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坚决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正文

健康知识多一点丨感染后,如何居家治疗?家人如何防护?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12-14     点击数:4698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目前,国内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已明显减弱,感染者多为轻症或无症状,重症人数相对较少,绝大部分感染者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居家隔离和治疗。那么,什么样的感染者适合居家治疗?什么情况下需要转诊?怎样降低传播病毒的风险?省卫生健康委给予以下提醒。

  根据国家卫健委编写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指引(第一版)》,这两类感染者适合居家治疗: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

  在生活起居方面,条件允许情况下,居家治疗人员尽可能在家庭相对独立的房间居住、使用单独卫生间,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治疗人员每次用完均应消毒。家庭还应配有体温计(感染者专用)、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带盖垃圾桶等个人防护用品。

  居家治疗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无症状感染者无需药物治疗;如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服药时需按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如患有基础疾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

  什么情况下需要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省卫健委专家介绍,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且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居家治疗时,为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家庭感染防控要注意“三个关键”:一是同住人要做好防护,一并遵守居家隔离康复管理要求。如不与感染者共用生活物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每日早、晚各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等。二是家庭通风可降低传染风险,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做好卫生间和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消毒。三是做好家庭消毒,包括餐具、物品表面、毛巾衣物被罩、被唾液或痰液污染的物品消毒、生活垃圾处理等。(记者 李倩 李晓敏)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