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解读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6-17

为继续统筹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工作,强化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优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助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和推进建设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20〕9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

一是明确资金和主要工作任务。2020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74元,新增5元经费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统筹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支出,强化基层卫生防疫。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各地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推进工作,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各地参照《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规范(2019年版)》结合实际实施。

二是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在疾控和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指导下,积极会同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做好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管理、发热患者筛查和相关信息登记、报告以及处置工作。要加强培训,指导基层制订和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基层对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的防控应对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落实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三是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具备条件的地区可逐步取消纸质档案,不断完善和丰富电子健康档案内容,进一步优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在线调阅和开放使用的服务渠道及交互形式。鼓励通过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居民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APP等应用,整合基本公共卫生、预约挂号、门诊和住院信息查询、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服务,完善信息归集和共享,有效提高电子健康档案利用率。

四是深化基层慢病管理医防融合。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重点,依托家庭医生团队,组建基层慢病管理医防融合基本单元,明确各成员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上级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作用,建立上下联动、双向转诊和会诊通道,衔接基层慢病药物的配备使用。继续加强国家基层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的培训和应用,提高基层慢病管理和服务能力。

《通知》同时强调,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和优化项目绩效评价,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继续做好项目宣传工作,在新形势下持续强化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感受度,推进提高项目服务覆盖率、满意度。


相关稿件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