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时间:2023-03-30

  为进一步加强在线旅游市场管理,发挥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整合旅游要素资源的积极作用,带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娱乐等相关旅游经营者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支持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引领发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意见》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发展,在线旅游经营者数量不断增多,新兴业态和服务模式不断涌现,带动了旅游业发展。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在线旅游经营者在游客订单退改、热门旅游目的地预报、景区流量监测预警、安全宣传引导等方面开展了很多服务保障工作。在线旅游经营者还探索开发了“放心游”“安全游”等旅游产品,为推动旅游业复苏和繁荣发展进行了有益尝试。“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复苏,酒店民宿“超售”“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出境游、“野景区”安全风险提示不到位等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再次出现。在此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起草并印发了《意见》。

  二、《意见》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了基本原则,要坚持安全底线、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创新引领。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内容安全审核,筑牢生产安全底线,保障游客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三是完善监管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巡查,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提高数字监管效能,依法规范市场秩序。四是加强扶持引导,用好纾困扶持政策,创新旅游金融服务方式,探索平台经营旅游预售业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意见》为什么突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规范的市场秩序?

  答: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是旅游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游需求、促进旅游消费、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具有资本集中、技术先进、社会动员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特点,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通过实施常态化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维护规范的市场秩序,及时消除发展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才能促进各类旅游经营者共享发展红利,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实现在线旅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四、《意见》对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有哪些重点要求?

  答: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应强化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核,确保平台信息内容安全;应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对上架的旅游产品或者服务做好风险监测和安全评估,发生突发事件或旅游安全事故,应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救助、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应加强旅游者个人敏感信息保护,防止超出合理经营需要收集旅游者个人信息,采取切实措施避免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虚假预订等侵害旅游者权益行为;应强化对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活动、“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产品的监测、发现、判定和处置,维护正常的行业秩序,切实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

相关稿件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