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沈丘 > 沈丘概况 > 正文

沈丘概况

  沈丘县位于中原经济区和华东经济区结合部,是中华蒙学经典《千字文》作者周兴嗣的故里,是“槐”文化重要发祥地。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县,中国聚酯网之乡,隶属周口市,辖22个乡镇(办事处),面积1080平方公里,人口129.3万,耕地114万亩。

  沈丘县是一个农业资源大县。沈丘县农业资源丰富,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粮食年产量16亿斤以上,境内有河南省最大的中央直属库—纸店中储粮直属库,仓储年存量50亿斤。沈丘是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首届“中国绿色名县”,主要经济林木以速生杨、泡桐、槐树为主,活林木积蓄量180万立方米。沈丘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奶业发展百强县、全国槐山羊种羊养殖基地县,全国槐山羊板皮出口基地县(原产槐山羊皮为出口免检产品,历史上与河北张家口并称中国南北“两大皮都”),全县生猪常年存栏量120万头,黄牛存栏量16.8万头,奶牛存栏量2.2万头,槐山羊存栏量110万只。

  沈丘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县。沈丘劳动力资源富裕,农村人口102万,富裕劳动力60万人,全县现有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一处,职业技术中专4所,职业技术专业培训学校10家,开设服装、纺织、机械、电工、数控、电脑等专业16个,每年培训农民工2万人以上,每年输出富裕劳动力30万人以上,传统的“建筑、船工、物流”三大劳务品牌知名全国。

  沈丘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是周口市的“东大门”,是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也是连接中原经济圈和华东经济圈的“交汇点”。沈丘自古有“梁、宋、吴、楚之冲,齐、鲁、汴、洛之道”之称。境内5条省道纵横交错,漯阜铁路、宁洛高速、郑合高铁横贯东西,沙河航运通江达海,形成公路、铁路、水运三位一体的交通格局。境内沙河航运500至3000吨船舶常年通航,沈丘港、刘湾港、纸店港可入淮河,汇长江,通达南京、上海。2006年周口海关设立,外贸进出口方便快捷。

  沈丘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沈丘坚持工业兴县、开放强县,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劳动力资源和传统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食品加工、机械制造、聚酯网业、棉纺织业等支柱产业和通讯电缆、电子配件、LED显示屏、节能灯、饮水在线监控系统、锂子涂覆膈膜材料、碳化硅和钕铁硼磁性材料等新兴产业。金丝猴奶糖、巧克力和豆腐干等休闲食品、华雪啤酒、兆丰贡酒、秋迪糖业、雪荣面粉、清真牛羊肉、华丰网业、恒丰网业、凯旺电子、康泰微粉、龙峰新材料、迈特新能源、三闸纺织、银河巾被、乾丰暖通、万象机械等一批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享誉国内外。其中金丝猴集团是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全国最大的奶糖、豆制品生产企业,中国食品行业50强,河南省“百高、百强”企业。目前,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河南省县市级前列,工业经济发展强劲,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安居乐业。

  沈丘是一个充满开放活力的城市。近年来,沈丘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努力打造“门槛最低、成本最小、信誉最好、回报最高”的投资洼地,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沈丘。国内外知名企业美国好时公司、华电集团、煤化集团、郑起集团、山东龙力、东风日产、红星美凯龙、台湾优客家具公司、香港唯冠集团投资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随着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沈丘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期。优越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网络,丰富的人力资源,巨大的消费市场,使沈丘成为投资热土,商机无限。沈丘将围绕打造豫东南临港经济物流贸易区、生态旅游商贸中心区、现代农业科学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区、食品精深加工产业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区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战略,加快与国内外发达地区对接互动,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进合作与交流,努力使一个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新沈丘屹立在豫东大地。

  沈丘名片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全国绿化模范县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中国食品工业强县

  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全国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单位

  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县

  全省先进产业集聚区

  全省文明县城

  全省双拥模范县

  全省信访工作优秀县

  全省促进全民创业先进县

  全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全省免疫规划示范县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