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国务院再推系列举措稳住就业大局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3-18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国务院再推系列举措稳住就业大局
  新华社记者 王优玲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再推系列重要举措力促稳就业。

  会议指出,要根据疫情持续向好态势,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

  “要全力破除企业复工复产的梗阻,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避免过度管控。”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说。

  目前,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正在显现,受影响较大的,在行业上主要是消费类为主的生活服务业,在市场主体上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重点群体上主要是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

  会议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要简化手续,政府涉企事项尽可能网上办理,尽快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

  从实施就业补贴政策到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到“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前期中央已经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强化稳就业举措,打出稳就业政策“组合拳”。

  把援企稳岗政策落细落实尤为关键。常铁威说,应坚持结果导向,把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社保费减免缓缴、金融支持等系列帮扶政策尽快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劳动者身上,提高企业和劳动者的获得感。同时,也要根据形势变化,进一步研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会议强调,要抓紧出台公有用房对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的指导标准。鼓励地方对让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私有用房业主、平台企业给予补贴。国有供电供水企业对疫情期间欠电费、水费的中小微企业不断供、不收取滞纳金。

  我国农民工总量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面对两大重点就业群体,稳就业后续如何发力?

  会议指出,要发挥“双创”积极作用,更多采取市场化手段促进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发展,增加大学生就业创业机会。鼓励国家科研项目聘用高校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其劳务费用和有关社保补助按规定从项目经费中列支。消除障碍,为多种形式创业和灵活就业松绑。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对优质项目免除反担保要求,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

  常铁威说,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还要靠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力稳住就业的基本盘。同时,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开辟更多的就业岗位。只要能够强化“六稳”举措,充分发挥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就能够保持就业大局的基本稳定。

  对此,会议提出,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