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南省脱贫攻坚战线引发强烈反响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03-11

  3月6日,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省脱贫攻坚战线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憋住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表示,越是决战时刻,越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坚决兑现向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下一步,全省脱贫攻坚战线将以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解决农产品卖难、加快扶贫产业和扶贫项目复工复产等为重点,把疫情的影响和冲击降到最低,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受到的损失补回来,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在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重视。”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毕庆生认为,虽然我省所有贫困县都实现了脱贫摘帽,但要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推动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持续减贫,实现52个尚未脱贫的村顺利摘帽等。“此外,‘三山一滩’地区的脱贫成效如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如何稳定实现、特殊贫困群体社会保障体系如何健全,都是要啃的‘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和形势,给了我们这些帮扶干部莫大的鼓舞,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带领群众走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决心。”省社保局派驻新蔡县栎城乡张庙村第一书记顾新伟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除夕当天才回家过年的顾新伟在正月初四就返回了村里,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做好卡点执勤、道路巡逻、物资配送等工作。“两场硬仗一起打、不获全胜不收兵。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四个不摘’,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带领更多群众稳定增收、走上致富路。”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里暖暖的,干劲更足了。”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村民王万才说。曾经是贫困户的王万才,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振作精神,靠种西瓜、磨豆腐甩掉了贫困帽,还写下数万字的脱贫日记结集出版,成为当地有名的“脱贫之星”。今年春节前夕,作为脱贫群众代表的王万才应邀在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录节目,但录制一结束,他就连夜回到村里,申请到疫情防控卡点值班。他说:“等疫情过去了,我的豆腐坊也要开工了,再喂上几头猪,今年收入还能增加一大截。”(记者 归欣)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