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 正文

2020年发展规划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2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突出“一个重点”,打好“三大攻坚”,发展“四大经济”,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沈丘绚丽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1.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2%以上,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左右、4%以内。

  实现今年主要目标任务,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突出发展第一要务。目前疫情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严峻。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实现县域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二要紧紧把握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和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出台疫情期间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惠政策,我省又将开展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创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认真研究、主动对接,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

  三要着力发挥比较优势。郑阜高铁全线贯通,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建设,纵贯南北的阳新高速即将启动实施,沈丘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放大。安钢产能置换项目落地沈丘,食品加工、机械电子、聚酯网产业集群规模持续壮大,工业基础优势进一步夯实。我县劳动力资源丰富,素质不断提升,人口红利将持续显现。我们要聚力做好优势转化,谋划实施更多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沈丘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四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把握民生和发展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尽力解决好群众看病、上学、就业、住房、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形势催生新使命,新任务要有新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总体上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重点,打好风险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持续抓好钢铁经济、高铁经济、临港经济、返乡经济“四大经济”,重点做好“六个持续”:

  (一)持续增强发展活力,确保经济行稳致远。抓住国家推动投资补短板、消费促升级等政策机遇,努力克服困难,坚定发展信心,促进经济恢复增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集中力量,主动作为,打好“减税费、增信贷、降成本、缓期限、优化服务”的政策组合拳,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增长。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突出抓好24个省市重点项目,夯实处级领导分包责任,加快推进安钢产能置换、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省道327线周营至沈项交界段、邦杰肉制品深加工等重点项目。积极包装推介项目,围绕学校、医院、道路、安置房、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等领域,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申报政府债券,加快补短板、扩内需。加强融资平台建设,整合重组国有资产,搭建市场化运营平台,提升投融资能力。树牢“临河就是临海、腹地也是前沿”的发展理念,加快发展临港经济,建设港口物流园区,新建铁路专用线、航运码头、钢材物流交易中心和城市物流交易中心,重点发展钢铁、农资、农产品、能源、建材物流业和装备制造业,与上下游港口形成互为配套、相互补充的临港产业。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重点围绕“四大经济”,围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围绕打造绿色钢铁新城、高铁经济带,围绕食品加工、机械电子、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重点领域,积极谋划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聚焦现有的产业和企业,利用企业信息渠道、人脉资源,分析上下游产品,着眼于增链、补链、延链,制定招商引资图谱,实行专人对接、精准招商。持续丰富招商方式,开展资本招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探索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网络招商,推进招商主体多元化、招商方式多样化、招商网络全国化。健全签约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从项目签约到竣工投产各个环节,都要明确任务和时限,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绩效考核,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加快促进消费升级。持续打造消费平台,加快建设中国信科集团5G创意谷、洲业国际汽车城、泽耀农副产品电商物流园、中原玉博城二期、快乐小镇二期、睿园雅亭等服务业项目,着力培育上亿国际中心、豫东农产品电商物流园、红木文化产业园等消费市场,争创三星级服务业“两区”。积极培育“互联网+”,依托东大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电商示范企业。积极培育“服务+”,提供更优质的餐饮、商贸、培训、体育、文化、居家等消费服务。加强消费和服务市场质量监管,对投诉举报的突出问题、公众关注度高的产品和服务要开展重点监管,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实行全程监管,坚决守住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防线。

  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气魄,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查找不足、全面整改,硬起手腕打好营商环境建设翻身仗。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进一步做好联审联批,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实现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可办。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土地审批进度,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广泛推行在线政务,推进投资审批、工程建设管理等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与中国信科集团深化合作,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广泛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评促转。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宽松有序的企业经营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采取多种方式听取企业的意见和诉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二)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绿色钢城。全力支持、服务和保障安钢产能置换项目建设,用足用活各项政策,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推动高炉、制氧、炼钢、轧钢等标段全面开工,力争2021年上半年一期一步工程建成出钢。坚持绿色钢铁发展理念,聚焦绿色智能制造,对设计、施工、生产各环节严格环保标准,努力将沈丘建成技术领先、环境友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美丽钢铁新城。大力发展钢铁经济,出台钢铁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开展招商选资,围绕上下游产业延链补链,形成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钢铁产业。实施国道329线(豫皖交界至槐店镇王楼段)拓宽改建项目,开工建设阳新高速沈丘段,对沙颍河纸店大桥进行除险加固,努力提升综合运输能力。引进钢铁产业高素质人才,加强职业培训,为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智力保障。加快建设贾寨安置区,妥善安置安钢项目区的群众,高标准配套生产生活公共设施,努力打造精品社区和乡村振兴示范点。

