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3-06-01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相关背景

  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是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新生儿出生、养老退休等495项企业和个人办理的高频政务服务“一件事”实现“一次办”。《实施方案》在梳理总结省内各市县前期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强化省级统筹,按照“三统一”标准推动全省改革,即由省级统一确定省市县三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统一进行流程优化,统一编制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各地按照省定标准组织实施,因地制宜拓展改革范围。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三部分内容:

  一是工作目标。明确2023年5月底前,省级统筹完成国务院部署的13项“一件事”改革,实现线上线下可办;2023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两批省定基础清单中的“一件事”改革,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2025年年底前,改革范围进一步扩大,办事体验更加优化,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二是重点任务。提出优化再造办理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统一受理和出件方式、加强平台支撑和系统对接、推进事项办理数据按需共享应用、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加强综合监管等7项重点任务。同时,明确了第一批全省企业和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共45项,含国务院部署的13项),其中涉及企业的25项、个人的20项。

  三是保障措施。围绕《实施方案》高质效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注重宣传引导等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相关稿件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