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7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7月17日在沈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沈丘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余长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主要成就

过去的一年,是沈丘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城镇化率达到40.81%,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措施,筑牢严密防线,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稳控有力的良好局面,取得了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医护人员零感染零死亡的重大战果。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全面落实复工复产政策,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有力有序恢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成负压病房8间、P2实验室2个,购置负压救护车2辆,储备近千万元防疫物资,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9.2万剂次,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显著提升。积极支持湖北抗疫,四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驰援湖北,白集镇田营村支书王国辉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二)经济回稳向好态势明显。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拨付7.5亿元财政直达资金,减免社保费6500多万元,减免税收1.5亿元,新增企业贷款21.4亿元,存量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6%。投资持续高位增长。27个省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投资计划,项目数量、投资金额位居全市前列。争取国债资金项目7个、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2个,到位资金5.2亿元。新增建设用地1.3万亩,有力保障安钢产能置换项目、阳新高速、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需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实。持续推进工业“三大改造”,邦杰牛羊屠宰深加工、乾丰暖通智能供暖、晶鑫网业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建成投用,凯旺电子创业板上市首发过会,聚酯网拉丝产业园、国网自控、道赢食品等项目开工建设,“僵尸企业”盘活有序推进,建成省级智能车间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9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达到4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家。商务中心区入驻规模以上企业59家,各项考核指标达到省级三星级服务业“两区”评定标准。新建高标准农田13.3万亩,粮食生产连续丰收增产,成功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槐山羊现代农业产业园。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电商企业交易额达到44.6亿元。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全年出让商住综合用地63.5公顷,商品房去化周期位居全省、全市前列。

(三)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推进“战疫”与“战贫”,全县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创新“党建+小分队”帮扶机制,得到时任省委书记王国生充分肯定。大力开展金融扶贫,当年新增户贷率、累计户贷率、边缘户户贷率均居全市第一位。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PM10均完成省市目标,城区优良天数达到236天,比2019年增加15天。投资17亿元,拆迁安置西蔡河城区段沿岸1432户、33.8万平方米,彻底消除城区黑臭水体。“河长制”工作受到水利部表彰。国土绿化综合排序居全市第一位。重大风险防范有力有效。着力推动问题楼盘化解,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制度,化解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回应拆迁安置群众呼声,商临路棚户区主体封顶,三里井棚户区建设顺利。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市场监管、信访维稳等工作稳步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四)四大经济迈出坚实步伐。加快发展钢铁经济。安钢产能置换项目一期一步工程投资64.9亿元,今年5月18日点火开工,6月30日轧钢生产线热试跟进成功运行,一期一步生产线全线贯通。累计完成土地报批7050亩,平稳拆迁1417户、36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需要。加快发展高铁经济。高铁开通一年多来,发送旅客数量位居全省县级站第一位。高铁片区“三路一广场”投入使用,兀术沟改造工程进展迅速,开工建设体育中心和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安钢大酒店、希尔顿花园酒店、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委党校、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打造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的高铁新城。加快发展临港经济。投资13.6亿元,实施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东环路桥项目施工顺利,航运枢纽工程船闸和节制闸主体完工。大力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港口物流园即将开工,铁路专用线和阳新高速推进迅速。加快发展返乡经济。投资6.5亿元建设返乡创业产业园,目前已进驻7家企业,县产业集聚区被表彰为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加大创业政策支持,持续开展创业辅导和创业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00多万元,全年新增创业主体1500多个。

(五)城乡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空间规划加快编制。坚持“东进西改、南通北扩”的发展思路,编制沈丘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圆满完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评估工作,科学有序推进村庄规划。城市功能加快完善。省道211线改造工程竣工通车,国道220线城区段改造工程快速推进,改造修缮尚德路、和谐路、金光路、兆丰大道等13条城市道路,新建3处街头游园。建成商务中心区9条道路、4座桥梁、12公里排水管网、9.3公里地下综合管廊。改造24个老旧小区。呼叫中心产业园竣工投用。静脉产业园完成主体结构。双创中心、体育公园建成投用。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投资10.6亿元的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开展“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五拆五清五化一改”效果显著。乡村公厕全部投入使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任务。白集镇张单庄村被表彰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六)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最多跑一次”,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成立两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政府投融资平台注册资本达到6亿元,当年完成融资3.5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举办“情系家乡沈丘行”招商活动,大力开展主动招商、乡情招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合同投资额202亿元;新开工和续建亿元以上项目26个,合同投资额260亿元。

