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沈丘 > 千字文在沈丘 > 正文

沈丘县《千字文》文化再揭新篇章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4-23     点击数:15679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4月21日,沈丘县千名回汉儿童在中华槐园齐声诵读《千字文》,数百名群众齐聚千字文广场,共同庆祝中华槐园开园二周年。同时,该县“美丽沈丘 魅力槐园”大型系列活动之九——《千字文》研究会成立仪式、全国《千字文》书法大赛展、东城千名回汉儿童诵读《千字文》活动在这里举行。

    沈丘自古以来就是一方热地厚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南北朝时期,先人周兴嗣在这里编撰蒙学第一教材、中华文化之经典《千字文》。为纪念古圣先贤,发扬光大民族传统文化,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硬实力”建设,该县深入挖掘槐文化、《千字文》文化、玉文化等文化内涵,先后建成开放中华槐园、千字文广场和周兴嗣主题公园。今天,该县又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正式成立了《千字文》研究会,开辟出一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文化阵地。

    2013年5月,时值中华槐园开园一周年,该县举行了海峡两岸书法名家走进千字文故里?沈丘书法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激发两岸同胞同根同宗同源的骨肉感情。今年,为进一步推动全县书法文化和《千字文》文化,该县又组织举办了全国《千字文》书法大赛,受到了广大书法爱好者和《千字文》研究者的积极响应。此次大赛共征集参赛作品2000余幅,并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为加大活动影响力,深化《千字文》文化主题,该县借助中华槐园开园二周年庆典,举行了全国《千字文》书法大赛展,并特邀台湾书法大家释广元书写三幅《千字文》书法,与大赛获奖作品及部分优秀作品一同展出,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前来观赏、学习。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发出的“好读书、读好书”号召,培养少年儿童热爱祖国国学、国粹的习惯,继承发扬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该县还组织了千名回汉儿童诵读《千字文》,孩子们整齐、响亮的朗读声,回荡在中华槐园上空,震撼了周围群众的心灵,激起了群众诵读、学习《千字文》的热情。

    党的十八大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了重要部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乘十八大的东风,沈丘的文化建设异彩纷呈、蓬勃发展。近年来,沈丘县以千字文为主题,着力打造“槐”文化,并精心组织“美丽沈丘 魅力槐园”大型系列活动,提高沈丘文化品位,叫响沈丘文化品牌,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奏响“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做出贡献,真正实现干群共铸文化大舞台。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