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脱贫攻坚进行时 > 正文

红薯种植“种红”脱贫产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16     点击数:8442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俺今年都60多岁的人了,这两年在车间里上班,为加工好的手工红薯粉皮、水晶红薯粉条和即食红薯粉、粉丝、酸辣粉条贴商标、装箱,干一些精细零碎活,一年收入20000多元,不少了,不用担心没活干,挣不到钱而返贫了。”6月10日,在李老庄乡王白庙村的红薯加工车间,贫困户马子贞兴奋地说。

  走进李老庄乡王白庙村的河南天宝食品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里,有120多名村民身着白大褂工作服,其中有30多名贫困户,他们说笑着分别在两条流水生产线上忙碌,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车间不远处,10多个青壮年劳力正在码箱装车外销…… “我们加工粉丝和酸辣粉,采取封闭式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只要在电脑上设置好,机器就会自动搅拌、蒸熟、冷冻、压丝、切割等,不仅生产效率高,产品也更加环保安全。”该公司负责人王克彬说。

  王克彬今年40岁,过去在外地打工。他所在的王白庙村是个1500多口人的小村子,拥有1500余亩肥沃的黑土地,尤其适合种植块状类的红薯。然而,当初家乡的老少爷们却为种红薯产量不高,售价低,销售难,种一季等半年,赚钱不多,难以脱贫增收致富而犯愁。

  为了帮助家乡农民和贫困户提高种植红薯经济效益,靠种红薯增收致富。几年前,35岁的王克彬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后经多次考察生产加工水晶粉条、手工粉皮和红薯粉、粉丝、酸辣粉市场,并先后成立鑫垦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办了河南天宝有限公司,成为我县第一批产业扶贫基地。

  “2014年,王克彬流转800亩土地用来种植红薯,采取“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的方式,由公司统一引进提供优质高产品种,并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保底价订单收购,辐射带动附近的刘庄店、留褔、邢庄、周营等周边乡镇20余家种植合作社规模发展优质红薯20000余亩,带动更多的农户和贫困户靠种植红薯增收致富,2017年公司被定为产业扶贫车间。”县扶贫办主任陈晓东介绍。

  “三块大红薯一斤好粉条,加工效益成倍翻”。“我们种植生产或收购上来的红薯,全部用于精深加工,每年生产水晶粉条、手工粉皮、即食粉丝、即食酸辣粉达3200吨,经济效益可观。”说着,该公司负责人王克彬给记者掰着手指细算帐:“如果说从红薯演变成水晶粉条、手工粉皮初步提升了红薯的附加值,那么生产即食粉丝、即食酸辣粉则带来更大效益。“按一斤鲜薯6毛钱,5∶1的出粉率计算,亩产7000斤红薯能卖4200元,烘干做成1400斤淀加工成水晶粉条、即食粉丝就是16000元。做成晶莹剔透桶装的红薯酸辣粉则能卖到30000元以上。

  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一流品牌,该公司为加工生产的水晶粉条、手工粉皮、即食粉丝和即食酸辣粉,统一注册申请了“中豫天宝”商标。目前,该公司不仅成为豫东地区最大的红薯加工类龙头企业,产品更是销往湖南、湖北、贵州、广东、福建等全国各地。(谢辛凌)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