(七)民生福祉加快改善。扎实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压减非急需一般性支出3600多万元,节约资金用于基层运转、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5%以上。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政府投资项目178个,审减1.3亿元。教育短板加快补足。规划城区公办学校9所,目前建成2所、在建7所,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学位近1.2万个,有效缓解城区“上学难”问题。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210套。一本、二本上线人数实现五连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标准化卫生室和合格村医实现全覆盖,县外转诊率下降2个百分点,被评为全省免疫规划示范县。完成“两筛”“两癌”民生实事任务。“三级四档”医保扶贫机制得到国家医保局肯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持续提高。书画、摄影、曲艺等各类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渐完善。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被评为全省普法先进县、全省食品安全达标县。

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双拥氛围更加浓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不断强化。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民族宗教工作持续向好。法律援助惠民活动持续开展。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公积金、史志、档案、气象、人民防空、外事侨务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扎实解决懒政怠政、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心无旁骛抓发展,实现了一系列标志性突破,“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五年来,经济总量持续扩张,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214.9亿元增长到341.1亿元,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445元提高到28292元,年均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395元提高到12761元,年均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58亿元提高到15.78亿元,年均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总量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位。

——五年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年均增长6.8%、8.8%,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7.2:40.2:42.6,二三产业比重达到82.8%,比“十二五”末增加2.9个百分点。安钢产能置换项目落地沈丘,填补了全市没有大型重工业项目的空白。县产业集聚区晋升为省级三星级产业集聚区。

——五年来,监管水平提质上档,城市面貌发生巨变。城区面积增长9.5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较“十二五”末提高5.43个百分点。城市路网密度大幅提升,城区道路长度达到149千米,升级改造862条小街小巷,道路通达能力显著增强。累计建设4000多套保障房和安置房,知名房企相继落地沈丘,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提升。艺术馆、图书馆、老干部活动中心、社会足球场丰富了群众生活,中华槐园、沙颍河景观带和34处街心游园成了群众休闲好去处,高铁北站、兆丰大道沙河大桥成为网红“打卡地”。

——五年来,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农业农村欣欣向荣。在全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5次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家考核评估,连续3年在全市考核名列第一,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乡镇全部通三级以上公路,自然村实现村村通,脱贫村基本实现户户通。578个行政村(居委会)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级公厕、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自来水、生活电户户通,动力电、天然气、有线电视、4G通信、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五年来,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空气优良天数不断增加,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寄宿制学校建设典型做法得到时任省长陈润儿签批推广,教育改革经验得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批示推广,城区公办学校办学能力显著增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覆盖率达99%以上。全县各级各类卫生健康机构达到1272家,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分别成功创建二甲综合医院、二甲中医院,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县乡村实现“三馆一站一中心”文化阵地全覆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成效明显,群众文化获得感显著提升。

——五年来,创先争优成绩显著,沈丘形象越来越好。时任省委书记王国生、时任省长尹弘莅临我县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坚定了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沈丘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城、省级文明城、省级园林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荣誉,对内对外整体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各位代表!

五年的奋斗、五年的收获,历程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也是历届县委、县政府接续奋斗、久久为功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者,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沈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沈丘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比较困难,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经济持续回升面临不少挑战。二是瓶颈制约因素凸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化解、重大项目建设等刚性支出较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压力较大。“地从哪里来”的问题较为突出,园区建设、城市发展、农村产业、项目落地受土地制约的因素进一步凸显。三是民生改善任重道远。城区上学难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污染防治、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任务依然繁重,医疗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当前,沈丘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站在了可以大有可为、为绘就周口添彩画卷作出更大贡献的新起点。在这一历史方位下,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根据《中共沈丘县委关于制定沈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沈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绿色钢铁城、港口物流城、休闲食品城、滨河宜居城、交通枢纽城基本建成,开放沈丘、富裕沈丘、智慧沈丘、生态沈丘、文明沈丘、幸福沈丘享誉全国。经济总量位居全省县市前列,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走在全省前列。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以港兴城、通江达海的开放格局全面形成,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生态富民走在全省前列。独具沈丘特色的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居民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全面进步,以城乡区域统筹推进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沈丘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阶段,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实施“123456”总体发展思路,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沈丘绚丽篇章。


