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环境攻坚进行时 > 正文

石槽集乡:密织“三夏”防火网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9492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炎炎夏日似火烧,乡村干部忙禁烧。能让土地不变黑,敢叫秸秆不燃烧。”5月31日,骄阳似火,石槽集乡一位机关干部的打油诗,把记者的视线引向了“三夏”禁烧一线现场。

  石槽集乡组织委员张建伟告诉记者,今天虽然是周日,乡干部无一人缺席。上午8时点名之后,乡政府大院除留几个值班人员外,大部分已分赴到自己的分包地块。干群联袂发力,密织“三夏”防火网,剑指“零焚烧”。

  在该乡范庄行政村,“三夏”放火棚搭架在了一辆废旧机车上,宛若“空中楼阁”,监控着范庄村的麦田。

  “既是防火棚,又是‘空中餐厅’”范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范纯玉诙谐地介绍说,为确保乡村干部轮班值守24小时不脱岗、不空岗。包村干部曹海岗亲自当“大厨”,每天在防火棚为值班人员准备一日三餐,解决了值班人员用餐的后顾之忧。

  在张营行政村,村党支部书记张胜利正驾驶着洒水车在田间洒水。“这车是自家车,既能防火,又能防尘。三夏禁烧,咱也带头做点小贡献”张胜利快人快语。

  据石槽集乡副乡长鹿林奇介绍,张胜利不但贡献了一辆洒水车,而且贡献了一辆宣传车。他把自家的小轿车装上扩音喇叭,围上一幅禁烧条幅,每天在村内、田间地头“吆喝”。不但顾不了家,而且加油自费。虽遭妻子说落,但心里却爽歪歪:“嘿嘿,村里没冒一股烟!”

  作为一位女村党支部书记,刘楼行政村的普彩英,防火心细。听到有人办理红白事,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叮嘱“不点纸、不燃放烟花爆竹”,并派两名村干部盯紧看牢,全程监督,确保万无一失。

  同时,普彩英精心制作了排班表,每班6人,召集村里的五保户、贫困户参与“三夏”防火工作,每天发放10元补助,虽然钱不多,他们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支部委员樊玉亮介绍说:“这样做为贫困户提供了平台,既增加了五保户、贫困户的收入,又促进了村民管理村务的责任感。”

  做好“三夏”防火工作,要做到堵疏结合。走进艾庄行政村,迎面而来的是村民浇水抢种的场景。随同采访的艾庄村党支部书记崔庆国介绍说:“艾庄村的麦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村民都在积极浇水抢种,为避免火情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清理秸秆有妙招,打捆养牛有诀窍。大涂营行政村村民王卫民是一位养牛大户,为储存足够的饲料,王卫民坚守在田间地头,自费购买了打捆机,将散落在田间的秸秆整理成捆,一捆50斤,4天来的忙碌有了收获,15吨秸秆已经运送到养殖棚。提起秸秆打捆,王卫民喜不自禁:“养了70多头牛,一头牛可以创收1万多元,趁天气晴朗,我多干点,为牛攒够了‘口粮’,安心多了!”

  村村都有灭火器,村村都配旋耕机。64岁的涂素平是小涂营行政村贫困户,勇担责任,主动申请站岗值守,积极为防火做贡献。小涂营行政村张少云介绍说,“隔离带就是安全带,我们村的旋耕机在防火棚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火情,确保3分钟内赶到现场,立即旋出隔离带,切断火源!”

  乡村干部忙禁烧,热心人士伸援手。后张营行政村个体户彭程为行政村捐赠矿泉水20箱,为环卫工人捐赠短袖5件。沙场吴顺利为行政村捐赠矿泉水30件,为石槽集乡捐赠矿泉水100件。同时,县扶贫办、县邮政局、县林业局等单位也纷纷捐献物品。

  一箱水,一片情。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爱心人士的援助为“三夏”一线禁烧的干部群众增添了无穷力量。他们纷纷喊出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片地”的口号。顶烈日、冒酷暑,24小时坚守在“三夏”防火一线,用行动践行着责任和担当、密织着“三夏”防火网!(王倩倩王向灵)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