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预算 > 正文

关于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1-11-18

 

关于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

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王永生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沈丘县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政改革,狠抓增收节支,严格依法理财,强化监督管理,经过财税部门的积极努力和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目标任务,财政收入和支出均实现较快增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地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4328万元,占年初收入预算的110%,比年初预算增收3084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6.3%,增收7159万元。从财政收入结构看:国税部门组织税收完成663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1%,比预算短收573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5.9%,增收367万元。地税部门组织收入完成1190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8%,比预算增收898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4.4%,增收2334万元。财政部门组织收入完成15783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21%,比预算增收2760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39.4%,增收4458万元。

    2010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实际完成175588万元,超额完成支出预算任务。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0.5%,增支16630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5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34.5%;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3.1%,增支4123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68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47.9%;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3.5%,增支235万元。

教育支出505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23.6%;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3%,增支5835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20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60.3%;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2.1%,增支219万元。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26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83%;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3.3%,增支30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9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19%;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5.2%,增支3030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209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64%;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35.6%,增支5485万元。

环境保护支出41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206%;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7.5%,增支285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18.8%;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9%,减少136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188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179%;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1%,增支1863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32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384%;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48%,减少3019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4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任务的378%;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28%,增支746万元。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924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1.3%,增支94万元。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766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77.9%,减少2694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607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下降32.8%,减少296万元。

其他支出710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346.5%,增支551万元。

    年终预算执行结果:2010年县级地方财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34328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6576万元、专款收入47695万元、政府债券收入1780万元、上年决算结余-1381万元,全年可用财力合计为178998万元;全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75588万元,预计各项上解支出3400万元,全年支出合计为178988万元。收支相抵,结余 10万元,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10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 ̄ ̄财税收入再创新高。在县综合治税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国税、地税、财政部门通过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认真落实各种抓收入责任制,调动了广大财税工作人员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促进了收入任务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4328万元,比上年增长26.3%,收入总量在全市10个县市(区)排第3位。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71.35%,在全市10个县市(区)排第4位。

 ̄ ̄ ̄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县财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区别轻重缓急,优先确保重点和法定支出。一是及时拨付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办公经费,将津贴补贴由原来的年人均3600元提高到年人均7200元,增加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总额,确保全县机关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补发教职工工资1714.02万元,拖欠教职工工资2000—2003年部分偿还完毕;提高了村级经费标准,2010年共安排村级经费支出2257万元,其中:村干部补助1071万元,村办公费1186万元。二是增加对教育、农业和科技的投入。全年教育支出5057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8849万元,科技支出2030万元。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了财政资金管理制度,规范拨付程序,杜绝截留和挪用现象。四是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扩大范围,拓宽渠道,采购金额共计157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采购任务。五是县财政为城镇居民合作医疗配套资金235.98万元,全年补偿医疗费用795万元,补偿2448人次。六是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为小额担保贷款1230万元提供财政贴息;拨付培训补助资金124万元,对3101位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就业率达到80%以上。七是医疗卫生支出20911万元,支持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八是发放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348.16万元,补贴各类车辆493台。九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县委、县政府“十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75588万元,同比增支16630万元,增长10.5%。

     ̄ ̄ ̄民生政策全面落实。县财政以构建“和谐财政、民生财政”为主旨,把支持“三农”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扩大覆盖面,向薄弱环节和弱势群体倾斜,让更多的群众分享财政增收成果。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补贴。全年共发放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资金8729.17万元,补贴农户237763户,补贴耕地100.62万亩;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补贴资金600万元,1000户住房困难群众受益;拨付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9.3万元,补贴玉米、棉花1.6万亩;发放良种补贴资金1793万元。二是积极推行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共为99136台家电、8278辆汽车摩托车兑现补贴资金4605万元。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增强农村义务教育保障能力。今年共发放“两免一补”资金11303万元,其中免书费2269万元,杂费8398万元,向17165名贫困住校生发放生活补助636万元。四是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全县参合率超过98.06%,全年共为63600人(次)解决医疗费用1750.78万元。五是认真开展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工作,我县共锁定“普九”债务5800多万元,至去年6月31日前,所有“普九”债务已清偿完毕。六是争取资金252万元,解决农村6.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七是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土地综合治理,争取项目资金792万元,改善了项目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的科技贡献率明显提高。九是争取经济建设资金15815.4万元,有力支持了全县公路、节能减排、保障性住房、农村卫生院、城镇污水管网、城市垃圾处理、农村安全饮水等项目的建设。