《纲要草案》明确把“打造豫皖交界现代化区域性中等城市”作为“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用实现九个“新”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一是综合实力呈现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收入稳步提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二是产业体系形成新优势。大力发展钢铁经济、高铁经济、临港经济、返乡经济,改造提升食品加工、机械电子、聚酯网等传统产业,建设立足豫东南、辐射华东的现代化物流基地和临港生态新城。三是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服务业占比稳步上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引领作用大为增强。四是城乡融合呈现新局面。城乡差别逐步缩小,形成互通融合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建立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设美丽乡村。五是生态环保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更大成效,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六是经济发展构建新格局。形成内部消费为主体的经济结构,以数字化生产带动产能与效率不断提升。新基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以5G、大数据为基础,以线上赋能线下的方式,推动消费中心下沉。七是民生改善迈出新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八是文化繁荣展现新景象。全面提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九是治理能力打开新局面。政府机构精简高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明显成效,常态化防疫、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显著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前提下,根据沈丘现实基础和特色发展路径,《纲要草案》提出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持续实施“123456”总体发展思路,即实现一个目标、坚持两个导向、实施三大战略、发展四大经济、加快五城建设、打造六个沈丘。具体来说,“1”就是“实现一个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30亿元,城区人口达到50万人,建成区面积突破50平方公里,县域经济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打造豫皖交界现代化区域性中等城市(需要说明的是,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实现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双提升,省委、省政府决定对“十四五”发展目标作出调整。近期市委、市政府将进行研究,对相应目标进行调整。待市一级确定目标后,县委、县政府将迅速贯彻落实省市精神,结合沈丘实际,对“十四五”发展目标进行相应调整,及时向各位代表和社会公布);“2”就是“坚持两个导向”,即“坚持高质量发展和坚持人民至上”工作导向,探索具有沈丘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3”就是“实施三大战略”,全面实施产城融合战略、开放带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区域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和吸引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4”就是“发展四大经济”,重点发展钢铁经济、高铁经济、临港经济、返乡经济,为全县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5”就是“加快五城建设”,按照“东进西改、南通北扩”城市布局,推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快建设“绿色钢铁城、港口物流城、休闲食品城、滨河宜居城、交通枢纽城”;“6”就是“打造六个沈丘”,坚持以工兴城、以城带乡、产城融合、城乡贯通、全域振兴的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开放沈丘、富裕沈丘、智慧沈丘、生态沈丘、文明沈丘、幸福沈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宜居感。

三、2021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粮食产量保持在18.75亿斤以上(刚才讲到,县委、县政府将对照省市最新确定的年度目标,科学合理调整上述目标,及时向各位代表和社会公布)。

做好今年工作,要重点把握以下四点:

一要坚定发展信心。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县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内在优势放大期、蓄势跃升释放期、爬坡过坎攻坚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越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把沈丘建设成为豫皖交界现代化区域性中等城市。

二要把握政策机遇。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淮河生态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释放出的政策红利必将为沈丘注入强劲发展动能。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保持稳定,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有利于我们争取上级资金,有利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继续保持较大的内需拉动效应。

三要放大比较优势。“十四五”期间,安钢集团将在沈丘建设千万吨钢产能生产基地,沈丘将新增兰考至沈丘、沈丘至舞阳、沈丘至卢氏三条高速,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将全部完工,沈丘的产业基础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在周口乃至全省都具有显著的独特性和优越性。我们要聚力做好优势转化,谋划实施更多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沈丘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四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把握民生和发展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民生短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具体讲,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坚持供需两端发力,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必须把扩大内需和优化供给有机结合起来,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县域经济企稳向好。

