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向党力量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20     点击数:4447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5月19日,雨过天晴的沙颍河新安集镇下溜渡口,树木翠绿,空气怡人。新安集镇下溜小学100多名师生,在校长赵玉的带领下,来到下溜渡口“刘邓大军过沙河处”石碑前,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向党力量1.jpg

  今年65岁的原下溜小学校长东国春,向师生们讲述了当年刘邓大军过沙河的情景。

  沙颍河是淮河最大的支流,流经沈丘县新安集镇下溜村。1947年8月17日,刘邓大军一路南下抵达沈丘,准备向沈丘沙河北岸黄泛区开进。黄泛区又称“新黄河”,是蒋介石为阻挡日军西进“以水伐兵”,扒开郑州花园口黄河大堤造成的。当时,汹涌的黄河水裹挟着大量泥沙将所经过的地方都淤为平地,成了黄泛区。

  为了保证刘邓大军顺利渡过沙河通过黄泛区,当地群众帮助部队用秫秆、柴草铺设了15公里长的道路,有4座浮桥连接沙河两岸。当时县里成立了一个近千人的架桥队伍架设浮桥,群众积极贡献渡船、门板等物资。

  为阻止刘邓大军过河,国民党军队出动飞机轰炸,浮桥也是修了炸、炸了修,不少群众在帮助部队渡河时英勇牺牲。最后,在沈丘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刘邓大军中路部队于8月22日全部渡过沙河。

  “刘邓大军进中原,俺拆门板浮桥建。送军送到沙河岸,拥军深情代代传……”时光荏苒,70多年过去了,“刘邓大军过沙河处”成为红色圣地,“拆门板建浮桥”的故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向党力量2.jpg

  东国春老人讲得激情澎湃,师生们听得认真投入,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这段红色记忆,好好学习,一心向党。

  “开展这次活动,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向党力量,激励学生们为实现‘中国梦’逐梦前行,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下溜小学校长赵玉表示。(王向灵 赵玉)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