 ̄ ̄ ̄财政改革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贯彻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要求,全县财政系统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坚持“管家理财,服务为先”的理财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推进“公共财政,和谐财政”建设进程。一是大力营造精细化管理氛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各项财政业务法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交流,派出业务骨干外出参加培训,全面提高财政队伍综合素质,精细化管理氛围在全系统逐渐形成。二是建立健全精细化业务流程。结合单位现状,按照“精细”的思路,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建立财源建设、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财政监督、信息化建设等多个精细化管理模式。从业务法规依据、办事程序、操作流程到机关管理的每个环节,再到网络信息采集、安全维护,逐项细化,责任到人。通过财政精细化管理的推行,实现了业务重组,整合了资源,构建了科学、规范、高效的公共财政管理新格局。

 ̄ ̄ ̄监督范围逐步拓宽

    县财政部门以推进财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为目标,不断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强化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程序,健全监督机制,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控。二是细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对每一笔资金支付业务严格把关、监督。全年共拒付不合理开支458笔,金额395万元。三是加大“小金库”治理力度。我县纳入“小金库”治理范围的161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部完成了自查自纠。确定的20个重点检查对象,已查结14个。通过重点检查,共发现违规资金227.3万元,已追缴回15.69万元,规范和纠正182万元。四是完善评审办法,深入现场,实地测量,准确评估,对项目严格审核。全年评审投资26541万元,审减造价5045万元,审减率19%。五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全县161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以数据的形式全部被收集起来,录入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动态管理。对全县36宗资产处置进行清查核实,严格评估拍卖程序。全年共确保国有资产2633.99万元安全完整。六是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上述工作成效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的依法监督,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但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1、财政自给率低,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我县财税收入总量偏少,且增长后劲不足,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过日子。尤其是近两年以来,出现的一些新情况造成了近年来少有的财政资金调度困难局面。这些新情况包括:中央新增投资扩大内需项目要求的县级配套资金数额较大;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县财政对企业的补贴奖励资金支出较多;我县近年来的政府投资项目进入累计叠加还款付息期;近年我县重点项目多,招商工业项目多,前期需政府投入较大;调整津补贴水平需增加支出。全县上下需要厉行节约,勤俭办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2、税收征管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3、逐步化解县乡财政债务,缓解财政困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等。这些困难和问题将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以理解、支持。

三、2011年全县财政预算(草案)

    2011年,全县财政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对财政工作的各项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社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积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机制,健全公共财政体系;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财政收支平衡原则,2011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完成39477万元,比上年预算执行增长15%。

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33499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11244万元增长20%。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114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26415万元增长14%;

公共安全支出5359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4660万元增长15%;

教育支出47048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40911万元增长15%;

科学技术支出1469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266万元增长16%;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万1072元,比上年预算安排932万元增长15%;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194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0473万元增长14%;

医疗卫生支出9004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7898万元增长14%;

环境保护支出2293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990万元增长15%;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31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157万元增长15%;

农林水事务支出12075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0500万元增长15%;

交通运输支出978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850万元增长15%;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035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900万元增长15%;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063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924万元增长15%;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889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766万元增长16%;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699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607万元增长15%;

其他支出130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150万元下降15%;

各项上解和上级扣款支出7000万元。

2011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是以保证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为前提,加上上级政策规定的各项补助,合计得出实有财力,按照保工资、保稳定、保平衡的原则安排的,没有任何机动和余地。今年财政持续增收仍将面临很多困难。受财力限制,重点项目和部分支出存在一定缺口。此外,不确定支出因素太多,造成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财政困难形势将更加严峻。因此,在预算执行中,收入任务必须确保完成,在支出方面要有克服困难过紧日子的思想,各项支出指标必须从严控制。

新的一年,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县财政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转变方式促发展,建立增长稳定、结构优化的财政收入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支持新兴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采取贴息、担保等形式,调动社会和金融资金贯彻产业政策。发挥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带动作用,立足做大做强,扩大担保规模,促进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继续落实好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确保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依法加强税收征管,清理规范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严厉打击偷税骗税行为,强化国有资源和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的收入管理,进一步提高税收收入比重,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突出重点保民生,建立以人为本、规范有效的财政支出机制。按照政府职能的要求,切实发挥财政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围绕建设民生财政,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继续加大对“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保障全县“四十工程”的落实,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3、强化政策重激励,建立科学发展、协调配合的财政调控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财税政策的杠杆调控作用,积极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争取上级各项扶持资金,提高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建立科学合理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4、立足创新用好钱,建立方法科学、基础扎实的财政管理机制。积极探索科学理财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逐步解决职能交叉、重复建设等问题,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扩大评审范围,开展项目支出预算评审,为部门预算编制执行提供技术支持。强化执行管理,实行动态监控,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效率。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政府公共投资和民生资金的监督评审,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预算约束,最大限度地节约支出。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着力建设一支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财政干部队伍,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扎实工作,切实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