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多式联运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3-03-23

  近日,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联合印发《推进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聚焦提升设施联通水平、提升联运畅通水平等4个方面共13项任务,加快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项重点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当前,以铁水联运为代表的多式联运成为我国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随着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多式联运已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铁水联运势头良好

  多式联运是指将公路、铁路、航运、管道等运输方式中的两种或以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协调、转换和衔接等方式,形成高效、便捷的综合运输体系,以满足货物运输的需要。这种运输方式具有产业链条长、资源利用率高、综合效益好等特点。

  铁水联运是多式联运中的重要一种。作为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铁路和水路均有运量大、成本低、绿色低碳的特点,也分别拥有自己的优势。铁水联运可以将二者的优点结合,进一步发挥水路、铁路运输比较优势和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推动沿海和内河港口集装箱、大宗货物等运输高质量发展。

  正因如此,铁水联运是各地在开展多式联运中优先发展的种类,为提高货物的运输效率和交通流量产生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以2017年开通的“渝桂新”(重庆—广西钦州—新加坡)海铁联运班列为例,其将内陆城市与沿海地区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成为推动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力量。几年来,沿线城市交通物流行业实现高速发展,为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从数据看,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数量持续攀升,年增速全国领跑,从2017年的178列增加到2022年的8800列,增长48倍。盘活了西部地区交通与物流产业的存量资源,带动了物流和贸易的增量市场。

  在全国范围内,类似“渝桂新”海铁联运班列的成功实践并不少见。经过努力,我国“公转铁、公转水”成效明显,运输结构持续优化。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等17个主要港口煤炭集港全部改为铁路和水路。2022年港口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875万标箱,同比增长16%。

  为进一步巩固铁水联运的良好势头,此次印发的《推进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了强化一体衔接、强化组织协同、强化创新发展、强化统筹协调4个方面的具体任务。这些任务包括加强港口与铁路的规划和建设衔接,推进港口集疏运铁路设施建设,优化联运组织方式,拓展港口航线和运输服务辐射范围,鼓励铁路、港口、航运等加强合作,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实现铁路水运行业的信息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等。这些任务将进一步提高铁水联运的效率和竞争力,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多式联运深度发展

  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高大的岸桥和轨道吊在码头上运作,按照智能指令精准地抓取和放置集装箱,无人驾驶的智能导引车则按照智能算法规划的路线将集装箱运往目标位置。整个作业过程空无一人、井然有序。这个去年7月投入运行的全自动化码头是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江海铁多种运输方式在此集聚,为推动大湾区深度合作、一体化发展,共建内通外联的高水平产业链、物流链发挥积极作用。

  不只是铁水联运,公铁联运、江海联运、江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组织模式创新发展,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据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牧原介绍,多式联运已成为我国供应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物流业头号工程,也是物流产业迭代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即使在新冠疫情影响的3年间,多式联运也都实现了逆势增长,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重点领域深入推进。聚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聚焦煤炭、钢材、矿石等重点货类,持续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大力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高浩吉、瓦日等重载铁路综合利用效率,2022年,全国完成铁路煤炭发送量27.3亿吨、同比增长3.8%。加快完善内河水运网络,大力推动江海直达、江海联运发展。

  短板领域加速补齐。着力健全港区、园区集疏运体系。推动铁路专用线“进港区、进园区、进厂区”,指导各主要港口在新建或改扩建集装箱、大宗干散货作业区时,同步建设进港铁路,配足到发线、装卸线,提高港口大宗货物绿色集疏运比例。指导新建或迁建煤炭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物流园区、工矿企业及粮食储备库等,接入铁路专用线或管道。

  运输质效稳步提升。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前四批累计创建了116个项目,基本形成以集装箱多式联运为主,商品车、冷链、危化品等专业化多式联运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在城市末端,大力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加快新能源车辆在城市物流中的推广应用,积极发展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等先进模式。

  转型发展前景可期

  在近期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制定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重点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优化调整结构,推动清洁低碳发展。

  《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中提出,到2025年,多式联运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形成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和水路为主的发展格局,全国铁路和水路货运量比2020年分别增长10%和12%左右,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5%以上。据测算,多式联运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约0.9个百分点,节约成本支出1000亿元左右。从这个角度看,多式联运和交通运输业转型发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现阶段,多式联运的发展亮点集中在硬联通和物流量的增长上,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物流基础设施能力低,要素短缺的局面并没有彻底改变,多式联运还存在机制不协同、运输组织效率不高、联运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部分场站能力饱和与利用率不足的分化现象、内陆港资源短缺无法与沿海港口有效协同、大量物流园区缺乏综合货运和多式联运服务能力等短板弱项,制约了多式联运的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介绍,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政策引导、市场驱动,重点突破、系统推进”的原则,以发展多式联运为突破口,加快提升基础设施联通水平,促进运输组织模式创新,推进运输服务规则衔接,积极发展多式联运“一单制”,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不断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取得新成效。(记者 齐慧 崔浩)

相关稿件:五部门联合印发推进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主办:中共沈丘县委  沈丘县人民政府  承办: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411624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16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035
豫ICP备13003979号-1  版权所有:沈丘县政府网2011-2024  网站运维电话 0394-5222096  邮箱: sqrmtzx@163.com
党政机关
网站标识
X
X
X
X
X
X
X
X