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沈丘 > 千字文在沈丘 > 正文

《千字文》:理想的古代蒙书

来源:周口文化旅游     时间:2020-02-27     点击数:36630

  启功先生曾评价《千字文》说:“以‘天地玄黄’为起句的《千字文》,名头之大,应用之广,在成千累万的古文、古书中,能够胜过它的,大约是很少很少的。”除了用作识字课本外,古代一些规模较大的典籍经常以《千字文》中的字为顺编号,此外,商人记账、科举考试的考场安排也多以此为序,足见《千字文》的影响力。

  一夜白头《千字文》

  根据史书记载,《千字文》是南朝梁武帝在位时期(公元502-549年)编成的,其编者是梁朝散骑侍郎、给事中周兴嗣。

  唐代《尚书故实》载说,梁武帝萧衍为了教诸王淑芬,让殷铁石从王羲之的作品中拓出了1000个不同的字,每个字一张纸。然后把这些无秩序的拓片交给周兴嗣,让他编成有内容的韵文。周兴嗣用了一夜时间将其编完,累得须发皆白。

  由此可见,《千字文》当为梁武帝萧衍为诸子所编的识字课本。可见,史评为“儒雅”且“笃好文章”的梁武帝确有识见,他深悉和谐整饬且富于韵律的诗歌形式对童蒙开化的重要意义,便令周兴嗣“韵之”,从而使这一识字课本产生。

  《千字文》每四字一句,共250句,1000个字。《千字文》通篇用韵,朗朗上口,其用韵数字是七个。

  有学者将《千字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天地开辟讲起,一直讲到人类的早期历史和商汤、周武王时的盛世。第二部分重在讲述人的修养标准和原则,也就是修身功夫。第三部分讲述与统治有关的各方面问题。第四部分主要描述恬淡的田园生活,赞美了那些甘于寂寞、不为名利羁绊的人们,对民间温馨的人情向往之至。

  古代最实用的识字书

  作为一本蒙书,《千字文》的首要功用是教孩子认字,从实用角度来说,其所选的一千字从数量与使用率上看都比较适当。教识字是所有启蒙读物都应该具备的内容,像大家所熟悉的《三字经》、《百家姓》都是可以与《千字文》并驾齐驱的启蒙读物。那么,为什么说《字文》是最实用的蒙书呢?

  同为蒙书,《三字经》共1068个字,比《千字文》的整整一千字还多68字,但一些常用字却重复出现,如“子”出现了22次,“不”字出现了20次,“有”出现了18次,“人”和“而”出现12次等等。《百家姓》倒是很少重字了,只有个别复姓会重复,但一来它只564个字,二来它所提供的字很多都只是姓,并非常用字,有些字孩子们可能一生都用不上

  《千字文》则不同,它全篇整整一千个字,这些字基本上都不重复。不但如此,这一千个字还多是与自然环境、社会生活及历史文化息息相关的字,使用率很高,用它来识字,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了识字之外,《千字文》也很适合于积累词汇。如“寒来暑往”、“吊民伐罪”、“知过必改”、“空谷传声”、“临深履薄”、“川流不息”、“夫唱妇随”等。四字一句的体裁,使得《千字文》意蕴丰厚深远,简洁而富有表现力,易于记诵,几乎每句都可以作为成语来使用。

  大多数人想不到的一点是,《千字文》还是学习书法的圭臬。由于《千字文》集中了常用的1000个互不重复的汉字,加上行文优美典雅,更重要的是它的产生便与书圣王羲之有密切关系,所以,它无心插柳地成为了历代书法家最为青睐的书写对象,古代大部分著名书法家都写过《千字文》。

  古代文化史的入门书

  《千字文》从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高度,以严密的思路,流畅的文笔,将中国古代儒家、道家及其各家共同具有的思想观念,压缩在仅有的1000个汉字内,保罗天地万象,纵览上下古今,内容涉及哲学、政治、军事、历史、教育、天文、地理、文学、伦理等多门学科,体现着中华民族基本的、核心的价值观念,成为我国千百年来人们文化认同与伦理共识的普及范本。一篇千字文章,就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纲领。

  例如,《千字文》在介绍自然环境时,说到了中国古代的历法;介绍个人修养时说到了中国古代的忠孝观念、贵贱尊卑等;此外,“治本于农,务兹稼穑”说明了农本思想,而“庶几中庸,劳谦谨敕”则体现了中庸思想。

  《千字文》不仅能教孩子识文断字,更能传授做人的道理。《千字文》所说的道理,如“夙兴温凊”、“知过必改,得能莫忘”、“罔谈彼短,靡恃己长”、“尺璧非宝,寸阴是竞”、“笃初诚美,慎终宜令”等,都是值得传承的中华传统美德。(李小龙)

下一篇: 千字文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