持续加快项目建设。鲜明确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即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形成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加快投产、投产项目加快达效的项目长效推进机制。把产业项目和新基建作为重点,围绕产业升级、“四大经济”、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领域,储备、签约、开工、投产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积极推进闽商食品产业园、返乡创业产业园、道赢食品二期等在建项目建设,早日形成产能。集中梳理停建缓建项目,找准问题、精准施策,集中解决一批共性问题,逐步化解个性问题。积极包装申报政府专项债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建设资金。深化政府融资平台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对接高铁片区基础设施、港口物流园、公办学校等项目,大幅提升融资水平。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统筹做好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用人等要素保障工作,对号入座、主动作为,少说“不”,多回答怎么办,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中之重,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贯通起来,巩固提升食品加工、机械电子、聚酯网三大产业,引导金丝猴、雪荣面粉、乾丰暖通、三闸纺织等骨干企业扩充产能、技术改造、产品创新,支持凯旺电子尽快实现创业板上市交易,加快建设聚酯网拉丝产业园,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和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持续推进“三大改造”,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趋势,努力实现技术迭代和颠覆性革新。积极发展中小微企业,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强企业家培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以开展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为契机,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深化去行政化、去社会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持续盘活“僵尸企业”和停建项目,推动节约集约发展,实现提质增效。

提供优质消费供给。以商务中心区为发展载体,改善消费环境,引导商业网点合理布局,推进高品质步行街、商业综合体、特色小吃街建设,增加高品质餐饮、体育、培训、娱乐等供给。针对不同群体消费能力、消费内容和消费方式,引导形成分层错位的消费热点。持续发展电子商务,扩大品牌商超、电商、快递农村覆盖面,激发农村消费潜力。积极培育“直播带货”“体验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

着力把控经济风险。兜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稳妥处置政府债务存量,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坚持过紧日子,切实保障“三保”支出。着力防控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持续化解不良贷款。认真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坚持宣传和打击“两手抓”,设立群众举报电话,强化联合执法,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抓好企业经营风险防范,健全完善重点风险企业台账,防范企业间担保链风险。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加快化解问题楼盘,依法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房住不炒”,科学规划商品房开发,确保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

(二)坚持发展四大经济,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四大经济是立足沈丘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确定的发展方向,是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抓手,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加快发展钢铁经济。全力支持、服务和保障安钢周口钢铁生产基地建设和生产,尽快启动安钢焦化和石灰窑工程,下半年启动一期二步工程,力争明年上半年一期工程全部投产达效,及早形成年产500万吨钢的产能。建设安钢厂区道路穿越漯阜铁路立交,确保安钢物料顺利进厂。实施安钢中水配套管网工程。加快建设贾寨安置区,努力打造精品社区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围绕钢铁上下游产业延链补链,把沈丘打造成为主业突出、配套协作、特色鲜明、品牌知名的钢铁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努力实现千万吨产量、千亿销售收入的“双千”目标。

加快发展高铁经济。科学确定高铁片区功能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打造布局合理、设施齐备、生态宜居的高端商务区、低密度生活区、具有沈丘特色的省际门户。开工建设体育中心、第二人民医院、县委党校和区内道路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公办初中和公办小学,着力完善功能配套。加快实施兀术沟改造,及早建成生态公园,打造生态绿色片区。加大土地一级开发力度,积极对接希尔顿花园酒店等精品项目,建设多功能商务综合体。

加快发展临港经济。树牢“临河就是临海、腹地也是前沿”的发展理念,建设港口物流园区,与钢铁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无缝衔接。及早开工建设港口码头一期通用泊位,满足安钢钢材出口、矿石进口,以及地方农副产品、建材、工业材料与产成品航运需求。加快航运枢纽工程、东环路桥改建工程进度,推进沙颍河航道四级升三级工作。以公铁水多式联运为重点,加快建设港口铁路专用线,推进枢纽设施建设,打造多式联运枢纽。

加快发展返乡经济。坚持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吸引资本回流、人才回归、企业回迁,打造返乡品牌,努力形成“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返乡创业产业园,不断完善生产生活服务功能,推动返乡创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布局,促进土地集约利用、资源集合共享、企业关联共生。健全完善支持返乡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政策协同联动落实机制,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坚持聚焦“三农”发展,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扛牢粮食生产重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新建9万亩高标准农田,做好已建高标准农田后续管护工作,高质量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整改工作,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严防死守耕地红线,落实“一网两长”机制,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大力推广优良主导品种,保证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单产稳定在千斤以上,确保“一季千斤、两季吨粮”工作目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文章。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

