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省公安厅与省检察院联合出台意见 依法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03-15

  3月12日,记者获悉,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依法办理刑事案件保障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检察机关职能作用,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工作。

  《意见》指出,全省各级公安、检察机关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要综合考虑妨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行为的目的、情节和社会危害性,准确适用法律。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检察机关健全完善案件会商机制,公安机关在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等环节,要根据案件办理情况听取同级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参与案件讨论。检察机关要及时依法对案件管辖、定性、收集证据、鉴定、适用法律等提出意见;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检察机关应当指派员额检察官或组建专案组、专门办案团队组织研究讨论,确保案件定性准确、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意见》指出,案件办理中,要坚持宽严相济,打击极少数,教育转化大多数。在涉企案件办理中,慎重使用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需要查封、扣押、冻结的,一般应当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记者 孙欣)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