  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三大改造”,加快推进闽商食品产业园二期、三闸纺织智能化改造、晶鑫网业二期、乾丰暖通智能供暖等项目,促进我县骨干企业技术升级,带动产业提升实力。持续壮大传统产业,重点推动食品加工、机械电子、聚酯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鲜明的专精产业集群。开展新一轮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优化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集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综合体。推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公司”开发运营模式,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建设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系统,对停建缓建项目、停产半停产企业、“僵尸企业”和批而未供、闲置土地进行清理处置,提高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产出效益,促进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推进智能化改造和体制机制改革,争创三星级产业集聚区。

  加强企业发展要素保障。推进金融服务“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凯旺电子等企业上市挂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品牌和平台建设,支持建设国家和省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争新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质量标杆企业、品牌建设示范企业,争创河南省工业经济发展强县。开展县长质量奖评选,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市长、省长质量奖。注重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把提升核心竞争力放在首位,专注实业、深耕主业,避免盲目贪大求全、铺摊子、上规模,确保企业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

  (三)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小康短板。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必须聚焦硬任务,敢啃“硬骨头”,坚决如期打好打胜。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我县未脱贫人口80%以上因病、因残致贫,属于贫中之贫、艰中之艰,必须实施精准帮扶、分类帮扶、兜底帮扶,全面落实住房、教育、医疗、低保、特困供养等各项政策,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加强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制度保障。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组合拳,持续加大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投入力度,实施好食用菌、肉牛肉羊养殖、蔬菜大棚等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开展“合作社+贫困户+金融”带贫模式,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就业扶贫,做好外出务工和县内务工服务,增设公益性岗位,加强扶贫车间管理,增强带贫能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夯实县直单位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和帮扶小分队的帮扶责任,确保“三类人员”全脱贫、不返贫、不致贫。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深化志智双扶,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讲好沈丘减贫生动故事。开展接续推进减贫工作衔接试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工作。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治理“三散”、实施“六控”,全时全域禁燃禁放烟花爆竹,严禁焚烧秸秆和生活垃圾,为周口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做出应有贡献。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加大控源截污和管网建设力度,科学实施清淤疏浚,加强水体及其岸线垃圾治理和绿色生态修复,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年底前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目标任务,实现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三清一净”行动,科学栽植水生植物,营造良好水生态环境。打好净土保卫战。做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强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坚决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防控成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重点防控地方金融机构风险,着力化解不良贷款,进一步降低不良贷款率。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增强群众防范意识。稳妥处置政府债务存量,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健全完善重点风险企业台账,防范企业间担保链风险。持续开展问题楼盘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促进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

  (四)持续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抓住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创建机遇,争创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全国绿化模范城,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

  着力实施片区开发。加快建设高铁经济带,着力发展高铁经济,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加大土地一级开发力度,积极对接精品项目,建设多功能商务综合体,打造宜居、宜业、宜行、宜游的城市公共空间。健全完善高铁片区路网和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商临路棚户区和三里井棚户区安置项目,开工建设体育文化中心,实施兀术沟改造工程,建设沈丘北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打造配套齐全、生态绿色的沈丘高铁新城。加快建设商务中心区一高东路、建新街等7条道路和4座桥梁,实现商务中心区与城区路网、管网、强弱电、给排水无缝衔接。持续推进老城区改造,继续实施西蔡河治理,加快建设运动景观公园和西蔡河湿地公园,推进24个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改善老城区群众居住环境。

  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南水北调受水区沈丘供水工程,加快建设水厂、调蓄池、管网等设施,确保到2022年如期让沈丘群众吃上“丹江水”,从根本上解决县城供水水质问题。实施垃圾处理提质工程,全部清除城区垃圾地埋罐,新建一批公厕和垃圾中转站,新购置一批垃圾清运车,提标改造垃圾处理场,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健全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让城市变得更干净。实施道路改造工程。改造拓宽省道211线县城至东环路段、国道220线县城至白集段、省道102线县城至新安集段、新华大道北段、华佗路,改造修缮长安西路、兆丰大道南段等一批城区主次干道,改造28条小街小巷,对金光路等11条道路进行排水防涝改造,完善交通标识线和红绿灯等设施,让城市变得更通畅。在新老城区新建机械立体停车场,破解停车难题。实施市容市貌提升工程。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持续推进露天烧烤、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马路市场专项整治,严格管控渣土车,保持“两违”治理高压态势,广泛动员单位、街道、小区开展大扫除,让城市变得更有序。

