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 正文

沙河大鼓颂党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01-22     点击数:7005
字体大小:【 】  打印 打印 分享到:

    “十九大,谱新篇,土地延期三十年。乡村振兴绘宏图,三产融合共发展……”寒冷的冬季,在沈丘县卞路口乡前营子村文化广场上,沙河大鼓民间艺人王振山身穿喜庆的红色长衫,左手夹板,右手握槌,浑厚而略带沙哑的声音传得很远。一段唱罢,广场上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今年73岁的王振山,16岁开始学习沙河大鼓,曾多次在曲艺比赛中获奖,是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沙河大鼓的第六代传人。“大鼓书通俗易懂,用这种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老百姓喜闻乐见。”王振山说,这段《十九大精神放光芒》是他新近创作的,里面有唱词有念白,是他近来每次演出的必上节目。
  素有“中国曲艺之乡”之称的沈丘县,曲艺历史悠久、曲种众多,其中流传最广的曲种就是沙河大鼓。据《沈丘曲艺志》记载,曲艺大鼓自明末清初传入沈丘,经当地艺人改良,形成了独特的地方风格,由于主要流传在沙颍河两岸,故称沙河大鼓。鼓书通常一人表演,道具简单且易学易唱,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王老师义务宣传党的政策有些年头了,俺就是听着他的大鼓书长大的!”王振山的铁杆粉丝李辛明说,前几年每有演出,王振山就会带上鼓和简板,倒上一杯开水,骑上自行车直奔现场,演完后还分文不收。近年来,当地组织的“文艺轻骑下基层”和“脱贫攻坚百场巡演”活动,他都是义务演出。
  “过去家里穷,走家串户唱破嗓子就为讨口饭吃。是党的好政策让俺过上了好日子!给群众传递党的好声音,俺乐意!”王振山说,这些年他自编自演了《中国梦》《富民政策就是好》《党和人民心连心》等一系列正能量主旋律的作品,其中《网吧风波》还在第三届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上获得了银奖。
  “十九大精神好,要让群众早知道。为了准确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读了很多遍十九大报告,还在网上仔细阅读了报告的解读、分析,精心创作了一个星期,才有了这段《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大鼓书。”王振山说,大鼓书这种宣传形式因为反响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他还经常收到去机关、学校、社区和农村表演的邀请。
  “大鼓一敲响连连,党的政策来宣传;十九大,新提法,‘城乡融合’惠万家……”在演出中,王振山把十九大的好政策编进朗朗上口的唱词中,向群众描述农业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再加上他活灵活现的表演,在欢笑间就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了群众。
  “沙河大鼓的表演接地气,让人听得懂、记得住,俺打心眼里喜欢!土地承包期延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内容,俺都是从王老师的大鼓书中听来的!”村民张强说。
  “是党的好政策让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只要大家喜欢,俺就会用沙河大鼓把党的好声音传遍城乡的每个角落,唱进群众的心坎里。”说到高兴处,王振山又唱了起来:“十九大,来领航,不忘初心向前方;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致富奔小康……”(黄海涛)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