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 > 正文

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23-07-16 点击数:3173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坚持“学思想”,全面系统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以下简称《纲要(2023年版)》)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充分反映了这一思想的最新发展,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全面系统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的重要辅助读物。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主线

一种思想理论是否包含鲜明的主题,是否系统回答了所处时代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课题,是否具有严密的逻辑和完整的结构,并且不断开放发展,是判断该理论能否成为科学体系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深刻总结和充分运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以重大课题为主题,以严密的逻辑为脉络,有一系列基本观点作支撑,是集时代性、系统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科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表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党的二十大提出“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的表述。由此可见,在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总课题,其他重大时代课题都是这个总课题的展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位,本身就表明了这一思想的主题主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都是围绕着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总的重大时代课题展开的。

《纲要(2023年版)》全书加上绪论和结语共21个章节,245条,是对2019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修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纲要(2023年版)》绪论部分总括性地概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结语部分重点阐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要求。正文部分19个章节,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构建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19个章节分别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根本方向、目标任务、根本立场、战略安排、根本动力、法治保障、政治保证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新时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强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展开论述。

这19个章节的内容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为新征程上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1).jpg

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前提。图为湖北省宜昌市长江灯塔广场风景。

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内在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

“十个明确”,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十四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十三个方面成就”,就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这些内容中,“十个明确”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观点和基本精神,是最为核心关键的组成部分,构成这一思想的“四梁八柱”;“十四个坚持”是对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重大原则方针的高度凝练和概括,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三个方面成就”全景展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集中呈现了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实践论相统一,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就能“纲举目张”,就能从宏观上、整体上、全局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做到融会贯通。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既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充分彰显了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对此必须全面系统准确把握,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其立场观点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体系“活的灵魂”,《纲要(2023年版)》第19章对此进行了全面阐述,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

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是指导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党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全党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实践中,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学好用好,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践中,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就要做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从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出发;就要做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政策,理论只有与实际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就要做到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坚持好、运用好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六个必须坚持”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取向,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唯物史观的丰富和发展。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独立自主的探索与实践精神,彰显了高度的理论自信和主动的实践自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就要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凸显马克思主义在“两个结合”中发展、创新的内在机理,揭示了实践和理论发展的规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去发现并解决问题,是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重要方法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就要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事物的总体和全局、要素的联系与结合上探索规律,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求解放的中国化表达,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宽阔胸襟和高远境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博大胸襟和宏伟气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