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预算 > 正文

关于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09-11-18

关于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

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王永生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沈丘县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化财政改革,狠抓增收节支,严格依法理财,强化监督管理,经过财税部门的积极努力和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目标任务,财政收入和支出均实现较快增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地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08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008万元,占年初收入预算的117.1%,比年初预算增收3209万元;比上年增长40.5%,增收6342万元。其中:国税部门组织税收完成5813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2.6%,比预算增收649.4万元;比上年增长35.1%,增收1510万元。地税部门组织收入完成790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26.3%,比预算增收1647.2万元;比上年增长51.6%,增收2690万元。财政部门组织收入完成829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2.4%,比预算增收912.2万元;比上年增长34.8%,增收2142万元。

    2008年,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实际完成125268万元(含专项支出27414万元),全面完成支出预算任务;比上年增长31.1%,增支29708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4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20.63%;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5.9%,增支4315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56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40.89%;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3.3%,增支1062万元。

    教育支出396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45.08%;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32.1%,增支9635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1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07%;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40.1%,增支343万元。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14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73.63%;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8.9%,增支31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94%;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2.5%,增支1480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32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82%;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82.9%,增支5987万元。

    环境保护支出40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894%;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53.6%,增支1407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87%;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2%,减少31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31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65%;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47.8%,增支4250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915%;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41.6%,增支698万元。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30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551%;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55.4%,增支1846万元。

    其他支出64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22.56%;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71.3%,减少1603万元。

    年终预算执行结果:2008年县级地方财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2008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9488万元、专款收入27414万元,全年可用财力合计为128910万元;全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25268万元,加上各项上解支出3600万元,全年支出合计为128868万元。收支相抵,结余42万元,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二、2008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 ̄ ̄财税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在县综合治税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国税、地税、财政部门通过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认真落实各种抓收入责任制,调动了广大财税干部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促进了收入任务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008万元,比上年增长40.5%,收入总量在全市10个县市(区)排第3位,增幅排第1位。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70%,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在全市10个县市(区)排第4位。

     ̄ ̄ ̄支农惠农力度加大。县财政全年用于对农民的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奶牛补贴、家电下乡补贴、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新农合”医疗补偿、“五保户”供养和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项支出达26071.97万元。同时,投入“村村通”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沼气建设、农村环保、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农村校舍改造、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生猪养殖场建设及村卫生室、村敬老院等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7037.3万元。这些资金投入,直接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对稳定农村社会大局、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支持新农村建设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 ̄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县财政全年用于优抚对象补助、城市农村医疗救助、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企业军转、残疾人、农村特困户补助、艾滋病救治和因艾致孤救助、下岗职工生活费、就业再就业、救灾及弱势群体补助等项投入达6533万元。这些财政支出,扩大了社保覆盖面,达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对帮助弱势群体走出困境,推进全县和谐社会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 ̄ ̄重点支出得到切实保障。县财政继续贯彻执行“三保一压”的方针,在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同时,集中财力保工资、保稳定、保改革,确保了人员工资和重点、法定支出项目资金需要。县财政全年用于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体广播等项事业支出达53119万元,比上年增长27%,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从财力上保障了县乡机构正常运转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 ̄ ̄财政改革取得新进展。一是全面实行部门预算,初步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充分发挥了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调节能力。二是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确保了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透明、安全高效。国库支付中心自2008年8月份成立以来,共为全县460多个单位办理财政支付业务2664笔,审核不合理开支67笔,节约资金102万元。三是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2008年,我县制定实施了《沈丘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沈丘县2008—2009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操作规程,政府采购业务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2008年政府采购资金累计达1167.2万元,节约资金131.2万元,节约率10.1%。四是积极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2008年,县财政局制定并出台了《沈丘县财政局投资评审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投资评审业务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提高到新水平。2008年完成评审项目70个,送审总资金20363万元,审定投资17242万元,审减资金3121万元,审减率15%。

    上述工作成效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的依法监督,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但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1、财政自给率低,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2、税收征管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3、逐步化解县乡财政债务,缓解财政困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等。这些困难和问题将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以理解、支持和指导。

