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告公示 > 正文

沈丘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沈丘县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及补助名单的公示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22205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进度。2021年沈丘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补助服务对象495万元。在2021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玉米种植托管中,服务面积4.55万亩,补助资金261.55万元,其中,作业服务小农户面积7628.89亩,覆盖13个村,1486户农户,每亩补助小农户120元,共补助91.55万元(汇总表附后);服务规模主体37894.87亩,辐射带动67个种植大户,每亩补助规模经营主体45.29元,共补助170万元(汇总表附后)。2021年小麦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2.5万亩左右,补助资金233.45万元。

  (二)补助环节。2021年,沈丘县以玉米、小麦为主要服务产业,以高产高效和安全生产为前提,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发展为目标,在全县县22个乡镇(办)依托专业服务机构开展2021年夏玉米种、防、收和小麦耕、种等环节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

  (三)补助方式:该项目拟对玉米种、防、收和小麦耕、种环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对象(包括小农户和规模经营主体)进行补助,通过农户“一卡通”和经营主体对公账户转付补助资金,以调动其参与社会化服务的积极性。

  (四)补助标准:总补助资金为495万元,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1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文〔2021〕2号)文件中“各项目县安排服务小农户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补助资金或面积,占比应高于60%”的规定,确定我县服务小农户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补助资金325万元,玉米社会化服务补助剩余部分资金用于小麦社会化服务补助资金;确定服务规模经营主体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补助资金170万元。按照“对贫困地区、丘陵山区,原则上财政补助占服务价格的比例不超过40%”的要求,参照往年社会化服务市场价格测算,玉米种、防、收等环节亩成本325元左右,补助小农户120元/亩;小麦耕、种环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亩成本为335元左右,每亩补助金额以实际验收面积推算为准,原则上不高于120元/亩。按照“防止政策垒大户”的要求,根据全县规模经营主体实际托管面积确定每亩补助标准,单个主体补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专家引导。2020年12月,沈丘县被批准为省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县。为确保试点项目顺利推进,沈丘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严坤任组长的领导组,印发了《沈丘县2021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组建了由农技、土肥、农机、植保、农经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的技术指导小组,探索创新创新农业经营组织方式,促进沈丘农村经济的发展。

  (二)公开报名,严格遴选。在综合评估沈丘县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规模、能力、信誉、服务价格等因素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试点项目服务主体的评审条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公告,接受报名。通过召开评审会,遴选了服务能力强、信誉条件优的9家服务公司和1家农民合作社承担试点服务项目,服务组织名单在政府网站公示,无异议后与乡镇、村、经营主体进行对接,开展托管服务工作。

  (三)制定方案,规范运作。为使试点工作规范运行,沈丘县将收费标准、作业质量等服务要求,形成制度方案,各服务组织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并报县农业农村局审核批复,确保项目实施顺畅不走样。同时,各服务组织共与1486个农户、67个经营主体签订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沈丘县统一印制了服务合同及作业单,被服务对象通过签收作业单的环节,对服务组织进行监督,作业单上每个被服务农户和经营主体都签字摁手印,村集体、乡镇监督人员签字予以认可。

  (四)注重宣传,抓好培训。为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政府网、村广播、标语条幅等手段宣传托管服务政策,刷写墙体标语18条、悬挂彩旗100面、横幅39条。多次举办由服务组织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参加的专题培训班,对试点项目实施工作流程、作业标准、服务合签订同和作业单填写逐条例项进行讲解,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能按照程序做实做细。

  (五)跟踪督导,检查验收。技术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督促指导,向农户了解收费情况和满意度,查看农资、农机具的配套设施及作业质量。采取乡镇实地核实农户作业项目、作业面积以及农户满意情况、县托管办公室通过电话回访、入户核查随机抽验方式对服务组织进行核查验收,核查验收合格后拨付资金。

  现将2021年沈丘县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及补助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21年10月28日-2021年11月3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来电向县农业农村局反映。

  联系电话:03945104178

  附:1.2021年沈丘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小农户补助资金汇总表.xlsx

         2.2021年沈丘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规模主体补助资金汇总表 .xlsx

沈丘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28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