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沈丘要闻 > 正文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电视电话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4234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12月26日,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电视电话会,田庆杰、余长坤、丁永华、吕孝坤、刘和辉、李广肃、张锐、严坤等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收听收看了电视电话会。

微信图片_20221227142339.jpg

  会议认为,今年是周口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稳经济促发展有力有效,创新引领现代化建设的作用更加凸显,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特色优势更加彰显,重点改革成效持续显现,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明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周口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

  会议强调,要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确保高质量跨越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上,积极构建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创新载体,着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在科教兴市步伐上,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支持周口师范学院加快创建“双一流”学科。在加快建设区域人才中心上,大力引进人才,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吸引更多周口籍优秀人才回乡创新创业。要加快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培育壮大临港产业,释放临港经济优势;全面扩大消费,释放内需市场优势;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释放人力资源优势;构建现代物流体系,释放交通区位优势;构建综合交通体系,释放多式联运优势。要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发挥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要加快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依托金丹科技、乐普医药、耕德电子等企业的研发和生产优势,在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开辟新赛道,以业态创新产品创新引领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开辟新赛道,开展优势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要加快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加快建设周口历史文化核心区,加快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标识,提升周口城市文化软实力。要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紧紧围绕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发展格局,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让农民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加快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积极有序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加大节能降碳增效力度,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加快生态工程建设。要加快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积极申建水运口岸、粮食口岸,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积极开通国际集装箱航线,尽快打通中心港至南京港、宁波港等国内主航线,打造河南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强化招商引资,推动更多关键核心和龙头项目落户我市;以六大外贸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要加快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突出抓好“一个重点、六项任务”,“一个重点”就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六项任务”即深化县域“三项改革”事项、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和金融改革、稳慎推进房地产业改革、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汇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人”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发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持续完善领导机制,持续优化防疫措施,持续防范化解风险,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提升能力作风,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积极抢抓机遇,牢牢把握政策机遇、产业机遇、“窗口”机遇,努力把政策落到产业上、企业上、项目上、民生上,勇当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要抓实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拉动经济快速恢复,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注重产业发展,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加快产业链式集群发展。要突出开放招商,树立开放思维,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走出去,引来发展“活水”。要推进城镇化建设,立足“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完善交通体系提升通达能力,持续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的新格局。要加快现代农业强市建设,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做优农产品精深加工,全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园区化发展,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标准建设一批比较优势明显的临港经济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先进制造业产业园、静脉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双创产业园、电商物流产业园、职业教育产业园,集聚创新资源,降低要素成本,打造产业品牌,促进产业升级。要全力保民生防风险,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着力实现平稳转段,全面促进消费回升,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收听收看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我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分组讨论。

微信图片_20221227142312.jpg

  讨论中,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今年工作客观全面、成果突出,部署明年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为我县2022年各项工作完美收官,2023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全力做好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按照任务分工,结合实际,安排好全县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做到深化实化具体化。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打好开年“第一仗”,实现全年“开门红”。(倪景龙)

▌文章为沈丘融媒体中心原创,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我们。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