三、2009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

  2009年,全县财政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县十次党代会及县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法定和重点支出,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着力支持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加大财力投入和争取项目资金,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实现财政增收,为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和谐沈丘提供财力保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财政收支平衡原则,2009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完成25309万元,比上年增长15%。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安排94421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78646万元,增长20%。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117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21904万元增长14.7%;

    公共安全支出4314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3751万元增长15%;

    教育支出34594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29464万元增长17.4%;

    科学技术支出819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706万元增长16%;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706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608万元增长16.1%;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6505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5706万元增长14%;

    医疗卫生支出6911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5940万元增长16.3%;

    环境保护支出1348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162万元增长16%;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1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982万元增长13%;

    农林水事务支出8665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7316万元增长18.4%;

    交通运输支出44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380万元增长15.80%;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550万元(其中安排工业发展奖励基金40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478万元增长15.1%;

    其他支出20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249万元下降24.5%;

    各项上解和上级扣款支出3142万元,与上年持平。

    2009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是以保证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为前提,加上上级政策规定的各项补助,合计得出实有财力,按照保工资、保稳定、保平衡的原则安排的,没有任何机动和余地。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宏观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转移支付力度将明显减小。受财力限制,重点项目和部分支出存在一定缺口。此外,不确定支出因素太多,造成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财政困难形势将更加严峻。因此,在预算执行中,收入任务必须确保完成,在支出方面要有克服困难过紧日子的思想,各项支出指标必须从严控制。

  2009年将是财政工作非常困难的一年。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全县财政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财源建设,壮大县域经济。按照县委提出的发展经济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争取国债和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同时,对财源建设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监控,跟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突出支柱财源,巩固现有财源,培育后续财源,发展新型财源”的思路,狠抓财源建设,做大做强一批集群企业和产业化、产业带,大力发展现代化物流、专业市场等第三产业,努力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推动财政收入稳定快速增长。

    2、增收节支并重,依法科学理财。把组织收入作为财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依法征税,强化税收征管,加大稽查、清欠力度,在抓好纳税大户和重点税源、税种征收的同时,加强对一般税源、流动税源、零星税源和交叉税源的征收,打击偷税、逃税、抗税、骗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继续完善非税收入监管系统,强化非税收入征缴、稽查,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水平。继续优化收入结构,进一步提高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和财政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确保财政收入质量和增长目标的实现,力争多收、超收,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地财力保障。在财政支出上,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并积极向上级多争取转移支付资金,搞好资金调度,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和法定项目的支出需要。

    3、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财政工作的重点,加大投入,创新机制,不断完善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和机制保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财力支持。全面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切实做好综合改革政策的落实工作。继续落实好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各项补贴,确保农民得到更多实惠。继续做好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工作,同时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加大乡镇卫生院改造力度,增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完善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深入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及时拨付村级经费和“五保”户供养资金,确保涉及“三农”的各项资金落实到位。

    4、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按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财力分配向公共服务领域和弱势群体倾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确保就业再就业投入,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财税扶持政策。扩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城镇低保制度,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加大投入,提高“五保户”集中供养率和提高农村低保最低差补标准。继续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努力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医疗救治。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财政应急机制,努力为各级政府处理突发事件提供财力保障。

    5、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加强财政管理。全面实行部门预算,建立比较规范的部门预算制度,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增强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调节能力。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规范和使用的透明高效。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节约财政资金的使用。继续深化乡财县管、村财乡理改革,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高县乡财政保障能力。

    6、切实加强和改进财政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建立对财政收支实施全程监督的工作机制,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财政监督就要伴随到哪里。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开展监督。一是加强对财税收入质量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预算收入情况的监督,确保各项财政收入严格按照规范的收入科目、规定的入库渠道、入库级次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加强对重点支出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奖补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对“三十工程”的资金落实和使用情况,以及规范津贴补贴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加强对财政部门内部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预算执行、项目调整、资金拨付等程序是否完善、合规。四是扩大财政投资评审范围,对所有的政府投资项目全面开展评审,不断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7、强化队伍建设,促进财政工作提速增效。2009年,围绕“两转两提”的工作要求,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指导方针,加大财政队伍建设力度,着力提高财政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树立财政文明窗口形象,增强财政服务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通过财政队伍素质的提高,为严格科学理财,依法理财、促进财政工作全面提速增效提供坚实的基础。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持续提升,积极作为,有效作为,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