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预算 > 正文

关于沈丘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0

关于沈丘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预算的报告(书面)

——2020年5月1日在沈丘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沈丘县财政局局长  彩万勇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153252万元,实际完成15419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6%,同比增长8.66%,增收12290万元。从收入结构看:税务部门组织收入完成11771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4.4%,同比增长12.58%,增收13150万元。财政部门组织收入完成3647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0%,同比下降2.3%,减收860万元。税收收入完成112979万元,较上年增长12.76%,增收12789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3.27%,较上年提高2.66个百分点。

  2019年,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620802万元,执行中由于专项支出需要和上级转移支付增加,经报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调整为658800万元,实际完成658800万元,同比增长1.3%,增支847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调整数为148360万元,实际完成174351万元,同比下降7.6%。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数为148360万元,实际完成93103万元,同比下降0.8%。政府性基金结余用于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缺口。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195435.48万元,实际完成168585.41万元,为预算的86.3%。支出预算数为178581.45万元,实际完成156052.92万元,为预算的87.4%。年度收支结余12532.4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43009.67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我县没有单独编制。

  (二)落实县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按照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财政部门围绕全县中心任务,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创新财政调控思路和方式,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持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三大攻坚战中履职尽责。

  ●支持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2019年累计化债计划为37064万元,累计实际化债为43687万元,完成率118%。按照财政部评估办法和测算口径,我县债务率为85%,风险等级评定结果为绿色等级。

  ●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做到规模不减,责任不摘。2019年我县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4619.51万元,对接扶贫项目63个,拨付资金36560.5万元,拨付率为82%,其中,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5109.4万元,拨付13991.3万元,拨付率93%。为巩固脱贫成果,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我县2019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3456.89 万元,实施产业扶贫种植、养殖等项目 37个,带动贫困户4292 户,年平均每户增收500元。二是继续加大扶贫政策性投入,保障各类政策性扶贫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充分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以及危房、低保、五保、特困救助等政策性扶贫资金的需要,全年投入12.6亿,进一步兜牢了民生底线,巩固了脱贫质量。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资金6249万元,支持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资金2252万元,实施户厕改造。投入资金46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资金1102万元,建设乡镇环保监测站。投入资金530万元,采购环保监测设备。

  2、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财税扶持政策,统筹财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立减税降费工作协调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全年减免税费3.2亿元。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争取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及科技创新专项经费425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安排安钢产能置换项目建设资金9416万元。为全县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再担保服务,帮助企业贷款4430万元。

  3、支持农业固本强基。2019年,农林水支出1026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5.6%,“三农”投入稳定增加。

  ●大力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投入专项支农惠农未整合项目资金17262万元,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9678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598万元,土地深耕资金536万元,“户厕改造”资金3062万元,生产救灾资金556万元,进一步改善了我县农业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扎实开展农业保险。2019年,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资金2095万元,种植业保险承保农作物80.2万亩,养殖业承保家畜35万头,提高了农业畜牧业生产抗风险能力。

  4、稳步增进民生福祉。2019年,全县教育、卫生、民政等方面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0%以上,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保障。

  ●加快养老金清算工作。2014年10月至2017年4月机关事业退休人员称为“中人”。全县222家参保单位共有中人2349人,2019年县财政筹集资金9894万元,完成140家参保单位的养老金清算工作,2053位“中人”待遇得到落实,完成率87%。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5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2019年,筹措安排就业补助资金1739万元,支持就业创业。拨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4074.6万元,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8112元和5018元。拨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7992万元,城乡低保月补助标准分别达到274元和166元。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9405万元,拨付基础养老金19862万元,60岁以上老人月补助标准达到103元。向全县25152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754.4万元。拨付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630.6万元,支持建立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全县教育支出152147万元,增长1.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3%。优先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拨付“两免一补”资金14110.5万元,投入校舍维修资金4015.3万元,投入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资金2442万元。拨付资金9087万元实施营养餐计划。支持普通高中和学前教育发展,按生均800元的标准安排发展经费1493万元,按生均3000元的标准安排学前教育经费5400万元。提高乡村基层教师待遇,拨付资金4510万元,将乡村教师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300元、500元提高到200元、500元、800元,拨付资金2549万元增发教龄和班主任津贴。助力教育扶贫,拨付资金44776万元,资助高中、中职、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16104人。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全县卫生健康支出842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2.8%。2019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520元,财政补助支出达61813万元。全年筹集拨付职工医疗费用14000万元。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60元,全年财政投入6282.89万元。

  5、深化财政领域重点改革。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建立了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及银行系统专用网络,完成业务系统升级,对预算单位会计人员进行了培训,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正常运行,进一步深化了国库管理制度改革。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为更好地贯彻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的法定原则,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切实落实放、管、服改革,2019年我县实行了电子化采购,全面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程序。全年完成采购项目184个,采购资金32071.39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822.43万元。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财政中期规划,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规范性和科学性。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对扶贫资金实施绩效评价。强化预决算公开,提高预算执行透明度。

