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预算 > 正文

关于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1-05-18

关于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

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4月26日在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王永生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沈丘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政改革,狠抓增收节支,严格依法理财,强化监督管理,经过财税部门的积极努力和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目标任务,财政收入和支出均实现较快增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地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1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4575万元,是年初收入预算的113%,比年初预算增收5098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9.9%,增收10427万元。从财政收入结构看:国税部门组织税收完成8406万元,是年初预算的110%,比预算增收771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6.6%,增收1767万元。地税部门组织收入完成23458万元,是年初预算的113%,比预算增收2373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7.9%,增收5123万元。财政部门组织收入完成12712万元,是年初预算的118%,比预算增收1955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35.9%,增收3358万元。

    2011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30850万元,超额完成支出预算任务。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31.5%,增支5526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9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52%;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9.2%,增支10382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75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40%;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9%,增支617万元。

教育支出699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49%;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38.1%,增支19413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27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85%;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33.9%,增支688万元。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33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317%;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8.5%,增支75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8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33%;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1.2%,增支4876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318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354%;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52.5%,增支10973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45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99%;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1.3%,增支552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41%;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59.7%,减少821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241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00%;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8.2%,增支5311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5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54%;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53.6%,减少1752万元。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163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5.9%,增支239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3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323%;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1.8%,减少62万元。

金融监管等事物支出42万元。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8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94%;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9.9%,增支76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4336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5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76%;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11.5%,减少70万元。

其他支出659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7.2%,减少51万元。

    年终预算执行结果:2011年县级地方财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44575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36620万元、专款收入54905万元、政府债券收入1000万元、上年决算结余3051万元,全年可用财力合计为240151万元。全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30850万元,预计各项上解支出6413万元,全年支出合计为237263万元。收支相抵,结余 2888万元,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11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 ̄ ̄加强税收征管,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011年,全县财政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完善收入征管机制,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各项增收措施,完善财税部门收入联络机制,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税收情况分析,及时掌握税源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不断拓宽收入领域。加强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增强财政调控能力,努力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快速增长。全县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1283万元,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1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108个县市(区)排第51位,在全市排第3位,收入增幅在全省排41位,在全市排第3位,收入质量在全省排55位,在全市排第5位。

     ̄ ̄ ̄优化支出结构,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教育、科技、农业的法定支出安排,加大公共卫生、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全面提高社会事业的服务水平。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政法现代化装备水平,全面推进平安沈丘建设。

     ̄ ̄ ̄加大扶持力度,促进经济稳步增长。进一步完善财税扶持政策,积极落实各项减免税政策,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加大支持服务业发展资金投入,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大政策引导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支持循环经济发展。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贯彻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引导企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支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创新。积极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1年,全县限额以上工业企业累计纳税18043.5万元,同比增长16%。

     ̄ ̄ ̄落实惠农政策,“三农”建设重点倾斜。从服务城乡和谐、增加农民收入出发,把支农惠农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一是主动向上级财政部门争取支农资金,2011年,共争取上级财政支农资金15547.78万元,其中: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1838.92万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679万元,中央特大抗旱资金200万元,土地治理资金784万元,农业产业化经营资金197万元,扶贫资金2310万元。这些资金的投入使用,缓解了农业资金不足的现状,改善了我县农业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支持了我县农村经济发展需求。二是充分发挥小麦浇水和镇压化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使用效益。对全县3万亩高产示范方田,每亩按10元给予补助,共拨付补助资金30万元。根据受旱情况,群众受灾程度,通过粮食直补一折通将救灾资金649万元拨付给受灾群众。三是拨付抗旱设备资金200万元,集中采购灌溉设备560套,用于抗旱浇麦工作。四是粮食直补提前完成。共补贴种粮农民238465户,补贴耕地100.62万亩,拨付补贴资金9903.45万元。五是“两免一补”扎实开展。2011年春秋两季,县财政共拨付“两免一补”资金14721.3万元,免除中小学生166632人杂费和书费,一补资金资助中小学贫困寄宿生8410人。六是“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及时兑现。2011年,县财政拨付家电下乡补贴金额3821万元,补贴家电13万台(部)。

      ̄ ̄ ̄切实保障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增加资金投入,将城市、农村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不低于160元和72元,2011年,城乡低保支出6997万元。二是提高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2011年,五保户供养累计支出1365万元。此外,县财政把敬老院服务人员工资187万元及办公费50万元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加大敬老院建设投入,确保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40%。三是进一步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的发放工作。按提高后的标准及时将补助资金发放到企业军转干部手中,为31名企业军转干部补交养老金12万元,为全县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县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就业各项优惠政策,2011年,小额担保贷款计3207万元,消除“零就业家庭”28户,配合劳动部门对540位有创业意愿的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回乡创业农民工进行创业培训,就业率达到80%以上,保证了培训质量和转移就业效果。

