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南建立融资对接长效机制 优先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13

  3月12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建立重大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优先保障在建重大项目和前期手续齐备、能够尽快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力争6月底之前发放贷款规模600亿元,全年不低于1000亿元,同时对重大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

  附:通知全文

  关于建立重大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金融工作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各分支机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决定建立重大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加强融资协调服务,着力稳企业稳投资稳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全省发展改革系统项目综合管理优势、金融工作部门融资协调服务优势和中国银行全球化、专业化优势,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对重大项目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支持范围

  (一)重点支持领域。以补短板“982”工程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为基础,重点支持符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省十大新兴产业培育、五大主导产业发展、传统产业“三大改造”、技术创新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交通、能源、水利、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二)重点支持企业。主要包括省、市重点项目企业,纳入国家和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

  三、主要措施

  (一)优先规模保障。认真落实国家关于“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要求,备好充足的信贷资金规模,优先保障在建重大项目和前期手续齐备、能够尽快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力争6月底之前发放贷款规模600亿元,全年不低于1000亿元。

  (二)优惠利率安排。对符合条件的补短板“982”工程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按照不高于同业利率水平确定。对国家和省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继续提供最优惠利率贷款,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名单内企业不低于2.05%,不高于3.05%。

  (三)优先审批安排。对重大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审批部门提前参与项目营销和融资方案设计,平行作业,指导辖区内二级行根据项目建设节点,贴近授信策略,精准满足企业需求,进一步简化授信项目受理和评审流程,随到随审,在线表决。对纳入国家名单内的企业先做授信后评级,集团客户先批复后切额,不受贷款规模限制,不纳入存贷债机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在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发放利率基础上调减50个基点。

  (四)成立服务小组。由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成立支持重大项目专项融资服务工作组,辖区内机构及时响应企业融资需求。按项目管理机制,编制时间表和路线图,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销号作业,总结好做法,交流新经验,督导慢作为,问责不作为,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五)综合产品支持。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国际化、全球化优势,为我省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提供涵盖商业银行、投行、保险、债转股、并购、现金管理、外汇交易、债券承销等综合金融产品体系支持。

  四、对接机制

  (一)建立工作长效机制。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建立重大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常态化加强政策交流、项目对接、信息沟通,会商解决重大问题,提高融资效率。按照属地原则,各地发展改革部门、金融工作部门、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专项融资服务团队要加强经常性衔接,互通产业、金融、信贷等政策,积极对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提升工作成效。

  (二)建立服务协调机制。各地发展改革部门、金融工作部门、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专项融资服务团队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企业关切,及时答疑解惑,认真梳理重大项目清单和重点企业名单。对于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要主动辅导服务,帮助指导项目单位加快用地、规划、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办理,尽快完善各项合规要件,纳入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银行资金及时到位,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三)建立项目筛选机制。各地发展改革部门组织筛选条件成熟的重大项目,形成推介项目清单,分批、集中向金融工作部门、中国银行所在省辖市分行推荐。中国银行各省辖市分行根据融资政策及要求,对推介项目清单进行初审,并反馈当地发展改革部门。省发展改革委对各地发展改革部门报送的项目清单汇总审核后,及时反馈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进行独立评审。金融工作部门加强对已推介项目的跟踪服务,引导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系统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重特大项目可由省发展改革委直接向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推介。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

  2020年3月12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