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在田野上书写丰收答卷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03-11

  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

  1339.08亿斤

  2019年,我省全年粮食产量1339.08亿斤,较历史最高年份2018年增加9.3亿斤

  749.08亿斤

  夏粮总产749.08亿斤,夏粮增产对全国夏粮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4.9%

在田野上书写丰收答卷

  去年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小麦主产区开机收割场景。本报资料图片

在田野上书写丰收答卷

  宁陵县刘楼乡吕南村村民收获金色的谷穗。本报资料图片

在田野上书写丰收答卷

  孟州市河阳街道西葛村,农机手驾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田间打药除草。王铮 张泽斌 摄

  2月27日,一夜春雨,豫北滑县的麦田湿漉漉一片,返青期的麦苗绿油油的,长势喜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对我省抓好粮食生产提出明确要求: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

  一年来,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年粮食总产达到1339.08亿斤,单产415.8公斤,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新高。

  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河南粮食产量已连续3年超过1300亿斤。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复杂严峻,“越是面临复杂的形势,越要稳定农业根基,抓好粮食生产这个根本,稳住‘三农’基本盘。”

  推动“两藏”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作为农业大省、全国粮食主产区,我省守牢耕地红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持续保持在1.6亿亩以上,口粮田面积稳定在9000万亩以上。

  “有了这场雨,今年小麦还会有好收成!”滑县道口镇西河京村种粮能手黄国兴看过墒情后说,“以前望天收,如今不一样了。”这片农田位于白马坡高标准粮田示范区,水利设施完善,抗灾能力强,可实现旱涝保收。

  作为全国产粮第一大县的滑县,规划建设高标准粮田155万亩,其中以白马坡、卫南坡等为核心的50万亩高标准粮田,是河南最大的集中连片高标准粮田示范区。

  高标准粮田建设是“藏粮于地”的关键一招。去年以来,随着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力,我省许多地方像滑县一样,把“望天田”变成了“吨粮田”。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黄幸福说,高标准粮田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作为农业大省、全国粮食主产区,我省守牢耕地红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持续保持在1.6亿亩以上,口粮田面积稳定在9000万亩以上。去年,我省启动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9.86亿元,以县为单位挂图作业、整体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590万亩,累计建设6000多万亩,每亩耕地提升粮食产能150斤左右。

  与此同时,我省保护与提升并重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大力开展退化耕地综合治理、土壤肥力保护提升等行动,持续抓好地力提升,把水利作为粮食生产的生命线,着力打通“大动脉”,疏通“毛细血管”,全省耕地有效灌溉面积781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200万亩。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既要藏粮于地,也要藏粮于技。“种子买到手,技术跟着走,良种配良方,丰收有希望。”66岁的河南滑丰种业公司负责人赵秀珍从事种子培育、推广工作40年,紧跟科技、科学种粮正成为无数像她一样的农技推广者总结的增产“秘诀”。

  去年以来,我省创新推动藏粮于技,不断强化科研创新应用,用新科技新技术支撑粮食生产,集成推广了一大批先进农业技术,主导技术到位率稳定在95%以上。在农业装备方面,我省持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机推广应用,推动河南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4.2%。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把科技作为粮食生产的潜力源泉,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说,强化创新推动藏粮于技,持续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提升行动,统筹各类农业科技资源,促进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建立大联合、大合作的农业科技发展新机制,推动粮食生产稳产高产。

  打好王牌

  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优质粮仓”,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把小麦抓在手里,全年的丰收就有了基础。然而,伴随着“粮满仓”的喜悦,粮食品质不够高、结构不够优、效益不够高等问题成为“丰收的苦恼”。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去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优质粮仓”,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唐河县源潭镇党坡村农民乔振群是当地的种粮大户,这两年通过种植优质小麦,他认识到种地也能“种”出好日子。去年乔振群种的小麦全部为优质专用小麦,订单收购,其中1100多亩优质强筋小麦供给了面粉加工企业,1000亩有机小麦供给了茅台集团。“优质小麦优质优价,每斤价格高出市场价一毛多钱,一年能多挣两辆‘小轿车’。”乔振群说。

