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3-01-10

2010年沈丘县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3月3日在沈丘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沈丘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永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拼搏进取,真抓实干,积极应对危机,决战决胜全年,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全县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亿元,完成108.4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3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42.7亿元,增长12.8%;第三产业增加值36亿元,增长9%。三产比例为27.8:39.2:33,二产、三产占国民经济的比重72.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7169万元,增长23.5%,高于全市2.4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市第3位,增幅居全市第4位。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1.99%,居全市第2位。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58958万元,增长26.9%。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1亿元,增长27.8%,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0.8亿元,居全市第2位,增长28.2%,居全市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65元,增长9.4%;农民人均纯收入3639.3元,增长8.38%,增幅均居全市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4亿元,增长20.1%。城乡居民储蓄余额68.64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8.4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7.65亿元、9.23亿元。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预计工业完成总产值137亿元,增长18%;销售收入131亿元,增长18%;利润总额15亿元,增长20%;税收2.38亿元,增长30%。工业投资完成30亿元,增长23.5%。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工业企业达到741家,比上年增加15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4家,增加18家,超亿元企业6家,10亿元以上企业1家。其中金丝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9.6亿元,税收6364万元。全县外贸出口企业26家,出口创汇1650万美元,增长26.9%,居全市第3位。我县聚酯网业的机械装备、科技研发、产品档次、行业规范等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以上,并开始出口欧美市场。经济效益和质量显著提升,开展了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逐一建立企业困难台账;制定出台了《关于构建公平竞争环境创建政银企共赢平台的意见》,在全市率先开展政银企合作试点;对重点企业扩大规模和技改升级新增大额贷款实行财政贴息,对投融资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给予政策奖励,对外贸出口企业进行奖励帮扶。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7.3亿元,较年初增加21.25亿元,近10年来首次贷款增幅超过存款增幅,首次接近存贷平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1亿元,增长20.3%,增速居全市第2位。全县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36家,纳税50万元以上企业76家。万元GDP能耗下降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2%,降幅居全市第3位;二氧化硫排放量消减390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消减597吨,均居全市第1位。产业集聚区建设强力推进,科学规划产业集聚区,总面积10.38平方公里,已建成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46家,28家已投产。河南网业大厦、职工综合培训中心相继开工建设,产业集聚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责任落实公开化,不断建立和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和责任监督机制,做到“四季四抓”(第一季度抓启动,规范运作,力争早日开工;第二季度抓督查,并让项目责任人在县电视台、《新沈丘》报上汇报进展情况、作承诺发言;第三季度抓观摩,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集体观摩,督促质量和进度;第四季度抓验收,组织县四大班子、专家及各界代表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和“五种媒体七项公开”(五种媒体:县电视台、《新沈丘报》、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施工现场;七个公开:公开工程预算、公开招投标、公开项目建设要求、公开质量标准、公开建设工期及验收标准、公开责任单位及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公开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省市确定的“十件实事”全面落实;县里重点监控的十个工业项目、十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十个重点社会事业项目,除县广电中心因土地问题未启动、东环路大桥近期启动外,全部完成年度任务;列入省市重点的8个项目和中央四批新增投资项目全部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金丝猴集团豆制品二期扩建、乾丰暖通新上高压铸铝暖气片生产线等一批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增强了全县经济发展的实力、发展的活力和发展的后劲。全年共落地招商项目32个,合同投资额34.7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1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00万美元,居全市第1位。全县在全民创业中新增个体工商户3200家、各类企业374家,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83家。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新增登记数和增幅均居全市第1位。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粮食生产再创新高,实现粮食总产73.1万吨,比上年增加1.29万吨,增长1.8%,增幅居全市第2位,连续六年增产增收。