持续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四优四化”,扩大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果蔬种植面积,扩大优质草畜存出栏量。依托周口雪荣面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统一供种、托管代管”等社会化服务,推动优质小麦规模化种植和标准化生产,优质小麦种植面积扩大到30万亩以上。深化院县合作,依托河南省农科院技术优势,推广优质花生种植,面积扩大到18万亩以上。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设蔬菜、瓜果、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满足城乡居民“菜篮子”有效供给。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抓手,以沈丘农牧科技研发中心为依托,推进槐山羊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争创国家级槐山羊现代农业产业园。发挥邦杰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和永博牧业、广鑫养殖等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肉牛产业发展体系,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坚持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合作共赢,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前景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聚集资源要素,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加强农业科技普及推广,着力培养农村新型技术人才,提升科技服务农业农村支撑作用。制定农产品品牌培育规划,提升具有地方优势和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效应。推进农业与文旅、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意农业、功能农业,打造以农耕文化、粮食文化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促进农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电商、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让农民跨界增收、跨域获利。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严格实施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准确把握村庄发展定位,完成“千镇万村”规划编制。继续抓好“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持续推进“五拆五清五化一改”。坚持规划先行,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加强乡镇政府所在地建设,优化提升农村水、电、路、气、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重点抓好污水和垃圾处理,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改造农村坑塘沟渠,试点推进农村污水管网铺设。持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健全完善乡村公厕后期管护机制。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养殖业污染防治及粪污综合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开展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和针对性帮扶,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加大对“两类”人员在校生的帮扶力度,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巩固发展“县建、乡管、村有、能人带”产业扶贫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脱贫成效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释放发展活力。持续强化改革带动、开放带动,不断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重复、变相和违规审批,广泛推行告知承诺制,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审批事项一个清单、在线办理一个平台、审批时间100天内“三个一”改革,细化落实“容缺办理”“多评合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措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体系,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争创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先进典型。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持续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着力推进金融扶贫,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融资,继续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扩大乡村投资规模、提升投资效益。

畅通开放通道。立足沈丘区位交通优势,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为发展通道经济、枢纽经济奠定基础。加快推进阳新高速宁陵至沈丘段项目,开工建设阳新高速沈丘至豫皖省界段项目。开展兰考至沈丘、沈丘至舞阳、沈丘至卢氏等高速沈丘段前期工作。继续推进国道220线县城至白集段升级改造工程,实施国道329线豫皖交界至沈丘王楼段改建工程。进一步增加高铁沈丘北站停靠高铁班次和直达城市数量,建设高铁沈丘北站综合交通枢纽。

突出开放招商。深化提升“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大力推进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面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重点围绕钢铁、食品、电子、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乡情招商、以商招商、活动招商。严把招商质量,不片面追求签约数量,更加注重签约质量,围绕强链延链补链,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瞄准技术前沿和产业前沿,重点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引智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强化招商项目跟踪落地,组建专班紧盯不放,一对一洽谈、点对点服务。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开展资本招商,提供招商项目融资服务。稳定对外贸易,促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五)坚持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提升综合实力。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增强高质量发展综合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压缩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梳理规范服务事项,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项目决策与用地、规划等建设条件落实的协同,实行与相关审批在线并联办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推行“阳光执法”“柔性执法”,建立综合执法机制,杜绝多头执法、越权执法、过度执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继续开展“红黑旗”评比,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政府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全县营商环境整体水平。

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尾气、废气、烟气、油气”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切实做好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工作,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认真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加强城区违规车辆管控,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和考核问责机制。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四水同治”,加快城区截污纳管进度,实施重点河流全域清洁行动,开展水系连通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加强养殖污染综合防治,加大工业企业废水治理,开展水污染专项执法检查,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加大重点区域、重点排污企业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频次,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强环保能力建设,提升“数字环保”水平。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沙颍河省级湿地公园和“三河”湿地公园。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静脉产业园建设,不断降低能耗排放。

