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 > 正文

发挥妇女独特作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筑牢家庭基石——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3-07-10 点击数:31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妇女作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力量,推动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基点的重要意义和独特作用,为妇联组织做好家庭工作、促进家庭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发挥妇女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及妇联组织如何做好家庭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两个结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妇女发展和家庭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党对妇女运动和家庭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其中,这在党代会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显示了家庭工作对于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作用。各级妇联组织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精神,立足家庭文明建设,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筑牢家庭基石,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做好妇联工作、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要切实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紧密结合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找准立德树人切入点,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扎实做好服务家庭的各项工作,积极回应广大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用心用情解决家庭的“急难愁盼”。特别是针对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帮助家庭解决好婚育、托幼、养老等方面的问题,打造“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升级版,让中国式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妇女儿童和广大家庭。使广大家庭自觉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团结奋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