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正文

沈丘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08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推进我县教体系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加快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强力打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技能培训先进县,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按照沈丘县人民政府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通知(沈政办【2022】12号)精神,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22年全年完成非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200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初、中级工)3600人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高级工)200人以上。新备案技能等级认定机构两家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立足当前,切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非补贴性专项培训。

  1.开展学校安全知识技能专项培训。(年度培训计划为1000人次以上)

  着眼于压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风险、消除隐患,有效防范和正确应对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全县各学校开展诸如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餐饮安全知识技能培训、防溺水安全知识技能培训、防恐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等专项培训,确保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培训及上报台账对象:全县各乡镇学校非在编教职工及门卫、餐饮、后勤人员、生活老师。

  2.开展师生心理健康知识技能专项培训。(年度培训计划为2000人次以上)

  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家校合作育人的作用,有效指导、帮助我县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缓解疫情对师生、家长产生的焦虑、恐慌等心理影响,确保以积极、健康、轻松的心态学习,生活。培训及上报台账对象:(全县各学校年满16周岁以上的学生及学生家长)。

  3.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技能专项培训。(年度培训计划为2000人次以上)

  通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专项培训,使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强化校园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准确应对处置校园发热、咳嗽等情况,确保平安教学,教学平安。培训及上报台账对象:县局直各学校(县中等职业类学校除外)非在编教职工及门卫、餐饮、后勤人员。

  4.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大国工匠知识技能专项培训。(年度培训计划为1200人次以上)

  通过大国工匠知识技能专项培训,使学生树立技能强国观念,努力掌握一技之长,做社会有用之才,服务沈丘经济社会发展。培训及上报台账对象:区职业中专非在编教职员工及年满16周岁以上的学生。

  (二)广开渠道,多元评价,大力开展新增技能人才和新增高技能人才的培训考证工作。

  1.开展民办幼儿园保育师专项培训考证工作。(年度培训考证计划2000人次以上)

  培训及上报台账对象:全县各民办幼儿园教师、保育员。

  2.开展全县各学校非在编人员及社会人员的培训考证工作(主要专业类型为:电子商务师、电工、保育员等)。(年度培训考证计划600人次以上)

  培训及上报台账对象:全县各学校非在编教职工及门卫、餐饮、后勤人员、生活老师、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员等。

  3.开展职业类学校的专项培训考证工作(含1+X 证书、各类技能大赛)。(年度培训考证计划1000人次以上)

  培训及上报台账对象:县职业中专非在编教职员工及年满18周岁以上的学生。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是我省十大民生事项之首,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要工作。全县各乡镇(办)中心校,局直各学校,局机关各股室,各中等职业学校,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成立责任清晰、执行有力的领导小组,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和完成时限,建立高效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周上报、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导、全年总结制度,确保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设氛围

  各乡镇(办)中心校,局直各学校,局机关各股室,各中等职业学校,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做好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宣传工作,扩大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非在编教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加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争做技术能手、大国工匠,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精准摸排,跟踪问效

  要参照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做法,认真开展到校、到班、到人调查摸底,分级分类建立社会人员、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等年龄结构、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培训意愿、就业意向、收入情况等基本台账,精准制定方案,实现“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切实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

  (四)完善奖惩,强化督查

  各乡镇(办)中心校,各局直学校、各中职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单位负责职教工作的副校长或教研员要全程跟进,确保培训任务圆满完成。培训结束后职成教股根据各单位完成任务比率排出名次表,做为2022年对各单位职成教工作奖励的重要依据。

  四、具体要求

  (一)非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周期原则上不少于1天;培训人群为16-60周岁,身体健康的非在编人员;各单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部署分工,配合好牵头股室,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组织开展培训;于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当年的非补贴性培训任务。

  (二)新增技能人才和新增高技能人才的培训考证。培训周期一般为8-10天,出证周期一般为一个月左右;培训人群为18-55周岁,身体健康的非在编人员;各单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安排开展培训和考证工作;于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当年的培训和取证任务。

附件1:沈丘县教体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docx

附件2:2022年×月份沈丘县教体系统“人人持证”工作非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台账.docx

附件3:2022年×月份沈丘县教体系统“人人持证”工作考证人员培训台账.docx

附件4:2022年×月份沈丘县教体系统“人人持证”工作考证情况台账.docx

附件5:各乡镇(办)中心校幼儿保育师培训任务表.docx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