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沈丘 > 千字文在沈丘 > 正文

“千字文”故里步入高铁新时代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6     点击数:33406

  由古至今,交通都是一城一地的命脉。特别是对有着“梁宋吴楚之冲,齐鲁汴洛之道”之称的沈丘来说,能通高铁自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就在12月1日,这一愿望也终于实现,沈丘“高铁时代”来临了,城市的巨变由此启幕。焕然一新的沈丘正以更加快捷矫健的脚步走向诗意的远方,辽阔而神奇的豫东大平原正敞开温暖怀抱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目光。

  沈丘自古以来就是一方热地厚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中华蒙学经典《千字文》作者周兴嗣的故里。《千字文》被称为“千古奇书”,从南北朝至清末,流传一千多年,是世界上现存最早、使用时间最久、影响最大的识字课本,它顽强的生命力,令人惊叹。作为“浓缩的中国文化纲要”,它深深扎根在广大百姓心中。

  从2015年12月24日到2019年12月1日,历时四年昼以继夜的建设,河南省“米”字形铁路客运网络,一“捺”绘就完成!郑阜高铁终于成功建成通车!至此结束了沈丘不通高铁的历史,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铁路网结构。郑阜高铁向东与同日开通运营的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相连,形成豫皖两省间互联互通的快速客运通道,并通过合肥连接合宁高铁、合福高铁,进一步密切我国中原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联系。

  高铁通车对沈丘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各个方面直接或间接的提升沈丘的经济发展。同时拉近了数万在外拼搏的沈丘游子们与家乡的距离,也吸引了众多重大项目落地沈丘,为沈丘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城市发展动力。

  近年来,沈丘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中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县、全省先进产业集聚区、全省文明县城、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信访工作优秀县、全省促进全民创业先进县、全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免疫规划示范县等荣誉。

  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0.8亿元,增长8.7%,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增速居全市第二位;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增速居全市第三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8.9亿元,增长11.8%,增速居全市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4.19亿元,增长10.9%,总量连续六年居全市第一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08元,增长8.9%,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17元,增长9.2%,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城镇化率预计达到40.31%。

  2018年,全县上下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精准文章,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政策,高质量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如今,沈丘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放大沈丘的区位交通优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 关于千字文
下一篇: 品读:千字文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