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国务院鼓励减免出租车“份子钱”,成都深圳等地先行出台减免政策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0-03-06

  3月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如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6月底前,减半收取铁路保价、集装箱延期使用、货车滞留等费用。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机场服务收费。鼓励保险公司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保险费用。此外,鼓励各地采取阶段性减免“份子钱”等措施,帮助出租汽车司机渡过难关也被明确提及。

  3月4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上提及的措施目前来看主要是引导性的。 比如在这一特殊时期,鼓励商业性保险机构在具体保险品种方面对用户让利,鼓励出租车公司,体谅出租车司机没有生意的实际情况。减免份子钱,使得出租车司机能够生存下去。具体还需看各市场主体的决策者如何去执行,效果有待检验。

  而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事实上从今年2月开始,成都、深圳、广州等地已经开始采取减免出租车“份子钱”或发放补贴措施。

  多地先行出台减免措施

  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出租汽车139万辆,年完成客运量352亿人次,占全国城市客运量的28%。

  事实上,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成都、深圳、广州、青岛等地从今年2月开始就已经采取了减免出租车“份子钱”或发放补贴措施。如在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为在册的12000多辆出租车被免除了2月的“份子钱”,这部分费用由出租车公司承担。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保障出租车运营服务,出台了四条政策,包括简化政府临时补贴发放考核、协调企业给予司机临时补贴等。首次企业临时补贴标准建议为3000元/车,后续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临时补贴金额将另行核算确定。

  广州出租车协会发布倡议,按照市区正常双班运营车辆3600元的标准,向驾驶员发放补贴或者抵扣承包费,首次补贴周期为2月1日至29日。

  青岛的出租汽车公司在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和青岛市出租汽车协会的倡议下,纷纷出台减免政策。其中,对合作经营性质的出租车司机,基本上免除了今年2月的服务管理费;公车公营性质的出租车,2月的月度承包费减免一半。3月的减免情况目前待定。

  北京市交通委则表示,将降低出租车运营成本,鼓励出租车企业对疫情期间继续正常从事运营服务的出租车司机适度减免承包金。市区两级按照管理事权,可对采取减免承包金等措施鼓励运营的出租车企业,给予一定运营补贴。

  专家:各地应创造性贯彻中央精神推动复工复产

  截至3月1日,已有28个省份恢复省际省内道路客运。累计有126个地级市、192个县级市恢复地面公交运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550个城市持续全面提供地面公交服务,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41个城市中,北上广深等36个城市正常运营。

  与此同时,中央和地方纷纷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复工复产。如2月8日,央行发布《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要求中央财政安排贴息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2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

  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印发《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简化企业复工面临的手续问题。

  此外,商务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最高法、海关总署、民航局等也分别就各自领域的工作重点发布通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贾康对此表示,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差别很大,在推动复工复产方面,特别强调要因地制宜,各地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的精神,在辖区内采取精细化、可行性措施。(记者 赵倩 张炎良)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