其中,小麦单产500.6公斤,居全市第1位,连续三年单产超千斤;夏粮生产实现了“单产保千斤、总产过九亿”的年度目标。生物环保养殖全面推开,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3个、零排放生物环保万头规模养猪场14个,畜牧业产值达到17.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34.3%。生物环保养殖技术的研究应用,获市政府科技成果奖。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探索推进,采取“政府号召、政策引导、试点带动、合作社运行”的办法,大力推广秸秆碳化等综合利用技术,建成秸秆碳化示范点26个、合作社8家,年消化秸秆10万吨,加上秸秆气化、饲料化等,全县秸秆总消化能力达到30万吨以上,初步显现了农民增收、农村整洁、农业增效、节能环保等综合效益。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确定付井镇为试点乡镇,付井郭岗等26个村为试点村,老城西关村等94个村为辐射带动村,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以“三清、两改、两建”为突破口,取得初步成效。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养殖、种植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2家,居全市第一位。其中省级示范性合作社2家、市级4家,注册资金2.3亿元,入社农户6100户,带动20多万户农户增收约3亿元。裕祥槐山药专业合作社“明修”牌槐山药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城镇建设变化明显。实行“三区互动”,统筹推进,即集中建设新城区,逐步改造老城区,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城镇化率达到30.7%,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严格遵循县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完成了沙颍河两岸景观、县城东环路街景、产业集聚区规划、高速出口处景观、县城水系控制性详规。漯阜铁路沈丘段电气化改造工程、沙北灌区建设项目顺利启动,县医院综合大楼及大闸公园改造项目开工建设,6个政府视窗大型电子显示屏投入使用。全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永基新城、水岸绿城等一批高楼相继开建和建成,大大提升了城市的人气、城市的名气。坚持从市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做起,做到城市建设与民生改善相统一,兆丰大道南段等6条城区主次干道竣工通车,新华北街等7条排水系统整治工程全面完工,大闸老桥加宽五一顺利通行,综合健身馆、游泳馆和3个街心公园建成启用,新改造公厕27处,新建垃圾中转站50处,硬化小街小巷76条。以“三城联创”活动为载体,号召全民动手“大栽树、栽大树,大街小巷都栽树、旮旮旯旯栽满树”,全年累计植树556万株,完成工程造林3.58万亩,其中城区植树26万株,提前三年实现林业生态达标县,城市生态环境初步改善。
    ——民生改善扎实有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政绩,千方百计地、竭尽全力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祉。2009年全县用于解决民生的财政支出占全年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比上年增长5个百分点。一是省市确定的十件实事全部落实。发放“两免一补”、种粮直补等涉农资金2.1亿元。并进行跟踪审计,确保补贴资金足额、及时、准确地发放到户。解决了2万农民安全饮水问题,累计解决农村安全饮水20万人。二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道路问题正逐步解决。提出大打交通建设翻身仗,用两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善全县交通状况。对所有县乡道采取BT模式修建,一律修成高标准水泥路,争取8-10年不翻修。下溜到北杨集、纸店到洪山、陈寨到刘湾、半坡到赵德营到冯营、东和路到赵德营、刘庄店到留福等6条110公里县乡道竣工通行。省道S102、S238线大修改造已建成通车,省道S207线商临路大修改造项目市公路部门正在招标,近期开工建设。三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多办办好。加快阳光花园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问题;率先在全市举办“百企万岗”农民工大型招聘会,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候解决了4.5万名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难问题;在全市第一家开办了市外新农合定点医院,解决了沈丘10万在沪务工群众的看病难问题;开通了“县长民生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办结群众反映问题755件,并跟踪回访,群众满意率92%。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技创新得到深化,实施科技攻关项目16个,荣获市级科技成果奖4个,新成立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6家。在不断深化与天津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与中国科学院签订科技战略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教育文化事业得到发展,普通高招一本上线388人,比上年净增29人;我县运动员张志磊荣获十一届全运会重量级拳击冠军;李鸣钟故居修复工程正分期实施,李鸣钟生平事迹展、沈丘革命历史展、现代发展成果展近期可对外开放。就业再就业得到帮扶,提高养老、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按时足额发放率达到100%;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58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422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000人。全县共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达到32万人,年总收入约25亿元。医疗卫生保障机制建设得到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城乡,手足口病和甲型流感得到有效防控防治,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5万人,新农合参合率98%,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覆盖率100%,艾滋病人得到有效救治救助。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得到提高,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20‰,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扎实推进,争创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工作稳步开展。国土资源得到“双保”, 保证了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保障了重点建设用地的供给。公众安全感得到提升,组建了城区120人和乡镇450人的专职治安巡防队;在城乡全面推行技防,率先在全市建成县级视频监控平台。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较上年分别下降了7.6%、11.2%。