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沈丘 > 千字文在沈丘 > 正文

全民共诵《千字文》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2-15     点击数:20008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仄,陈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馀成岁,律吕调阳……”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到一千多年前的国学经典《千字文》,竟然是沈丘人妇孺皆知的“歌谣”。许多发达地区的实践证明,一个地区文化与经济有效融合所迸发出的巨大创造力,能极大地推动这一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那么,在我省经济新兴地区,情况又是怎样?近日,记者走进沈丘县,探析其文化融合发展之路。

沈丘县地处豫东南地区,在本世纪初还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是周口市的“东大门”,是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也是连接中原经济圈和华东经济圈的“交汇点”。近年来,沈丘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努力打造“门槛最低、成本最小、信誉最好、回报最高”的投资洼地,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沈丘。沈丘县委县政府坚持工业兴县、开放强县,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

面对农村文化发展相对滞后的共性难题,沈丘县委县政府充分挖掘本地民间文化资源,加以引导、弘扬,农村文化建设红红火火,探索出了一个典型的县域文化发展之路。前不久,记者在该县领略了当地“千字文文化”的风采,也见证了该县文化建设的新面貌。

挖掘民间文化资源 寻找发展源头活水

    沈丘县城“槐店镇”原名“槐坊店”、“槐树店”,沈丘人对槐树的钟爱由来已久,世代喜好栽植槐树。由于传奇的大槐树根祖文化,槐树在沈丘人的眼中是繁华祥瑞的树种,在城乡传播着“院栽土槐,富贵三代”、“门前三棵槐,福禄寿俱来”等说法。在沈丘城乡栽植最多的是槐树,春夏时节,槐香沁人气脾、槐荫遍地,是人们消夏避暑的最好行止。

槐自古就有象征尊贵、吉祥、神圣的传说与记载。著名的故宫武英殿“紫禁十八槐”征高贵权势;“天仙配”槐荫树为董永、七仙女证婚的吉祥传说;又有文化“槐市”、膜拜“古槐”求子求寿的民间活动等。
    关于槐的最早记载见于周代,《周礼•秋官》有云:“面三槐,三公位焉。”周代宫庭,种有三棵槐树,九棵酸枣树,朝见天子时,三种最高官职─太师、太傅、太保位于槐树之下,其他官职位于酸枣树之下;《神农本草经》始称“槐树”。《尚书》载:“大社为松,东社为柏、南社为梓、西社为栗,北社为槐。”而《太公金匱》一书中,有姜太公向武王进言,“请树槐于王门内”以待神的记载,说明槐树是社神所凭依之主,植槐就是使社神有栖息之处;春秋时代,齐景公爱槐树,派人看守,并下令“犯槐者刑,伤槐者死。”因此发生一段曲折的孝女救父、宰相晏子爱民故事。

沈丘县是《千字文》作者周兴嗣的故乡。《千字文》首尾连贯,音韵谐美。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开头,“谓语助者,焉哉乎也”结尾。全文共250句,每四字一句,字不重复,句句押韵,前后贯通,其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历史、农工、园艺、饮食起居、修身养性及封建纲常礼教等各个方面。以儒学理论为纲、穿插诸多常识,用四字韵语写出,是中国古代教育史上最早、最成功的启蒙教材。宋明以后直至清末,《千字文》与《三字经》、《百家姓》一起,构成了中国人民最基础的“三、百、千”启蒙读物。同时,《千字文》在中国文化史上也有独特地位,是历代各流派书法家进行书法创作的重要载体。隋唐以后,凡著名书法家均有不同书体的《千字文》作品传世,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

 

整合历史文化遗产  搭建文化传承平台

早在2007年,时任沈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王建华就曾经向县委县政府做过建设槐园的想法,后来因种种原因此事便一直搁置。2010年在周口市人大会上,王建华主任见到了北京翰高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房墉,两人谈起建设“槐园”的筹划。房墉久有回报家乡之心,没有丝毫犹豫当即表示这件事由他来做,而且也一定能做好。

在规划槐园之时,沈丘县深度挖掘和整合当地历史文化遗产“槐”和“千字文”。在沈丘县中华槐园建成千字文广场,在地处高速入口的中华槐园西区建设周兴嗣雕像,以供人瞻仰,周兴嗣全像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全花岗岩雕像,高8.6米,由底座和雕像构成,雕像高5.6米,底座四方形,高3米,四面石刻分别介绍了周兴嗣的生平,《千字文》的成文经过以及对后世的重要影响,让外地来客一到沈丘就感受到国学经典《千字文》的魅力。中华槐园主体区建设的千字文圆形广场直径99米,在四周栽有99棵国槐环绕广场。广场中刻有一百个不同字体的“槐”字,争奇斗艳。广场的北侧,耸立着由66根“竹片”组成的“竹筒”,上面镌刻着《千字文》全文。那竹简虽用现代材料与现代技术制作,但与流芳1500多年的千字美文一样,形朴质实,古香古色。

