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国务院再出台重大利好:租了这类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上半年免3个月租金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4-23

  4月2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决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促进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明确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压力的措施。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方面,又提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包括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进一步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等。

  而在帮助小微企业渡过当前由疫情带来的暂时性难关方面,会议特别提出,推动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租金。

  出租人减免租金可享受政策优惠

  就在一周前,李克强总理在4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指出:“通过各方面调查显示,现在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面临两大突出困难:一个是房租成本,一个是用工成本”,“要抓紧研究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帮扶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缓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压力,助力企业尤其是大批中小微企业‘扛’过难关。”

  仅过一周后,解决企业房租成本的针对性政策正式出台——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为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负担,推动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租金。

  会议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和高校、研究院所等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出租人减免租金的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引导国有银行对减免租金的出租人视需要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的可同等享受上述各项政策优惠。

  记者也注意到,目前,各类主体已开始行动,在切实减轻企业房租成本方面发力。比如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4月20日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路费、降房租、降资费等有关政策,降低社会用户各类成本超过450亿元。

  国资委官方微信“国资小新”此前也发文介绍,在此次疫情期间,央企在保证自身平稳经营的同时,还主动减免商户租金,为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贡献力量。

  例如,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置地1月29日宣布,减免全国各商业项目所有商户自1月25日至2月9日内(共计16天)的租金,涉及全国约14000个店铺。

  同日,中粮集团旗下大悦城控股通过官微宣布,将对全国旗下13个商业项目的入驻商户酌情减免春节期间的部分租金,并根据不同地域制定具体方案,减轻商户的经营压力。

  重大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

  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系列稳就业、稳民生的政策也正式出台。

  在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背景下,此次会议强调,要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其中具体举措包括: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将劳务报酬比例由10%提高至15%,拓展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以工代赈”对稳就业保民生起到了怎样的促进作用?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在4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已分批下达2020年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重点投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湖北等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广泛组织贫困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参与以工代赈工程建设,带动其就近就业,并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提高工资性收入水平。

  国家发改委预计,通过实施以工代赈,有望吸纳约30万受疫情影响滞留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参与工程建设,实现就业增收。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对受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加强摸底排查,做好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边缘人口,可纳入扶贫小额贷款贴息、技能培训等扶贫政策给予支持。

  关于“如何防止返贫”的有关事项,此前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曾介绍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3月20日印发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具体办法就是要把受疫情影响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已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还有收入突然骤减、支出骤增的这几类人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时给予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方面的帮扶。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救助等范围。对受疫情影响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做好临时救助。

  要在落实落细今年已出台的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等失业人员帮扶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其中,将去年1月以来参保不足1年的失业农民工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记者 李可愚)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