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沈丘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 正文

沈丘县创新举措,巩固双拥成效显著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13 点击数:9247

  沈丘县创新举措,巩固双拥成效显著

  中共沈丘县委改革办

  近年来,沈丘县紧紧围绕“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县”这一目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双拥巩固工作。通过扎实开展双拥工作,使得沈丘新时期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加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持续向好。主要做法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双拥工作领导。

  一是领导责任到位。为切实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县委、政府把双拥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门研究部署双拥工作,研究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了双拥工作广泛、深入、健康发展。二是组织保障到位。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做到领导变动,“一把手”挂帅的要求不变动;工作人员变动,双拥工作的标准不变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都建立双拥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形成了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各级有人抓、事事有人干的双拥工作新格局。三是政策落实到位。按照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相继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双拥工作文件,建立健全了双拥工作制度,确保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坚持每年召开2次县委议军会、2次军地联席会,研究部署驻地部队建设和双拥政策落实等重点问题,为全县双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目标考核到位。每年根据军地联席会所确定的事项,认真制订双拥工作意见,纳入全县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将双拥工作与文明单位评选和领导干部考核使用挂钩,确保了各项双拥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注重宣传,努力营造双拥工作氛围。

  一是丰富教育内容。县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形势和任务需要,将反映时代特点的教育内容纳入国防教育计划,激发了广大群众支持国防建设的热情。在县广播电视台、《新沈丘》报开辟专栏,宣传报道弘扬拥军的光荣传统以及双拥工作中涌现的模范人物及事迹。二是拓宽教育范围。在公务员培训轮训中将国防和双拥教育列入主要课程并纳入测试范围,使机关干部普遍受到了国防教育;县教体局将国防知识列入日常教学内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全部开设了国防教育课,受教育面达30余万人次。三是创新宣传载体。在全县交通要道、乡(镇)驻地和广场等醒目地段,制作、刷写大幅永久性双拥宣传牌31块,宣传标语牌700块;将7.3公里长的兆丰大道打造成靓丽的双拥一条街;将县城东环路至县消防大队建成双拥大道。各乡镇刷写双拥宣传标语1200多幅;在医院、车站等服务窗口设立了“军人(军烈属)优先”标志牌,从县城到乡镇,拥军优属,军人优先氛围空前浓厚。四是突出灵活多样。紧盯重大节日、双拥宣传月、国防教育月等时机,坚持党政领导到部队开展“军事日”活动;利用军民联欢会、军警民运动会、国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穿插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充分利用青年学生入学军训、清明节到烈士祠缅怀先烈、举办国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革命传统和历史教育。县人武部、县消防大队、县武警中队每年都选派教员,对县所有高中的新生进行军训,增强学生立志成材,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加大投入,大力积极支持部队建设。

  近年来,沈丘按照“动真情、办实事、抓落实、求实效"的要求,多方筹措资金,拓宽优待领域,全面落实政策,使双拥共建取得了扎扎实实的实效。军地双方关系亲密融洽,无任何纠纷。一是持续支持部队建设。近年来,县财政先后投资500多万元,新建了县人武部新兵体检站及其配套设施、物资器材;为县消防大队投资3208万元添置大吨位消防车两台、装备器材500套及其他消防器材300套,新建了沙北第二消防站;投资143万元为县武警中队配备了反恐防暴装备及其他。全县各驻军、武警单位的硬软件建设一直居周口市各县市区第一位,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二是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每年重大节日,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都要走访慰问县人武部、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军干所等驻军单位。听取部队对地方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解决战备训练与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三是扎实开展拥军活动。县科技、文化等部门每年都组织专家到部队举办讲座,团县委、文广新局等部门帮部队建“小书柜”,有效丰富了官兵的文化生活;县司法局、民政局、妇联等部门专门成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设立优抚对象法律咨询站,有力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四、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双拥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县为夯实双拥工作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双拥组织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县双拥领导组织建设。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双拥办公室,落实5个专项编制,每年20万元工作经费,达到了有办公场所、有人员编制、有办公经费的要求,实行军地合署办公,统筹推进双拥各项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人武部“三家”挂帅,党政军民“四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新格局。二是加强优抚红色基地建设。投资175万元,整修了县烈士陵园纪念堂、纪念碑,硬化了广场、路面300O多平方米,把烈士陵园建设成了花园式陵园。同时,按照上级部署,对全县504座零散烈士墓进行了妥善的迁移和保护。三是加强基层人武部干部队伍建设。县委十分重视基层人武部班子队伍建设,在全县基层一线选拔6名年轻同志担任乡镇人武部长,切实增强了基层人武部班子队伍的战斗力。四是加强基层双拥组织建设。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全部成立了军人家庭服务中心,576个行政村、居委会分别成立了拥军优属送温暖小组,参加人员3600人,各级服务中心共为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200人次,提供技术信息4800多条,帮耕帮种帮收1300余亩,修缮房屋260多间。

  五、创新载体,拓宽双拥创建新路子。

  一是聚焦中心阵地建设。在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设立了退役士兵服务站,站长由乡镇人武部长兼任;在大、中型企业设立了退役士兵服务点,全县形成了完善的退役士兵服务网络。县财政投资200万元,建设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县级退役士兵服务中心,为退役士兵提供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创业帮扶、权益维护、日常管理等8项服务。二是聚焦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全县共接收退役士兵1348人,其中农村户口1004人。共分配安置工作72人,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贴18.29万元;为1004名农村籍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977.2万元。三是聚焦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教育和免费技能培训,先后对1100名名退役士兵进行了汽车驾驶、汽车维修、工程车辆等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退役士兵参与市场竞争和就业的能力。四是聚焦创业帮扶和困难救助。近年来,我县向周口凯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36家知名企业推荐退役士兵就业160人;帮助235退役士兵贷款2350万元发展养殖、种植、开办企业。目前,我县退役士兵服务中心已经成为退役士兵了解政策的“窗口”、休憩身心的“家园”、排忧解难的“靠山”和创业发展的“平台”,不仅温暖了退役的,也稳定了现役的、激励了应征的,取得了明显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国防效益。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