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4-01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

豫政办〔2020〕6号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我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以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为抓手,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促进冰雪运动消费,发展冰雪产业。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推广普及。面向人民群众,开发符合大众消费需求的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以青少年为重点,扩大参与群体,丰富赛事活动,普及冰雪体育文化。

  2.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着力推进冰雪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扩大增量、提高质量,完善市场机制。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配套政策,创新服务方式,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发展。

  3.因地制宜,融合发展。依据各地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统筹室内外结合发展。丰富冰雪产业业态,推动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为冰雪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三)总体目标。到2022年,我省冰雪运动参与人数逐年增加,活动影响更加广泛,竞技人才梯队基本形成,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力争到2025年,我省冰雪运动普及程度明显提升,竞技项目初具实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供给日益完善,初步形成冰雪运动“聚点连片”发展新格局。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

  1.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推动将冰雪运动知识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分阶段、分步骤、分层次举办体育教师冰雪运动培训班,推动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其他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冰雪项目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建立专业或业余运动队。到2025年,力争创建全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冰雪)30个、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0所、全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冰雪)30所,培训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2000名以上,打造3—5项青少年冰雪运动赛事。

  2.丰富群众冰雪活动。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鼓励利用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冰雪项目。发挥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自然资源优势,组织策划冰雪旅游节、冰雪嘉年华、冰雪文化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冰雪活动。到2025年,全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0万,带动1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3.健全群众体育组织。充分发挥体育总会作用,成立省级冰雪运动协会,鼓励成立市、县级冰雪运动协会。支持成立冰雪俱乐部或其他社会组织,力争到2025年全省冰雪俱乐部达到30个。建设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队伍,举办冰雪运动专项健身讲座等宣传教育活动,推广《全国大众滑雪技术等级标准》。

  (二)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

  4.建设专业运动队。重点发展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速滑等项目队伍,在省运会中增设冰雪项目。鼓励和支持企业、高等院校、俱乐部组建冰雪项目专业运动队。到2025年,培养和引进冰雪项目高级教练员5—8名、副高级以上医务和科研人员8—12名、裁判员30—50名。

  5.加快后备人才培养。大力实施“雏鹰计划”,构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保障体系。加大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新建业余运动队的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到2025年,建立一线梯队约100人、二线梯队约300人的后备人才队伍。

  6.持续开展跨界跨项选材。深入探索跨界跨项选材规律,从我省武术、杂技、体操、赛艇、皮划艇、轮滑等项目中选拔适合冬季运动项目需要的优秀运动员,打通冬季、夏季运动项目后备人才培养渠道,鼓励人才共享。支持濮阳市、登封市创建国家级冰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基地。

  7.做好重大赛事备战参赛工作。制定国内外重大赛事备战工作方案,不断完善“训、科、医、教、管”一体化训练机制。配合体育总局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省运动员备战工作。适时组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赛事,力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省有多名运动员参赛,2024年第15届全国冬运会取得优异成绩。

  (三)促进冰雪产业健康发展。

  8.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冰雪场地设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体育+”和“+体育”为路径,发展健身休闲、智能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用品制造等产业,鼓励建设集滑雪、滑冰、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健身、休闲功能为一体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打造2—3个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1—2个综合性冰雪旅游示范基地,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300亿元。

  9.提高培训服务质量。加大对企业、俱乐部、培训机构的扶持和监管力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冰雪运动技能培训。积极引进知名培训机构,推动培训行业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

  10.积极组织赛事活动。推进办赛主体多元化,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重点培育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观赏性强的竞赛表演市场。依托具备条件的冰雪场地设施,举办群众性和专业性赛事活动,鼓励开发商业性表演项目,适时承办国内外高水平赛事活动。到2025年,打造2—3项冰雪运动品牌赛事。

  11.大力培育和引进冰雪产业企业。支持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我省设立冰雪装备制造企业,鼓励企业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产品,推动冰雪用品企业、服装鞋帽企业发展。以商丘市梁园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为基础,培育和引进2—3家冰雪产业品牌企业。

  (四)加大冰雪场地设施供给。

  12.科学规划场地设施。各地要依据地理地貌、环境气候、人口分布、交通状况和经济发展水平,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冰雪场地设施。要将冰雪场地设施建设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两场三馆”(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以及体育馆、游泳馆和全民健身综合馆)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相结合,改造提升存量滑雪场地,增加滑冰场地数量,推进共建共享。到2025年,完善省级专业运动队训练条件,建成1个冰上运动馆。

  13.加强公共冰雪场地设施建设。鼓励现有场地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具备条件的可以进行改扩建。支持社会力量建设、运营冰雪场地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在公共体育场地、城市广场、社区广场和有条件的学校,支持运用新技术建设可拆装、仿真冰雪场地设施。支持利用山林、河湖资源建设室外冰雪场地,利用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改建滑冰场地。到2025年,累计建设滑雪场35个以上、滑冰馆5个以上,并全部配备无障碍设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托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重大问题,统筹推进本意见实施。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我省冰雪运动发展。省体育局、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二)完善支持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发展冰雪运动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场地设施建设、物资保障、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引进等方面予以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性、大众化冰雪场地设施的使用和消费项目给予补贴支持。冰雪场地设施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价格不高于同区域一般工业标准。冰雪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体育部门加强冰雪运动发展经费保障,支持师资培训、器材配备、竞赛活动举办等。发挥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吸引带动社会资本进入冰雪产业,鼓励企业投资、收购国内外冰雪运动品牌。支持保险机构推出多样化冰雪运动保险产品,引导具备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购买运动伤害类、旅行救援类保险。

  (三)保障用地需求。各地要坚持均衡设置、严格预留、规模适当、功能优先、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的原则,合理规划建设冰雪场地设施。在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积极组织土地供应。利用现有山川水面建设冰雪场地设施,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可按原地类管理,涉及土地征收的依法办理土地征收手续。实行差别化供地,对非营利性的冰雪项目专业比赛、训练场(馆)及其配套设施,属于《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地;不属于《划拨用地目录》的,应当有偿使用,可以协议方式供地。

  (四)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各类媒体加强对冰雪体育文化、冰雪运动健康知识和赛事活动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形成冰雪运动习惯和消费观念。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微信、微博等媒体普及冬奥会知识,拓宽冰雪体育文化传播渠道。适时对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学校、俱乐部和教练员、运动员等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加强对外交流。坚持“走出去”发展,有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运动员出省特别是到国外高水平训练基地开展训练或反季节训练。支持我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引进国内外优质冰雪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开设冰雪运动专业和相关课程,培养专业人才。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3月18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