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我市今年力创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

来源:周口日报 时间:2020-04-07

  记者从3月3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的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月联席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重点在治尘、治车、治污(企)和保洁上下功夫,确保完成创建目标任务。

  铁腕“治尘” 高标准 落实“以克论净”

  据介绍,我市今年将严查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线形工程和渣土清运,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加大工地管控力度,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定期复查复核;着力打造示范标杆工地,作为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的典范,召开现场会观摩推广。加快制定精细化管理办法,高效实施冲洗清扫,并定频定标,量化考评;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减少积尘处、扬尘源,提升精细管理水平;以站点周边区域为重点,用半个月的时间全面打造出精品路段、示范片区,高标准落实主干道和背街小巷“以克论净”。组织做好国土绿化工作,紧抓有利时节实施绿化覆盖工程,开展中心城区裸土“清零”行动。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还要严格落实国家要求,抓好禁烧禁放工作。

  重拳“治车” 严格落实“三不出场”

  关于治车,会议要求,加强重型运输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控,西华县、商水县、淮阳县、郸城县和项城市实施远端分流。同时,落实近端管控措施,核心区实行车辆限号限行。加强渣土运输车和商砼运输车的动态监管,所有运输车辆必须达到“三准入”“四统一”标准,严格落实“三不出场”规定(运输车辆车身及轮胎不冲洗干净不得出场;手续不齐全、卫星定位等监控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不得出场;车辆没有100%封闭不得出场),运输时严格遵守“四固定”措施。

  冷面“治污” 加强餐饮油烟治理

  据介绍,在治污方面,将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重点加强涉VOC企业管理,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在“散乱污”的治理上,继续落实“两断三清”标准,继续实施“以三色治三污”的成功举措,尤其要加强商砼站管理和非法砖瓦窑厂的清理取缔工作。加强餐饮油烟的治理,加强对餐饮场所、经营商户油烟排放情况日常巡查检查,月巡查率不低于20%,季度检测率不低于25%。

  用心“保洁” 精细清洗 不留死角

  对于保洁,会议指出,将调动全市力量开展城市清洁行动,结合“五城联创”,定期开展城市大扫除、大保洁;继续强化机械化清扫作业能力,实行环卫机械联合作业,加大覆盖面积和清扫频次,坚持人歇车不歇,提高作业效率,努力实现保湿降尘、路见本色、空气清新。对于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背街小巷,定标定人搞好保洁,坚持人机结合,做到精细清洗、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绿化带、隔离栏、垃圾箱、树穴等都要纳入环卫保洁范围;深入完善并充分发挥门前三包、路长制、网格化管理等机制作用,努力实现市政力量和社会力量的效果叠加。坚持实行红旗、黑旗管理方式,对各区、各部门、街道等开展的清洁行动要进行检查评比和排名,对工作好的进行表扬、发放红旗,差的进行媒体曝光、发放黑旗。检查评比结果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见习记者 孙靖)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