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预算 > 正文

2009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及2010年上半年主要财政工作汇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09-11-17

2009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及2010年上半年主要财政工作汇报

 

在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王永生

 

各位主任、各位常委: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2009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及2010年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2009年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决算情况

1、年初预算情况。2009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25309万元。其中:

增值税:5343万元;

营业税:5738万元;

企业所得税:1031万元;

个人所得税:900万元;

资源税:38万元;

城市维护建设税:648万元;

房产税:186万元;

印花税:176万元;

城市土地使用税:935万元;

土地增值税:322万元;

车船使用和牌照税:39万元;

烟叶税:32万元;

耕地占用税:1488万元;

契税:840万元;

专项收入:554万元;

行政性收费收入:2606万元;

罚没收入:196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070万元;

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394万元。

2、年终决算情况。2009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终决算数为2716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了1860万元。其中:

执行结果增加的项目涉及8类预算科目,分别为:企业所得税增加493万元;房产税增加327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加488万元;车船使用和牌照税增加68万元;烟叶税增加1万元;耕地占用税增加1428万元;契税增加302万元;罚没收入增加1540万元。执行结果减少的项目涉及11类预算科目,分别为:增值税减少349万元;营业税减少670万元;个人所得税减少314万元;资源税减少27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减少84万元;印花税减少24万元;专项收入减少183万元;行政性收费收入减少27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减少1066万元。

(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预决算情况

1、年初预算情况。2009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084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291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4132万元;

教育支出29418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643万元;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1159万元;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4706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7293万元;

环境保护支出786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46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5897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469万元;

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96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283万元;

金融监管支出434万元;

其他支出2793万元。

2、年终决算情况。2009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年终决算数为15895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64537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87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6658万元;

教育支出:4474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811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33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62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5426万元;

环境保护支出:3816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11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6986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6285万元;

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830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3131万元;

金融监管支出434万元;

其他支出159万元。

(三)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结果

2009年,县级地方财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7169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3142万元、专款收入41285万元,全年可用财力合计为161596万元。全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58958万元,最后由于上级确定各项上解支出加大,上解支出数达5473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830万元。收支相抵,出现负结余719万元。

二 2010年上半年主要财政工作回顾

2010年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组织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支持“三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经过全县财税部门的积极努力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财政支出保证了人员工资正常发放和重点支出需要,财政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截至6月底,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765万元,占年任务的51.4%,同比增长26.9%,增收3551万元,按序时进度超收464万元。增幅在全市排第6位、在全省108个县中排第22位。收入总量在全市排第3位、在全省排第55位。税收收入完成12923万元,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7.1%。税收质量在全市排第3位,在全省排第15位。从收入结构看,国税部门完成3333万元,占年任务的44.3%,同比增长2%;地税部门完成6714万元,占年任务的58.5%,同比增长56.2%;财政部门完成6718万元,占年任务的49.4%,同比增长18.9%。

元至6月份,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累计完成72562万元,占年任务的62.3%,比上年同期增支5003万元,增长7.4%。

(二)主要财政工作进展情况

    1、强化征管措施,确保应收尽收

    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在县综合治税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综合治税联席会议制度保障下,财政部门与税务、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实行财政为税务部门代扣代缴政府投资项目税款或施工企业缴税后拨付工程款等具体措施,实现了税收应收尽收和足额征缴入库。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财政部门一方面加快非税收入监管系统建设,实现了“以票控费、银行代收、网络监管,资金直达财政”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加强票据管理,强化“收缴分离、罚缴分离”措施。积极参与“小金库”治理工作,上半年共申报“小金库”30个,涉及金额155万元,及时上缴财政148万元。强化城市设施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费、墙改基金的征收工作。截止6月底,“三费”收入完成1156.8万元。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和财政专户。除此之外,财政部门严格“先税后证”办证程序,加强契税源头控制;完善“土地收入财政专户”管理,全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了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应收尽收。

    2、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粮食直补提前完成。今年我县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提前于3月底前完成,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共补贴种粮农民237763户,补贴耕地100.62万亩,补贴资金8729.17万元。其中:粮食直补资金2015.51万元,亩均补贴20.03元;综合直补资金6713.66万元,亩均补贴66.72元。

    二是“两免一补”扎实开展。2010年我县春季“两免一补”工作已经结束。今年共发放“两免一补”资金5532万元,其中免书费1015万元,杂费4199万元,向8632名贫困住校生发放生活补助318万元。今年,民办学校实现了“两免一补”补贴标准与义务教育学校一致。