全县公众安全感指数由2008年全省116位上升到95位,上升了21个位次。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控制,广泛开展安全执法、安全治理和安全宣教“三项行动”,以烟花爆竹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集中整治交通、消防、食品安全隐患,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全年平稳向好。信访稳定形势得到巩固,认真落实“县委书记大接访”和县级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解决群众信访案件356起,全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民主法制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视察、调研活动。认真办理并全部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完善并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政府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的意见》等重要规章制度,努力推进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政府系统思想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两转两提”,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执政能力、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监察、司法、审计、统计、人事、物价、气象、广电、史志、档案、人民武装、人防、残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危中求机、奋发进取、经受考验、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我县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县、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奶业生产先进县、首届“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县”、全国百佳全民创业示范县、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科普示范县、全省农村科普宣传工作先进县、全省林业生态县、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等荣誉称号。这主要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四个班子的坚强团结,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县上下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真抓实干和埋头苦干。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沈丘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县广大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驻沈官兵、政法干警,向各位老同志、老领导,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充分理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沈丘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成绩来之不易,成果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局面更需倍加珍惜,下步更要倍加努力。思考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始终咬定不动摇、不放松、不懈怠、不折腾,越是落后地区越要加快发展,越是危机越要抢抓机遇发展,越是任务艰巨越要科学发展。必须抓住转方式调结构这个重点。坚持用科学的发展方式和科学的工作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城乡结构调整,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而不能走粗放增长的老路,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不走经济增长而人民得不到实惠的狭路。必须把握改善民生这个根本。始终把富民强县、造福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实事。必须严格依法行政这个原则。牢固树立“有限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的法治理念,使各项工作自觉地在法律的框架内开展。必须坚持真抓实干这个保证。有许多事情,想干事净办法,不干事净理由,等下去净毛病。只有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加快发展。必须保持和谐稳定这个大局。这是加快沈丘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愿望,也是沈丘百万人民的福祉所系。这“六个必须”既是我们去年工作的基本体会和基本经验,也是今年和今后工作中需要坚持的基本要求。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还不尽合理,发展方式还不够优化,工业化水平低,骨干企业和高科技项目少;事关民生的城乡基础设施落后,诸如水、电、路、桥等历史欠账较多,民生改善的任务非常繁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历史包袱多,硬性支出多,应急事情多,不可预料的支出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等压力依然较大;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干部、个别部门作风不够扎实,责任感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执行力不行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完成县十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第四个年头,是关键之年、冲刺之年,既是充满挑战之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之年,更是我们充满信心和希望之年。只要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团结拼搏、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总体要求,突出“一条主线”(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和谐稳定为重心),抓住“七个关键”( 转方式、调结构、抓带动、上水平、增效益、惠民生、保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 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COD、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3.38%和1.7%;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第一,全力以赴抓好“四十工程”,项目建设要有新突破。为确保经济稳定增长,扩大投资,拉动内需,我县确定了一批建设项目,其中筛选了具有重大支撑和带动作用的“四十”工程。即省市确定的十项民生工程,十个重点工业项目,十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十个重点社会事业建设项目。
