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这样干——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解读

来源:周口日报 时间:2020-03-26

  核心提示: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粮食产能不断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周口“三农”工作可圈可点,决战脱贫攻坚捷报频传,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农业稳,则天下安。

  “三农”是产业的基础,是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三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盘”,成效如何,关乎全面小康的底色。“三农”更是改革的源泉,是强农之路、富民之路的动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对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3月20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全面部署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关键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按照全市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的部署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完成剩余减贫任务,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紧盯4.51万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组合拳,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好脱贫成果。全面排查解决“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方面问题,确保已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不返贫。

  关键词:补齐“三农”短板

  今年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中央一号文件从全国层面明确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教育、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生态环境等8个方面的短板。今年,我市将对标全面小康任务,列出问题清单,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短板。

  关键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提质扩面,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支持村内道路建设和改造。

  ●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关键词:人居环境整治

  ●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全市95%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全年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6万户,其中,在301个行政村实行整村推进,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101959户,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0%左右,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力争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治理。

  ●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农村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

  ●每个县(市、区)建设1个“美丽小镇”、20个“四美乡村”,每个行政村建设30-50个“五美庭院”。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乡村绿化率达到30%左右,村庄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夜间亮化率达到90%以上,国家级和省级卫生县城、卫生乡镇数量占比分别达到80%、25%以上,省级卫生村数量占比达到10%以上。

  ●以县为单位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实现有条件的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关键词:农村公共服务

  ●把公共服务的重点向农村倾斜,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下沉,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公共服务网络,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关键词: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

  ●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加强农膜污染治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把乡村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绿色动能。

  关键词:农业稳产保供

  ●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如期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积极推进全省乃至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落实小麦、谷物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坚持不懈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严把“五关”(养殖检测关、生猪出栏关、生猪调运关、生猪屠宰关、无害化处理关),解决好养殖户不敢养的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好生猪生产融资难问题,解决好养殖户没钱养的问题;保持定力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解决好生猪生产怎么养的问题。确保年底前生猪产能恢复到正常年份的80%。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持续推进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

  ●按照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以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为重点的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实施好企业升级、延链增值、绿色发展、质量标准、品牌培育五大行动,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以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立足县域资源,突出主导产业,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力争创建3个省级产业园、10个市级产业园。

  ●推进农业市场化品牌化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依托各地特色农业基地,打造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

  关键词:推进农村各项政策改革

  ●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坚持政府主导、村级协同,强力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研究探索土地流转、托管、代收、代种等各种形式土地规模经营方式,增加土地规模经营面积,推进周口农业现代化进程。

  ●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用改革激活乡村活力。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村集体“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

  关键词: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

  ●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常态整治农村不良习俗,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打造全市统一、覆盖城乡、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坚持县乡村三级联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乡镇和村,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强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和治理,全面防范和化解农村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妥善处理农民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农村普法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引导农民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稳定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继续调优农业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为农民创造更多增收渠道和就业机会。

  ●坚持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引导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不断提高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

  ●稳定农民工就业,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实现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双提升,确保全面小康之年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

  关键词: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0年,全市68万亩高标准农田任务3月15日前完成规划评审,3月底完成挂网招标,4月底招投标结束、开工建设,10月底完成任务。

  ●探索周口特色的一二三产融合的农业发展模式,实现农田、村庄、产业、文化、旅游等各项资源深度融合,以商水万亩良田项目为试点,打造以高标准农田为支撑、以粮食生产现代化和粮食文化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关键词:重大动物疫情防控

  ●加大动物疫控机构检测能力建设,建设符合生物安全二级要求的标准化实验室,配备全自动提取仪、荧光PCR等必要的检测设备,所有生猪调出大县6月底前必须具备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能力。

  ●将检测关口前移,每县至少配备一台(套)现场采样车辆或快速检测设备,保障动物检疫所需通讯、交通、执法办案等设备配备。

  ●稳定、充实基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检测人员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人员,解决好人员空编、专业技术人员少等问题,6月底前配足配齐。

  关键词:中原蔬菜博览会

  ●全力做好扶沟菜博会的筹备工作。支持扶沟办好首届中原蔬菜博览会,以实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周口蔬菜“金字”招牌。

  (记者 李凤霞  朱东一  见习记者  孙靖)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10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