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沈丘 > 千字文在沈丘 > 正文

关于千字文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09     点击数:37740

  我国很早就出现了专门用于儿童启蒙教育的识字课本,但是被称为“字书”的作品多数已散佚,惟有《急就章》尚存。《千字文》的问世旋即取代了《急就章》而流行于世。

  据史书记载,《千字文》是南朝梁武帝在位时期(502-549年)编成的,其编者是梁朝散骑侍郎、给事中周兴嗣。梁武帝为了教王族子弟学习书法,命令文学侍从殷铁石从王羲之的书法作品中选出了1000个不同的字,每个字一张纸。然后把这些无次序的拓片交给周兴嗣,让他编成有内容的韵文。据传,周兴嗣用了一夜时间将其编完,累得须发皆白。这件事在唐宋两代都有所记载。《千字文》每四字一句,共250句,一千个字。通篇首尾连贯,句式排列整齐,音韵谐美,读起来朗朗上口。

  隋唐以来,《千字文》大为流行,背诵《千字文》被视为识字教育的捷径。其内容又涉及到有关自然、社会、历史、教育、伦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其用一千个汉字勾划出一部完整的中国文化史的基本轮廓,它代表了中国传统教育启蒙阶段的最高水平。《千字文》之后,尤其是宋以后,儿童启蒙读物层出不穷,这些作品在通俗性和知识性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各有所长,但它们都无法与《千字文》的文采相比。《千字文》在文采上独领启蒙教育读物风骚,堪称启蒙长诗。自唐宋,《千字文》一直在全国范围内用做通俗字课本,还有满汉对照本、蒙汉对照本。在民国建立之前,这是六岁孩子入私塾后必读的文章。

  明代古文大家王世贞称其为“绝妙文章”,清代褚人获称赞其“局于有限之字而能条理贯穿,毫无舛错,如舞霓裳于寸木,抽长绪于乱丝”。

  《千字文》不仅仅是一本普及读物,因其通篇由1000个不同的字组成,从而引起了历代书法家的兴趣与重视。历代书法大师书写《千字文》者比比皆是,著名的有怀素、欧阳洵、宋徽宗、赵孟頫、文征明等。这些书法作品流传很广,书体与风格各异,可谓千字千姿。这不仅促进了《千字文》在民间的传播,大大提高了《千字文》的知名度,而且也为世人留下了这些伟大的艺术瑰宝。

  以辽宁省博物馆藏宋徽宗《草书千字文》为例,除上海博物馆藏的徽宗《草书团扇》,《草书千字文》几乎成了孤本。赵佶书写《草书千字文》时40岁,正是其书法风格已臻成熟之时。其笔势奔放流畅,跌宕起伏,结体变幻多姿,此外,它又富有一种似音乐旋律的美感,一气呵成,丝毫察觉不到涩滞的痕迹,气势颇为壮观,毫不亚于唐代草书书圣张旭与怀素,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赵佶《草书千字文》写在整张描金云龙底纹白麻纸上,纵31.5厘米,横1172厘米。这种纸张是宫廷特制,质地紧密而滑润,吸墨性甚强,更利于挥洒。据载制作这种特殊材料的纸张需上百道工序,今已失传。它具体反映出北宋时手工业生产水平,已达到很高的程度。因为这样的工艺十分复杂,所以历代收藏家对这样的御用纸尤为珍视。而纸上的描金龙纹更是精彩,它是由画师用金粉手工精心描绘出来的。如此辉煌巨作,其所花精力之巨大可想而知。这更使得赵佶的《草书千字文》艺术价值极为珍贵。

  赵佶在写此书法后不久就被金兵虏走,这件作品宋时藏于御府,元明时期流传不详,后归藏于清内府,清宫廷编的《石渠宝笈初编》即有著录。此卷上有弘历的“乾隆御览之宝”、“乾隆鉴赏”、“石渠宝笈”等11枚清宫印章。清王朝覆灭后,被末代皇帝溥仪命溥杰连同其他书画经天津运往长春伪皇宫,1945年8月17日,溥仪携数箱珍贵书画欲逃往日本,途经沈阳时被人民解放军及苏联红军截获,交东北人民银行转交东北文物管理委员会,1950年,劫后余生的徽宗《草书千字文》等一批清宫散佚书画入藏东北博物馆(即辽宁省博物馆)至今。

  此次辽宁省博物馆展出的欧阳洵《行书千字文》、孙过庭《草书千字文》等作品也是清宫散佚书画中的珍品。

  许多人不但把《千字文》当作一部启蒙教材来读,而且作为学习书法的绝好范本,时至今天,此风依然长盛不衰。

  避讳易字 时代标志

  历代书法家在书写《千字文》时,对个别字有不同的写法,这其中包括异文及避讳等原因。例如:“天地玄黄”一句,宋徽宗写做“天地元黄”,这是因为宋始祖名“玄朗”因避其讳“玄”字改为“元”字,清代因避康熙“玄烨”之讳,也把“玄”字改做“元”字。又如:“律吕调阳”一句,本应做“律召调阳”,因为“召”字草法与“吕”极似,自中唐怀素的小草《千字文》开始,到宋以后,全都写成了“吕”字。

  因避讳而造成文字写法的不同,关系到这件作品时代早晚的重要考证根据。当然还可以用于识别书法作品的时代与真伪。

  千字文涉洋渡海远播各国

  《千字文》作为一部有影响的作品,在很早就涉洋渡海,传播于世界各地,遂成为外国人学习汉字的津梁。日本不仅有多种版本的《千字文》,而且出现了很多内容各异但都以《千字文》为名的作品。1583年朝鲜出版了以朝语释义注音的《石峰千字文》。

  1831年《千字文》被译成英文。此后数十年中,相继出现了《千字文》的法文本、拉丁文本、意大利文本。

  《千字文》问世1400多年来的流传表明,它既是一部优秀的儿童启蒙读物,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但以四体书法样式使学习者对字体、书法有了较高水平的感受,也以四音韵文的形式使学生对汉字声韵音律有了感性认识,当我们会背会写这样一篇千字短文之后,实际上便已认识这一千个汉字。作为汉字符号的学习、掌握与运用,这真是最洗练并最成功的教材了。从而使其得到了人们的普遍重视和喜爱,这足以使它流传到将来。

上一篇: 千字文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