    ——强力推进省市确定的十项民生工程。(1)积极扩大就业;(2)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3)加强社会保障;(4)努力促进农民增收;(5)积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6)文化惠民;(7)大力发展教育;(8)努力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9)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10)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强力推进十个重点工业项目。十个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10.7亿元,今年投资8.37亿元。
(1)总投资2.8亿元,今年投资2亿元,加快建设建南铝业6万吨铝制品加工项目;
(2)总投资1.2亿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掌柜食品年产10亿包方便面项目;
(3)总投资1.2亿元,今年投资8000万元,开工建设华丰网业高强多层造纸网产业化项目;
(4)总投资1.2亿元,今年投资6600万元,开工建设恒丰网业年产10万平方米聚酯多层网生产线项目;
(5)总投资8000万元,今年投资3600万元,开工建设秋迪糖业年产10.8万吨单晶和天然冰糖生产项目;
(6)总投资1.2亿元,今年投资6000万元,加快建设神鹿森业秸秆发电项目;
(7)总投资8000万元,今年投资6000万元,开工建设晨力皮业年产20万双皮鞋、10万件箱包生产项目;
(8)总投资60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并完成的暖孚散热器年产200万片散热器生产线项目;
(9)总投资40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紫玉针织年产300万件童装生产线项目;
(10)总投资35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祥宏网业造纸网生产线项目。
    ——强力推进十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十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5.25亿元,今年投资11.24亿元。
(1)总投资约6亿元,今年投资4.9亿元,协助建设漯阜铁路沈丘段复线电气化升级改造项目;
(2)总投资1.3亿元,今年投资2500万元,开工建设沙河槐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工程项目;
(3)总投资42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省道S207线大修项目;
(4)总投资1.1亿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纸店高速出口、服务区及连接线项目;
(5)总投资1.1亿元,今年投资5600万元,加快建设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
(6)总投资1.1亿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220万千伏周营变电站项目;
(7)总投资35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东环路大桥及连接线项目;
(8)总投资1.5亿元,今年投资1800万元,开工建设综合汽车站及温州大市场物流项目,;
(9)总投资1.1亿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4条县乡道路改造项目;
(10)总投资1.1亿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县城道路、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项目。
    ——强力推进十个重点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十个重点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总投资6.76亿元,今年投资3.26亿元。
(1)总投资30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中心敬老院项目;
(2)总投资20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大闸公园改造项目及沿沙河重点地区亮化工程;
(3)总投资1.5亿元,今年投资5000万元,加快建设新区人民医院建设项目;
(4)总投资1.2亿元,今年投资6000万元,开工建设网通3G移动基站项目;
(5)总投资8000万元,今年投资4000万元,开工建设城市天然气入户工程;
(6)总投资2亿元,今年投资5000万元,开工建设教育园区项目(包括职业教育中心、高中、初中,容纳学生1.2万人);
(7)总投资10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农村2万人饮水工程项目;
(8)总投资40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9)总投资10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县综合档案馆项目;
(10)总投资16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投资,开工建设农村“百桥”危改项目及万亩高产示范田项目。
    为确保“四十工程”顺利实施,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继续坚持项目建设的“三化”工作思路,把项目建设抓紧抓好;二是继续坚持县四大班子领导负责制;三是继续坚持定期督查制度,特别是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观摩评议项目建设;四是探索试行重点项目挂牌保护制度和重点帮扶政策,在用地、用电、信贷及政策性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积极创造项目建设的良好环境。
    第二,千方百计大招商招大商,招商引资要有新实效。把今年作为“全民创业招商引资突破年”,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创业、全员招商”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工作格局。一是深化招商引资认识。经济发展靠项目,项目建设靠投资,投资来源靠招商,所以招商引资决定发展,招商引资决定未来。要通过舆论上支持、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高看,叫响人人都是创业主体、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切实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使招商引资成为全县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认知、共同责任和共同任务。二是加强招商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引进和培养相结合、选调与志愿相结合等办法,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并实行招商实绩与年度考评、经济利益挂钩。同时,积极发动民间力量招商,突出抓好县内能人、企业家、外出成功人士三大主体。三是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加强企业和项目周边环境整治,毫不手软、从重从快、坚决打击设障刁难、强装强卸、欺行霸市、恶意阻工、侵犯骚扰、敲诈偷窃等恶劣行径,公开处理一批典型案件,并在电视台、《新沈丘》报上曝光,大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四是注重招商工作实效。研究制定全民创业招商引资行动计划,依托产业集聚区这个平台,扭住招引工业项目这个重点,瞄准大项目、高科技项目这个目标,创新招商形式和工作机制,采取以企招商、以会招商、以商招商、以产业招商等各种形式,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活动的针对性,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效性。力争合同引资额、实际到位资金和落地项目数分别比上年增长16%以上。