  ●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在摸清家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统计编报制度,完成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加强财政基础管理。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全力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完善投资评审机制,拓宽评审领域,2019年共计评审政府投资项目349个,送审金额272258万元,审定金额241357万元,审减金额30901万元,平均审减率11%。坚持政府过“紧日子”,2019年全县各单位专项经费在上年67305万元的基础上压减到32512万元。

  2019年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主要是: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预算执行不够严格,预算法治意识仍需持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刚刚起步,绩效评价不够规范,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需要强化,一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还有提升空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资金调度异常困难,“三保”支出压力较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编制好2020年预算,对于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一)2020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202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和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主题,持续保持财政收入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提效,支持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持续保持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持过紧日子;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2020年财政收支形势

  2020年全县财政收入既有增长点,也面临较大减收压力。收入方面,有利的因素包括:我县经济运行总体向好,安钢等重大项目落地,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不利的因素包括:经济运行存在不确定性,减税降费政策后翘带来较大减收影响,通盘考虑,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为7.5%以上。支出方面,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调资及职级并行、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教育社保医疗基本民生政策提标等硬性增支政策较多。综合判断,2020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依然较大。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需要着重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二是以收定支、量力而行。三是加强管理、严肃纪律。

  (三)2020年主要支出政策

  紧紧围绕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任务,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大力提质增效,统筹发挥各项财政政策作用和资金使用效益,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1、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支持全面巩固脱贫成效。保持财政支持扶贫政策稳定、力度不减,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完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强化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效果。持续支持污染防治。统筹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双替代”,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等重点工程。扎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按照债务偿还计划及时偿还债务本息,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债务存量。

  2、全力推进安钢产能置换项目建设。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争取上级资金等方式,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打造千万吨钢铁产能基地。

  3、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四好”农村公路,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奖补机制,支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4、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十项重点民生实事为重点,努力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支持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落实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做好事实上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继续支持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工作,切实保障和维护军人及家庭权益。发展公平优质教育。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近入学,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政策;支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落实教育脱贫政策;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继续实施计生奖励扶助,支持开展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支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合理安排使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清理规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切实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四)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安排。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692399万元,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754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48188万元,专项补助收入65457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6500万元,调入资金106500万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65754万元,增幅7.5%,其中:税收收入121452万元、非税收入44302万元,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3.27%。

  (2)支出安排。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659219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支出科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164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21694万元;

  ●教育支出149647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7828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0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39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77256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59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31229万元;

  ●农林水支出82627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3758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69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36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3499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7776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95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46万元;

  ●其他支出546万元;

  ●预备费19500万元;

  ●债务还本支出2803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8372万元

  (3)上解支出安排。

  2020年上解支出预列支33000万元。

  2020年一般公共收支预算结余180万元,做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按照“以收定支、集中财力、确保重点”的原则编制,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

  (1)收入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211575万元,其中: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74775万元;

  ●地方政府债务收入—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36800万元。

  (2)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211575万元,其中:

  ●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支出36800万元。

  ●2020年到期专项债券还本付息21775万元。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46500万元;

  ●调出资金1065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根据《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周政[2020]7号),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独编制,纳入政府预算,从2020年开始实施。由于我县国有企业改制,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关科目中列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再单独编制。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范围包括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

  (1)收入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主要包括保险缴费收入、利息收入、财政补贴收入、转移收入和其他收入。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83925.6万元。各项保险基金收入情况如下: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831万元,其中:保险缴费收入931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7116万元,利息收入1400万元,转移收入4万元。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4595.6万元,其中:保险缴费收入29294.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4447.9万元,利息收入853.2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829万元,其中:保险缴费收入2563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1175万元,利息收入4万元,转移收入20万元。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4000万元,其中:保险缴费收入1170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200万元,利息收入80万元,转移收入20万元。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670万元,其中:保险缴费收入650万元,利息收入20万元。

  (2)支出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7333.73万元。各项保险基金支出情况如下: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6872.33万元。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出90742.4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6829万元。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2530万元。

  ●生育保险基金支出360万元。

  (3)结余情况。

  2020年各项保险基金年初滚存结余143009.67万元,本年年终结余16591.8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59601.55万元。

  三、改进和加强预算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大力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抓住国家扩大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省财政增加我县新增政府债券资金额度。

  (二)坚决贯彻“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坚决取消,新增项目支出从严控制,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

  (三)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坚决改变预算安排和资金安排中的基数依赖,根据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安排预算。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各项业务要求嵌入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将绩效理念体现到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扎实开展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建立资金使用单位自评、主管部门绩效评价和财政重点评价机制,继续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

  (五)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预算执行中一般不追加预算。按规定及时下达和批复预算,促进财政资金尽快发挥作用。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相关规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

  (六)全面准确向人大报告支出预决算情况。完善预决算报告及草案编制;不断优化预决算报告草案内容;细化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预算。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绘就中原更加出彩沈丘特色添彩画卷而努力奋斗!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