    三是“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及时兑现。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工作在我县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家电下乡销售金额达9262万元,补贴金额1204万元。汽车、摩托车补贴3099辆,补贴金额700万元。

四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发展。今年我县农民98万人参加新农合,自筹资金2945.04万元,参合率达98%。县财政按照实际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和补助标准,足额安排财政补助资金。其中:县安排补助资金1767.03万元,市财政补助资金1178.02万元,省财政补助资金2945万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200万元,截至6月底,总补偿药费6094.5万元,总补偿356939人(次)。

    3、不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确保困难群体生活和社会稳定

一是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规范城镇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增加资金投入,将城市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助标准提高到不低于145元,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落实农村低保财政补助资金,将农村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差标准提高到不低于60元。今年上半年,城市低保支出680万元,预计到年底支出1600万元。农村低保支出1563万元,预计到年底支出3750万元。

二是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及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县财政积极筹措农村敬老院建设配套资金100万元,保证今年敬老院建设顺利完成,并把敬老院服务人员工资187万元及办公费50万元足额列入财政预算,使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40%。今年上半年敬老院建设资金支出107万元,五保户供养经费支出553万元,预计到年底将支出1110万元。农村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资金及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全部通过“一折通”发放,方便了求助对象领取,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群众手中。

三是进一步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的发放工作。根据全县军转干部稳定工作会议要求,为38名企业军转干部补交养老金6.4万元,切实保障了军转干部的合法权益。

四是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及时拨付救灾救济资金,尽最大努力满足救灾救济工作需要,截至6月底,自然灾害救济费支出39万元,使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

五是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县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及《实施办法》,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进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上半年贷款计610万元;消除“零就业家庭”16户,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按照省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各项扶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财政补助政策,对535位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就业率达到80%以上,保证了培训质量和转移就业效果。

    4、深化财政改革,确保依法理财

一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今年以来,县财政认真总结国库支付改革的实践经验,继续推动国库支付改革的深化发展,认真管理各预算单位的用款额度,从资金上确保了我县行政工作的运行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截至6月底,共为全县407个报账单位办理支付业务3268笔,计款58718.8万元。

二是乡财县管和校财局管进一步规范。通过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操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了乡村财务收支行为,堵塞了乡村财务管理漏洞,确保了乡村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截至6月底,乡财县管服务中心办理收支业务计款46376万元,拒付不合格票据2060张。

三是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规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6月底,政府采购资金达1222万元,节约资金119.8万元,资金节约率9.8%。评审中心共评审政府投资项目38个,送审金额11781万元,审定金额8946万元,审减金额2835万元,审减率24%,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

  除上述各项工作外,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会计培训、财政队伍建设、金财工程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财政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我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财政工作整体上讲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全县财税收入尽管总体算账进度较快,完成较好,但部门之间、征收单位之间差距较大。

二是缺乏大宗骨干税源,重点企业税源存在不稳定性,这给地方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带来了难度。

三是收支矛盾突出,资金调度困难。我县财税收入总量偏少,且增长后劲不足,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过日子。尤其是自去年以来,出现的一些新情况造成了近年来少有的财政资金调度困难局面。这些新情况包括:中央新增投资扩大内需项目要求的县级配套资金数额较大;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县财政对企业的补贴奖励资金支出较多;我县近年来的政府投资项目进入累计叠加还款付息期,今年需支付近亿元;近年我县重点项目多,招商工业项目多,前期需政府投入较大。再加上调整津补贴水平今年需增加支出等原因,今年我县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资金调度十分困难。紧张局面的缓解需要较长时间,全县上下需要厉行节约,勤俭办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四是在财税收入和财政支出方面,财政监督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 2010年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加强财源建设,壮大县域经济,建立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按照县委提出的发展经济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培植财源,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二)严格依法理财,狠抓增收节支。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依法征税,强化税收征管,加大稽查、清欠力度,做到应收尽收。

   (三)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投入,创新机制,不断完善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和机制保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财力支持。

   (四)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按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财力分配继续向薄弱环节和弱势群体倾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

   (五)深化公共财政改革,不断加强财政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约束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扩大投资评审范围。

   (六)切实加强和改进财政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建立对财政收支实施全程监督的工作机制,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财政监督就要伴随到哪里。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开展监督。

    (七)提高素质,转变作风,不断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大干部教育力度,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工作作风硬”的财政工作队伍。继续深入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系统创建工作,继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设、继续强化单位治安秩序管理,坚持常抓不懈。

    我县经济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为财政工作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是财政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下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体财政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其他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财政工作一定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财力保证。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