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发布十二项措施 助力河南电影业渡过难关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时间:2020-03-16

  河南电影业的好消息来了!3月10日,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局、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电影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加大财税支持、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稳岗支持等方面推出了十二项具体措施以提振行业信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个电影业基本处于停摆状态。我省许多影视企业反映,目前主要面临的是员工工资、社保、房屋租金、支付账款等方面的压力。记者注意到,这“十二项”政策正是针对全省电影行业企业痛点、难点对症下药。

  其中,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电影政务服务业务正常开展,特殊项目予以快速办理,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对本年度摄制电影的变更(延期)时限在原基础上视情况予以延长。此外,财税扶持方面明确提出落实相关税收优惠,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影院企业,给予贷款贴息以及帮扶重点电影企业和项目等。加快拨付中央财政电影奖补专项资金,对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的电影企业或项目,省级财政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配套。

  在金融支持方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电影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积极采取信贷展期、续贷等措施给予支持。同时,降低信贷融资成本。通过减免手续费等各种方式,电影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对电影企业受疫情影响的人员,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

  对于企业关心的房租成本、员工工资成本等问题,“十二项”措施也开出良方:对承租国有经营用房的电影企业,免收2、3月房租、物业费;减半收取4、5、6月房租、物业费,已收取的要予以退还或抵减。用电、用气、用水、用暖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各项费用。此外,减轻企业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压力。免征或减半2020年2月到6月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减、免、缓期间,参保人员享受正常待遇,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

  业内人士表示,这“十二项”措施回应了河南电影行业的关切,解决了受重创影视企业实际困难,对于河南电影业平稳发展、渡过难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记者 温小娟)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