共落实配套资金7483.87万元。其他基建投资项目共8个,总投资6599.78万元,已完成投资4625万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为经济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县财政部门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积极筹措资金2000万元,建立以财政为依托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了我县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 ̄ ̄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强农惠农工作成效显著。县财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以“十件实事”为重点,着力解决就业、就学、就医和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落实社会保障对象待遇、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推进廉租住房建设、有力促进了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的实现。2009年,“十大实事”等民生支出达84248万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53%。

县财政积极筹措资金880多万元,支持抗旱保丰收和秋粮生产,为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创造了条件。提前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兑现时间,扩大良种补贴覆盖范围,简化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兑现程序。2009年兑现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1497.42万元,进一步拉动了农村消费需求,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

 ̄ ̄ ̄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县财政继续细化部门预算,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强化投资评审,扩大政府采购范围,进一步规范乡财县管、村财乡理和校财局管,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加大中央扩大内需资金和专项资金的监督力度,确保了专款专用和财政资金的高效使用。2009年,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节约财政资金7447.9万元,资金节约率分别达到17%和9.2%。

    上述工作成效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的依法监督,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但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1、财政自给率低,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2、税收征管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3、逐步化解县乡财政债务,缓解财政困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等。这些困难和问题将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以理解、支持和指导。

三、2010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

  2010年,全县财政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法定和重点支出,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着力支持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加大财力投入和争取项目资金,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实现财政增收,为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和谐沈丘提供财力保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财政收支平衡原则,2010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完成31244万元,比上年增长15%。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11244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94421万元,增长17.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415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25117万元,增长5.17%;

公共安全支出466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4314万元增长8.05%;

教育支出40911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34594万元增长18.26%;

科学技术支出1266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819万元增长54.58%;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932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706万元增长32.02%;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0473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6505万元增长61%;

医疗卫生支出7898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6911万元增长14.29%;

环境保护支出199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348万元增长47.63%;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57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110万元增长4.24%;

农林水事务支出1050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8665万元增长21.18%;

交通运输支出85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440万元增长93.19%;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90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550万元增长63.64%;

其他支出15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200万元下降25%;

各项上解和上级扣款支出3142万元,与上年持平。

2010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是以保证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为前提,加上上级政策规定的各项补助,合计得出实有财力,按照保工资、保稳定、保平衡的原则安排的,没有任何机动和余地。今年将是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财政持续增收将面临很多困难。受财力限制,重点项目和部分支出存在一定缺口。此外,不确定支出因素太多,造成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财政困难形势将更加严峻。因此,在预算执行中,收入任务必须确保完成,在支出方面要有克服困难过紧日子的思想,各项支出指标必须从严控制。

  在新的一年里,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全县财政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财源建设,壮大县域经济。按照县委提出的发展经济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争取国债和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同时,对财源建设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监控,跟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突出支柱财源,巩固现有财源,培育后续财源,发展新型财源”的思路,狠抓财源建设,做大做强一批集群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化物流、专业市场等第三产业,努力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推动财政收入稳定快速增长。

2、增收节支并重,依法科学理财。把组织收入作为财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依法征税,强化税收征管,加大稽查、清欠力度,在抓好纳税大户和重点税源、税种征收的同时,加强对一般税源、流动税源、零星税源和交叉税源的征收,打击偷税、逃税、抗税、骗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继续完善非税收入监管系统,强化非税收入征缴、稽查,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水平,强力抓好“三费”征收。继续优化收入结构,进一步提高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和财政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确保财政收入质量和增长目标的实现,力争多收、超收,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地财力保障。在财政支出上,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并积极向上级多争取转移支付资金,搞好资金调度,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和法定项目的支出需要。

3、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财政工作的重点,加大投入,创新机制,不断完善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和机制保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财力支持。全面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切实做好综合改革政策的落实工作。继续落实好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各项补贴,确保农民得到更多实惠。继续做好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工作,同时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加大乡镇卫生院改造力度,增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完善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深入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及时拨付村级经费和“五保”户供养资金,确保涉及“三农”的各项资金落实到位。

4、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按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财力分配向公共服务领域和弱势群体倾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确保就业再就业投入,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财税扶持政策。扩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城镇低保制度,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加大投入,提高“五保户”集中供养率和提高农村低保最低差补标准。继续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努力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医疗救治。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财政应急机制,努力为各级政府处理突发事件提供财力保障。

5、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加强财政管理。全面实行部门预算,建立比较规范的部门预算制度,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增强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调节能力。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规范和使用的透明高效。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节约财政资金的使用。继续深化乡财县管、村财乡理、校财局管改革,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高县乡财政保障能力。

6、切实加强和改进财政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 益。加快建立对财政收支实施全程监督的工作机制,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财政监督就要伴随到哪里。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一是加强对财税收入质量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预算收入情况的监督,确保各项财政收入严格按照规范的收入科目、规定的入库渠道、入库级次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加强对重点支出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奖补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对“四十工程”的资金落实和使用情况,以及规范津贴补贴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加强对财政部门内部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预算执行、项目调整、资金拨付等程序是否完善、合规。四是扩大财政投资评审范围,对所有的政府投资项目全面开展评审,不断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7、强化队伍建设,促进财政工作提速增效。2010年,围绕“两转两提”的工作要求,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指导方针,加大财政队伍建设力度,着力提高财政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树立财政文明窗口形象,增强财政服务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通过财政队伍素质的提高,为严格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推进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供坚实的基础。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持续提升,积极作为,有效作为,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