    第三,集中精力推动工业发展,工业经济要有新提升。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继续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建立健全融资服务、困难台账等长效机制,深化政银企合作试点共赢平台建设,服务重点转向促进企业扩规上档、产业升级改造等方面,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抓住骨干企业重点帮扶。特别是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科技含量高的高成长性企业。突出抓好金丝猴集团、华丰网业、三闸纺织、乾丰暖通、建南铝业、掌柜食业等重点企业,政策上优先扶持、资源上优先配置、服务上优先到位,促其增产增效、做大做强,力争年底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0家、超5亿元企业3家以上、超20亿元企业1家。三是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增强园区承载力。加快建设河南网业大厦、职工公寓培训综合楼、50栋双层标准化厂房,争取早日启动建设沙南园区污水处理厂。加快推进园区在建项目投产达效,力争到年底产业集聚区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四是大力推进管理创新。积极推进“质量兴县”战略,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深化与河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合作,加快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真正走现代企业发展路子。五是加大产业整合力度。积极推进食品、聚酯网、机械制造等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集中整治烟花爆竹产业,突出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着力培育两三个行业龙头企业。六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进一步采取有效形式,引导广大企业家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着力强化市场意识、管理能力和社会责任,不断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
    第四,加大推进“三农”工作力度,新农村建设要有新起色。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根本目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要保持特点。认真实施“粮食稳产保收行动计划”,确保小麦单产超千斤、夏粮总产过九亿、全年粮食增产增收。稳步发展订单农业,确保订单小麦面积稳定在70万亩以上。要突出亮点。全面推行生物环保养殖技术,大力扶持现有养猪场改造升级,建成生物环保规模养猪场18个,努力成为全省生物环保养殖示范(试点)县。同时大力扶持槐山羊、黄牛、奶牛规模化养殖。大力推广秸秆碳化等综合利用,形成产业链条,努力打造全省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示范(试点)县。深入推进“111工程”,加快建设付井镇新农村建设试点,着力抓好东城和谐新村、卞路口大郭庄新村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付井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要有突破性进展。要围绕重点。重点培育金丝猴集团、中储粮直属库、雪荣面粉、等规模较大的涉农龙头企业;重点打造纸店蔬菜栽培、北城槐山药种植、付井奶牛养殖等一批特色高效农业生产基地;重点抓好槐店沙河灌区和1万亩高产示范田建设;重点解决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选择1-2个乡作为试点,逐步实现“自来水村村通”;重点发挥订单小麦、沼气服务、秸秆碳化等农业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进程。重点做好乡镇规划编制工作,2月底前完成村庄布局规划,6月底前完成村镇体系规划和乡镇总体规划的编制,年底前完成80%的村庄规划。要破解难点。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选择2—3个作示范乡镇,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选择1—2个乡镇作为试点,积极探索推进农村殡葬改革。积极发展60—80家中储粮“三农服务社”,加强农资供应保障,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提高农民科技水平和农业综合效益。大力争取和管好用好农业开发、扶贫等资金,引导农业结构调整,扶持发展畜牧养殖、绿色奶业、循环经济、劳务输出等农业特色经济。
    第五,积极稳妥加快城镇建设,城市面貌要有新变化。一是坚持一个基本理念。以人为本、造福群众,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群众的宜居感、舒服感和满意度。二是坚持一个基本原则。规划先行,用科学规划引领城市科学发展。启动修编县城总体规划,有重点、分批次、分区域逐步进行详规。同时加强城市规划执法检查,严肃整治、坚决制止违章建筑。三是坚持一个基本方针。实行“三区互动”,统筹推进。新城区要着重完善基础设施,集聚资源要素,提升品味,建成一批地标性建筑;老城区要着眼改善居住环境,改造基础设施,硬化亮化美化;产业集聚区要着力提升服务功能,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加快项目入驻和建设。四是坚持一个基本要求。凡是老百姓最需要、最急迫、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优先考虑,统筹安排,尽最大努力花最短时间办好。加快推进城区供水、供气工程及交通西路等道路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整修改造项目,集中整治城区小街小巷50条,五是瞄准一个基本目标。努力打造“个性沈丘、水韵绿城”。按照这“五个一”的城市建设总体要求,围绕高楼、绿树、清水、整洁、亮化等五个方面扎实推进,今年特别要在整洁和亮化上取得明显进展。要加快建设永基新城、网业大厦、东城高级商务楼等高层建筑。要大力植树造林,力争使县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要全面推进县城水系综合治理,及早完成沙颍河治理和堤防改造扫尾工程。要坚持把提高农业灌溉能力与打造“水韵绿城”相结合,加快推进沙河灌区项目,分批逐步整治城区主要干渠,力争通过三五年努力实现县城一年四季清水循环。要加大城市管理力度,集中开展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改变乱堆乱扔、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涂乱贴等现象。要多渠道筹措资金,有计划开展城市亮化工程,动员单位企业、营业场所、街道居民,积极亮化建筑墙体、广场公园、沿街树木、院落门窗,重点亮化沿沙颍河两岸及兆丰大道,力争通过一两年努力,使我们的县城真正亮丽起来。