  既要保证粮食数量安全,又要保证粮食质量和效益。去年以来,我省加快推动粮食生产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继续按照“四优四化”发展路径发展优质专用小麦,以40个示范县为抓手,推进单品种规模连片种植、标准化生产和订单生产,不断优化粮食生产结构。2019年,全省夏收优质专用小麦面积为1204万亩,占小麦总面积的1/7,位居全国第一;优质专用小麦收购价格较普通小麦价格每斤高出0.1元左右。

  在粮食生产中,我省还坚持绿色生产,推广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大力发展烘干设备,大幅减少病虫害和霉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抽检结果显示,去年我省二等以上小麦占比95.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新乡小麦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延津县、淮滨县分别成为茅台集团、五粮液集团的优质小麦供应基地。

  为共同筑牢粮仓、提高种粮效益,我省还以解决“谁来种粮”为导向,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主力军”作用,围绕财政税收、金融保险、基础设施、用地用电等,构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体系,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激发粮食生产活力。

  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8万家,其中家庭农场5万家,农民合作社超过18万家,入社农户近550万户,土地流转、土地托管面积分别达到3946万亩和2652万亩;全省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发展到8.8万个,其中农机服务组织1.2万个、植保服务组织4000多个,许多农民种粮实现从“挥汗如雨”到“下单种田”,有力地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1997年,郸城县胡集乡大舒庄村农民贾云飞和村里十来个年轻人一起南下打工,20多年后,贾云飞主动回到老家承包2000亩土地,他说:“乡村要振兴,粮食是根基,只要技术不落后,种粮肯定有前途。”如今,像贾云飞这样的种粮大户越来越多,他们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科学化种粮,一起守卫着新时代的“国人粮仓”。

  “三链同构”

  助力粮食产业兴旺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省在产好粮、储好粮的基础上,不断在用好粮、卖好粮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粮油深加工,实现了粮食产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麦田管理受到了一定影响。如果错过管理窗口期,就会影响小麦成穗率,但对我们影响不大。”3月5日,永城市诚信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占恒说。

  他的信心来源于哪里?“种田有指导,销路不操心。”陈占恒坦言。

  早在冬小麦播种前,他就与河南华星粉业有限公司签订了1920亩的订单生产合同,今年收获的小麦,都会被这家面粉厂定向收购。该公司给农户提供低于市场价的优质麦种子、肥料、农药,并为农户缴纳农业保险,小麦订单收购价高于市场价10%。算下来,农户每亩地可提高收入130元。

  “订单签订后,该公司还会为我们提供专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支持及服务。”陈占恒说,“告别‘经验粮’,我们农民也种上了‘知识粮’。复工以来,该公司的农技人员通过多种渠道,指导我们开展春耕生产。”

  近年来,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产好粮、储好粮的基础上,不断在用好粮、卖好粮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粮油深加工,实现了粮食产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粗略测算,2019年,我省以米面主食加工为主体的入统粮油加工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2200多亿元,较上年增长10%左右。

  科技助推企业价值链不断提升。中原粮食集团多福多食品有限公司从卖产品向卖设备、卖服务转变。他们的预包装馒头占据了郑州市场80%的份额,拥有20余项国家专利的馒头生产设备更是供不应求,现已销至20多个省市,被用于200多个大型加工企业和中央厨房项目中。

  发展粮食电子商务和新型零售业态,降低企业成本,打造一条全新供应链。南阳想念公司将一把面做成一顿饭,以体验式消费和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实现消费升级和粮食价值提升。想念挂面连续3年成为“双十一”天猫挂面销售冠军。2019年,全省粮油产品互联网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全省粮食龙头企业的产品正走向更大的市场。河南汇丰集团从专一加工小麦粉到生产手撕面包、海绵蛋糕等多种产品;永城优质面粉食品的浓郁麦香飘向丹尼斯、华联等许多大中型超市、商场;思念集团在美国投资建厂,产品远销加拿大、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产融合’‘三链同构’,具体到我省就是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粮食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引导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粮油深加工和从田间到餐桌的主食产业化,为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宇松说。

  春回大地,万物萌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当下的春耕春管变得复杂又富有挑战,我们正在经历一次非同寻常的大考。

  智慧出阡陌,奋斗写答卷。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稳住粮食生产就能稳住农业基本盘,这个春天,我们一定能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出丰收的答卷。(记者 刘红涛 李若凡)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