提升城市品质。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商临路和三里井棚户区,确保按期交付使用。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升级改造新华大道北段、颍河大道北段、兆丰大道北段、华佗路、西环路,改扩建和谐西路,北延一高东路,东延建设路、长安路,规划建设新东环路大桥。升级改造城区小街小巷,打通城市微循环。实施沙北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城区雨污管网扩建和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招商建设西蔡河沿岸商业街,打造华佗西路景观游园,升级改造和谐路、富都大道、泰安路的街头公园。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对12条道路实施排水改造,消除城市现有易涝点90%以上。加快实施南水北调供水工程。新建一批公厕和垃圾中转站。大力实施市容环境整治,着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等现象,加大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力度,建设一批示范路、示范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六)坚持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提高共享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持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指挥体系不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落实“人物同防”,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持续推进教育振兴。坚持党对义务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国家举办义务教育,确保义务教育公益属性,办好办强公办义务教育。建设县第二初级中学、纬二路小学、和谐路小学、思源学校小学部,积极化解“上学难”“大班额”问题。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政策。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化解“城镇挤、乡村弱”和农村“空心校”问题。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和统筹配置,进一步提升一本、二本上线率。强化民办义务教育规范管理,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动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推进县人民医院提质升级,达到三级医疗机构水平。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三年行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到80%以上。积极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积极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健全完善低保、特困、残疾人、孤儿等群体的保障体系,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覆盖面和精准度。落实好高龄津贴。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街道多功能健身设施,推进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一村一警”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提升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功能,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消防、交通、建筑、教育等领域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加强预警监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外事、侨务、对台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史志、档案、气象、邮政等工作。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适应新时代要求,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抓实抓细促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创先争优,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

依法行政守原则。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严字当头树形象。狠抓政府执行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加强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

牢记宗旨为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问题,真正使广大群众感受到生活有新提高、日子有新变化,让政府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

各位代表!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只争朝夕、负重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沈丘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重要词语及缩略语解释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2、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中央首次提出“六稳”是在2018年7月,当时,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忧。中央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旗帜鲜明提出把“六稳”作为实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

3、六保:指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2020年,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外部环境严重恶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面对一系列新挑战和新风险。鉴此,中央及时作出新的安排,在扎实做好“六稳”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保”的新任务,形成了“六稳”加“六保”的工作框架。

4、“四早”“四集中”措施: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5、负压病房:指在特殊的装置之下,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不会泄露出去,而是通过专门的通道及时排放到固定的地方。这种病房最适合抢救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病人。

6、P2实验室:指生物安全防护二级实验室,是生物实验室安全等级的一个分类,主要用于初级卫生服务、诊断和研究。该等级实验室适用于对人和环境有中等潜在危害的微生物研究实验,是使用最为广泛的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

7、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8、三大改造: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嘱托,把实施“三大改造”作为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所谓“三大改造”,即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

9、东进西改、南通北扩: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的县城发展格局。“东进”,就是县城发展整体向东推进,以新东环为主线;“西改”,就是县城西部以棚户区改造为主要抓手,提升市民宜居感;“南通”,就是以改建沙颍河大桥为契机,增强县城辐射带动能力;“北扩”,就是启动实施高铁新区建设,扩大县城面积,提升品质和形象。

10、“千万工程”示范村: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是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

11、“三级四档”医保扶贫机制:即村、乡、县三级,自下而上建立未参保人员档案、慢性病人员门诊待遇未落实档案、住院医保待遇落实和告知档案、医保政策宣传档案,边建档边发现问题,边整档边整改问题,实现问题清零目标。

12、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指“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13、体验经济:是服务经济的延伸,是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之后的第四类经济类型,强调顾客的感受性满足,重视消费行为发生时的顾客的心理体验。

14、“一网两长”机制:指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将省内1.22亿亩耕地和所有山体纳入监管范围,分级设立田(山)长,实施网格化监管,构建“一网两长”自然资源监管新机制,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非法开采行为。

15、四优四化:指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16、四个不摘: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7、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18、农村集体土地“三块地”改革:指的是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农村土地转用、征收与使用权出让补偿标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规则,宅基地审批权限都是试点改革的重点。

19、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0、四水同治:指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省委、省政府把四水同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部署。通过四水同治,我省各地科学谋划,系统解决水问题,综合治理水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