    第六,竭心尽力办好惠民实事,民生改善要有新进展。我们要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和对父母般的孝心来做民生工作。一是尽最大努力满足“民愿”。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就学就业、就医看病、增收致富、居住出行等方面,深入研究措施,努力把改善民生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能干,多数群众反对的事坚决不能干。二是尽最大精力解决“民怨”。 进一步抓好“县长民生热线”,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加强工作力度,努力多为群众排忧解难。继续大打交通建设翻身仗,确保上半年完成省道S207线大修改造项目,完成冯营至老城、石槽至莲池、周营至赵德营、赵德营至付井至界首等县乡道100公里改造任务。全面实施城区排水管道改造工程,解决渔场街、惊天市场等街道雨涝问题。启动“农村百桥危改工程”,利用两年左右时间解决全县危桥问题。三是尽最大限度保护“民利”。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集中财力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继续严格坚持“四个优先”(即优先保证离退休干部和退休教师退休金的发放,优先保证干部职工教师工资和津贴的发放,优先保证农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配套支出,优先保证民生建设项目配套资金的拨付)。在征地补偿、房屋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在政策范围内、条件允许下尽量让老百姓多得实惠。四是尽最大能力提升“民智”。要花更多的心思、想更多的办法,在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注重改善精神生活。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城乡居民职业教育培训,加强青少年精神文明和法制素质教育,把提升人民群众的知识水平、致富技能以及法制观念、文明意识作为解决民生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第七,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和谐社会建设要有新进步。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维护大局、服务大局的意识,大力塑造开放开明、诚信合作、文明友善、勤奋向上的良好人文环境。稳定低生育水平,着力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等问题。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城镇新增人员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切实保护耕地,坚决打击违规违法占地,严防粘土砖瓦窑场反弹,认真抓好土地整理复耕工作。强化节能减排,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加大中小学危房改造力度,巩固义务教育;加强高中教育,强化师德学德建设;大力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快建设教育园区;认真开展特殊教育,教育面前人人平等。积极探索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强化科技工作,大力推进企业科技自主创新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卫生监督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拓宽城乡医疗救助体系覆盖面。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和谐、友好的民族关系。切实做好人民武装和人防工作,加强新形势下的双拥共建和国防建设。突出抓好烟花爆竹、食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违规生产,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在城乡深入推行技防、人防,积极构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度,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努力防止各类群体性事件,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入开展“两转两提”,积极推进“提速增效”,努力建设为民、责任、高效、务实、廉洁政府。
    (一)坚持民本民重。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沈丘加快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一定要做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造福百姓重于一切,实现群众愿望先于一切,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真正把执政为民牢记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
    (二)强化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心。切实解决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精神不振、责任不强、要求不严、谋划不细、工作不实、标准不高、效率不快等问题。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各级领导要亲力亲为,部门要紧密配合,干部要尽心尽力。
    (三)提高服务效能。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把更多地精力放到社会发展和管理上来,把更多的财力物力集中到公共服务上来,把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解决民生问题上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做到一个机构对外,减少多头审批,探索试行审批代理服务。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强化行政问责,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消极作为等行为。
    (四)讲求实干实效。坚持重在运作,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少提口号、多干实事,说到做到、说好做好。要立足于振奋精神做事,提着劲干工作,干一件成一件;要立足于高标准做事,优良地完成任务,把每个项目、每件实事都做成精品;要立足于依法规矩做事,规范管理,严格程序,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五)做到清正廉洁。坚持艰苦奋斗、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时时处处以干事为先、以为民为本、以廉洁为荣,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始终靠实力、靠实干、靠实绩、靠实在处世立身。
    各位代表!
    今年是沈丘发展史上非常关键的一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面对百万人民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立足新起点,推进新发展,取得新成就,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昂扬斗志,抢抓机遇奋力拼搏,齐心协力埋头苦干,打破常规追赶跨越,为推动沈丘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没有了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