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沈丘 > 千字文在沈丘 > 正文

沈丘“激活”《千字文》培育价值观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4-27     点击数:15130

    这几天,沈丘县直高中老师姜振英工作、生活一如平常。4月23日,他笑着对记者说,如果不是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自己几乎忘了之前下河救人的事儿。

    一个多月前,姜振英在沙颍河沈丘大闸东的临河公园散步时,救了两个不慎落水的孩子。4月初他收到通知,中央文明办组织的“中国好人榜”4月份评选,将他列为全国110位候选人之一。

    “这点事儿真不算啥。”姜振英说,“我是闻着《千字文》的墨香长大的,当老师不光要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给学生,更要做实践的表率。”

    向历史“取经”,把传统文化和时代文明结合起来,是沈丘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记“妙招”。该县是国学经典《千字文》的作者周兴嗣的祖籍地,近几年县里致力于把《千字文》文化叫响、做大,使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擦亮传统文化品牌,需要“软”、“硬”兼施。2012年沈丘引资1.6亿元,建成中华槐园《千字文》广场;2014年投资5.2亿元,启动10.5万平方米《千字文》产业园项目,为普及《千字文》知识、开展《千字文》知识演讲赛、《千字文》全国书法大展赛等提供了场地和平台。

    不久就是沈丘中华槐园开园三周年的日子。“县里组织《千字文》诵读活动,现在学生们正忙着排练呢。”姜振英说。

    《千字文》中倡导的道德养成主张,是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如今在沈丘,每周宣传一例“凡人善举”,每月开设一次“传统文化公益论坛”讲座,每年举办一次“感动沈丘”百佳人物评选活动……道德建设正不断引向深入。

    如今,沈丘凡人善举层见叠出,汇聚起无数正能量:2012年2月14日,王帅扶起遭遇车祸老人,自掏腰包为老人救治;2013年12月4日,年过七旬的李尊士不顾自己身患心脏病,从沙颍河中救起一对姐弟;农民李美玲夫妇自1998年5月起收养脑瘫弃儿,大爱绵延17年;县里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182支,注册志愿者5万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队伍,等等。

    包括姜振英在内,该县已有11人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其中两人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我们激活了《千字文》文化,也激活了人们身上的‘德善因子’。”沈丘县《千字文》研究协会副会长侯学智说。

    作者:赵春喜柯杨徐进 赵剡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