  着力保障城市发展要素。明确发展定位,编制完成《沈丘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一张蓝图绘到底。牢牢把握土地开发一级市场,科学制定土地收储计划,明确土地储备重点,依法依规公开出让土地。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盘活存量土地。充分挖掘增减挂钩拆旧复垦潜力,保障城市发展用地。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农业人口向城市有序转移。

  (五)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做好“三农”工作。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农业强县。

  扛牢粮食安全重任。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种粮面积不减、粮食生产大局稳定。新建6万亩高标准农田。对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开展全面普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提高粮食收储能力,提升粮食供给和流通效率,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大力繁荣农村产业。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林果、优质草畜。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坚持补栏增养和疫病防控相结合,确保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充分发挥槐山羊的产业和品牌优势,以我县被确定为槐山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实施肉羊养殖生态牧场项目,打造槐山羊产业化发展体系,争创槐山羊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引进社会资本,积极发展肉牛养殖。发挥邦杰集团龙头带动作用,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集养殖、屠宰、冷链、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推动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食用菌菌包厂和优质高产高效配套园区,辐射带动群众发展食用菌种植。与河南省农科院深化院县合作,发挥顺丰种业高油酸花生品牌优势,扩大优质食用花生种植面积,开展花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抓好“菜篮子”工程,提供安全优质丰富的农副产品。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支持乡村发展用地需要,农业设施用地可以使用耕地,将农业种植养殖配建的保鲜冷藏、晾晒存贮、农机库房、分拣包装、废弃物处理、管理看护房等辅助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以我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为契机,坚持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大力发展返乡经济,促进工商资本、科技和人才“上山下乡”,努力形成“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格局。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放活土地经营权,发展多形式、多路径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解决农业生产关键时期用工难的问题。建设县乡村三级追溯体系,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管网络,积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持续深化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争创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进“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和“美丽家园”建设。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依靠群众、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推进农村垃圾就地分类、源头减量,坚持谁产生、谁付费原则,增强群众参与度,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加快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加强对社会化保洁公司的考核监督,有效提升农村保洁水平。坚持因地制宜、质量第一、整村推进、建管并重,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坑塘沟渠专项整治,优先解决乡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问题。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国家储备林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六)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日子更红火。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就业形势监测,积极推进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降低申请门槛和贷款利率,推行电子化审批,将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等群体纳入贷款范围,全力支持创业就业和复工复产。

  持续实施教育振兴。狠抓教育质量管理,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持续提高中招优秀生和一本、二本上线人数、上线率。加快建设槐店镇实验学校、北城实验学校,今年秋季实现招生。城区新规划建设1所公办初中、2所公办小学、3所公办幼儿园,扩建改善回民小学、南关小学、北关小学等老城区学校,解决城区“上学难”“大班额”问题。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统筹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持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建设一批乡镇公办幼儿园。抓好教师“两类房”建设。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育特色优势专业,强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蓬勃发展。

  深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县级医疗中心,确保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覆盖。持续开展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服务行动。继续开展“两筛”“两癌”免费筛查。积极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进社保卡“就医一卡通”改革,推进医院就医流程和信息化改造,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积极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不断丰富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做好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年底前实现商用全覆盖。加强网络环境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强化扩面征缴,引导各类符合条件的人群参加社会保险,做到应保尽保。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着力防范化解医保领域重大风险,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实行“零容忍”,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保障标准,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配套完善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积极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动态消除贫困户危房。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普及“一村一警”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在农村普遍建立“一约四会”。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取得全面胜利。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不断巩固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深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认真落实退役军人政策,解决好退役军人遗留问题,依法依规做好退役军人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积极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工作,搞好第七次人口普查。高质量编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抓好公积金、史志、档案、气象、邮政、外事侨务、应急救援等工作。

  三、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将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格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加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全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坚决做到守信践诺。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注重审计结果应用,重点加强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政府采购、评审评估等领域的监管审计。

  狠抓工作落实。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持抓实抓细、紧盯不放,用事实说话,用行动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下决心一抓到底。提高工作标准,严谨细致、认真负责,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任务。弘扬专业精神,加强业务研究,提高精准度和实效性。提高工作效率,坚持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案无积卷、事不过夜。

  筑牢廉政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守住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着力推进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从源头上规范权力、遏制腐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坚持勤俭节约,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支出,更好保障各项民生需求。

上一篇: 2019年发展规划
下一篇: 2021年发展规划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