     ̄ ̄ ̄规范财政管理,理财水平显著提高。一是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和完善部门预算管理,推进部门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二是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的监管。加大部门预算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依法按规定程序报批调整、追加预算,增强和维护部门预算执行的刚性和严肃性。三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县财政认真总结国库支付改革的实践经验,继续推动国库支付改革的深化发展。2011年,共为全县415个报账单位办理支付业务8993笔,计款178099万元。审核不合理支出票据368笔,拒付不合理开支324万元,有效遏制了个别单位乱花乱支、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四是进一步规范乡财县管和校财局管。通过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操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了乡村财务收支行为,堵塞了乡村财务管理漏洞,确保了乡村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2011年,乡财县管服务中心办理支付业务计款52315万元,审核不合格票据6160张,节约资金50多万元。五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要求,进一步扩大政策采购规模,规范政府采购程序,2011年,政府采购资金达1606万元,节约资金157.4万元,资金节约率9.8%。六是积极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2011年,评审中心共评审政府投资项目54个,送审金额25647万元,审定金额22260万元,审减金额3387万元,审减率13%。

    上述工作成效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的依法监督,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1、财政自给率低,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我县财税收入总量偏少,且增长后劲不足,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过日子。尤其是今年,财政收支政策的变化可能导致我县财政工作出现新的困难局面。收入政策方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调控房地产价格、部分支柱产业经营困难,全县财政收入增幅可能回落。支出政策方面,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水利和文化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归还本金、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和困难群体收入水平等,增支项目多、政策性强、数额大。全县上下需要厉行节约,勤俭办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2、税收征管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3、财政队伍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还有待提高,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本领还有待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将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以理解、支持。

三、2012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

    2012年,全县财政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进一步深化财税制度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环保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增长、结构优化、城乡统筹发展。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管理,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财政收支平衡原则,2012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完成51710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6%。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87012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33499万元增长40%。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793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30114万元下降21%;

公共安全支出5229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5359万元增长2.5%;

教育支出69201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47048万元增长47%;

科学技术支出2211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469万元增长50%;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1928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072万元增长79%;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8004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1940万元增长50%;

医疗卫生支出22504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9004万元增长150%;

节能环保支出3011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2293万元增长31%;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65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331万元增长17.6%;

农林水事务支出13886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2075万元增长15%;

交通运输支出1335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978万元增长36%;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42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063万元增长36%;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7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035万元下降74%;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74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889万元下降13%;

住房保障支出19970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76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699万元增长9%;

其他支出151万元。

    2012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是以保证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为前提,加上上级政策规定的各项补助,合计得出实有财力,按照保工资、保稳定、保平衡、保法定支出的原则安排的,没有任何机动和余地。今年财政持续增收仍将面临很多困难。受财力限制,重点项目和部分支出存在一定缺口。此外,不确定支出因素太多,造成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财政困难形势将更加严峻。因此,在预算执行中,收入任务必须确保完成,在支出方面要有克服困难过紧日子的思想,各项支出指标必须从严控制。

    新的一年,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县财政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充分发挥财政经济杠杆作用,积极协税、护税,加强依法征管力度,加强对企业的绩效评价,动态管理重点税源大户,逐步实现税源监控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进一步拓展非税收入管理范围,强化监督管理、检查和跟踪问效,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投入,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民营、私营等资金投入,推进融资平台体系建设;四是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研究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的途径和方式,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制度。五是创造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发展高科技、环保节能的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形成稳定可靠的长效财源;六是加强收入动态监管,堵塞各种漏洞,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强化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重点保障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加大对民生工作的投入力度,重点保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再就业、新农村建设等社会事业建设;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加大重点项目投入管理,促进重点项目向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向投入;严格控制事务性支出,重点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公务用车等弹性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挥霍资金的行为。规范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控制项目支出范围,做到专款专用,监督资金使用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推动构建节约型社会。

    3、深化财政制度改革,完善财政管理机制。加强部门预算,提高政府预算的透明度,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落实“三农”政策,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国库支付系统建设;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逐步扩大采购项目和规模,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和监督,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完善收入收缴监管机制,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财经秩序。 

    4、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创新学习组织方式,健全学习考核机制,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打牢事业发展的人本基础。二是大力加强法制型机关建设。认真落实财政干部定期培训制度,深入开展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教育。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切实规范财政管理行为。三是大力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各项廉政规章制度,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整体服务效能。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着力建设一支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财政干部队伍,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扎实工作,切实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 没有了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