在建中的东环路景观绿化工程,路两边建有古朴的景观墙。墙上镶嵌着《千字文》名句,有的两句,有的四句。这条从高速路口到沈丘县产业园集聚区8.3公里的绿化带,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东环路景观绿化综合工程将是对中华槐园槐文化的补充和延伸。

在中华槐园东区,三槐堂文化研究中心以中华槐园为平台,开发槐药、槐园、槐蜜、槐茶、槐食等系列产品,努力打造以槐树、槐山药、槐山羊为主的“三槐”文化品牌,以“发展槐产业,成就槐事业,光大槐文化”为目标。利用中华槐园时的万亩槐树基地,用以发展利用槐树、槐果研发槐米、槐米、槐蜜等槐文化产业链。发掘中国和沈丘古代槐树文化,打造以沈丘“槐文化”品牌,从而使槐树文化研究更加细致具体,文化内涵更为外延、丰富,从而广大槐文化。

 

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打造沈丘县千字文品牌

近年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千字文》作者周兴嗣故里特色文化品牌,充分展示沈丘深厚历史文化资源,让外界更多了解沈丘、沈丘人民更多关注本土文化历史,该县采取各种文化交流形式,成立“千字文研究会”,同时,举办了“纪念周兴嗣诞辰1543周年,全球千名华人同书《千字文》”、“海峡两岸书法家同书《千字文》”等活动,并举办了千人诵读千字文、国学经典进校园——《千字文》诵读等一系列活动,力争把《千字文》作者周兴嗣故里打造成沈丘特色的文化名片。

2012年5月6日中华槐园开园,沈丘县邀请了来自海内外近二十多个国家的书法家、艺术家云集中华槐园,挥毫泼墨,同书《千字文》以纪念《千字文》作者周兴嗣诞辰1543周年。交流会以“槐园”和“千字文”为书写主题,来自澳门书画艺术联谊会的李秋平,来自台湾骚心草书学会的黄友佳、来自新加坡美术总会的何劭斌、来自欧洲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金岳祺、来自加拿大古典书法学院的曹翰彰、来自日本东京中国书画院的魏来五道及来自中国各地的书法家纷纷以各种形式展露精湛技艺。

2013年5月6日中华槐园开园一周年,自海内外40余位书法名家齐聚《千字文》作者周兴嗣故里、千年古槐之乡——沈丘县,举行海峡两岸书法名家走进千字文故里•沈丘书法展。该书法作品展以《千字文》为载体,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增进两岸书法家的友谊,激发两岸同胞同根同宗同源的骨肉感情,扩大内地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该活动征集展出的200多件书法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品位高雅,不乏精品力作,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思想价值。这次书法作品展,为提升沈丘形象和知名度、展示优越投资环境和美好发展前景,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两岸文化交流、扩大开放招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2014年5月6日,沈丘县举办《千字文》书法展暨沈丘县千余名儿童共诵《千字文》。当日上午,在沈丘中华槐园千字文广场,沈丘县东城办事处1000多名儿童齐诵《千字文》,作为对中华槐园开园两周年的献礼。当日,经过精心筹备,沈丘县对在海内外征集到的《千字文》书法作品进行表彰。记者看到,在这些应征作品中,不乏海内外书法名家的墨宝。这些作品中,小的仅一尺见方,大的有百米长卷。书法家们或正楷、或隶书、或篆书、或狂草,各展风采。

 

成立千字文研究会  传承和发扬千字文文化

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独有的历史文化遗产,并依靠历史文化遗产建立区域文化。鹿邑依靠老子故里建有太清宫,淮阳依靠人皇伏羲建有太昊陵,项城凭借袁世凯谷地有袁世凯故居,而同为周口市的沈丘县则挖掘千字文作者周兴嗣故里的历史,传承发扬千字文文化。

“亲近文明源头、传承优秀文化、感知魅力沈丘、打造文化名县”,沈丘县历来一直对《千字文》文化的挖掘和传承非常重视,2014年央视春晚创意武术节目《剑心书韵》的播出,更是在全县刮起一阵诵读国学经典《千字文》的热潮。

为进一步挖掘千字文文化,并使之得到更大范围的弘扬和发展,经沈丘县委宣传部批准,由原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李学斌担任名誉会长的沈丘县千字文研究会近日正式成立。

据介绍,沈丘县千字文研究会的成立,旨在开展与千字文有关的课题研究,挖掘千字文对沈丘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做贡献。研究会的各成员都是沈丘县文艺界的精英,共同参与推广《千字文》的责任,使更多的人来学习这一历史遗产,为宣传和继承国学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沈丘县千字文研究会会长王建华介绍说,沈丘县千字文研究会是第一家《千字文》研究会,不但责任重大,更有无限的研究前景,研究会成员都发扬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千字文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和弘扬。沈丘县千字文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新一轮的千字文研究热潮即将掀起。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